close




  平時讀了許多京極夏彥的妖怪小說,一直以為妖怪僅止於書中提到的而已,但是在親自走一趟位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GeGeGe鬼太郎の妖怪樂園」之後,就要大大地改觀了,才知道京極夏彥筆下的妖怪,還是承襲日本漫畫大師水木茂一手創立的鬼太郎呢。



  所謂的鬼太郎,這就是在京極堂和御行又市之外,另一片寬廣的妖怪天空,最重要的,它是京極的靈感源頭。而且,憑著水木茂本人一生對妖怪的潛心研究,今年已是89歲的高齡,他還是會親自去走訪,尋找妖怪的傳說,所以,他不僅獲得許多至高的榮譽,還身為世界妖怪協協會長,畫工細膩,真實地表現出妖怪的驚悚、詭譎,很難想像這些都是他憑著一隻手繪製出來的唷!



  踏進鬼太郎妖怪樂園裡,首先介紹鬼太郎的基本資料,說起鬼太郎的誕生曾和台灣民間某個傳說相似,媽媽過世之後才呱呱落地,但鬼太郎的故事裡卻出現了爸爸-眼球老爹,從此父子倆和四個好友等「人」,奇遇不斷,新鮮事也一個接一個來,不過,這些都要看了漫畫才知道。



  展覽區裡妖怪眾多,走進一看,就是鬼太郎從墳墓堆裡爬出來的場景,嘩!簡直就是一堆荒湮廢塚,還有小小的地藏菩薩的石像~



  鬼太郎的身軀嬌小玲瓏,展覽區還用看板介紹他,九項超能力,除了眼球老爹還有四個好友~



  鬼太郎的早期漫畫作品,都經過放大、翻譯處理~除此之外,在入口處不遠的妖怪介紹,幾幅畫的畫工特別華麗,給它讚一個~



  走出鬼太郎的基本資料展區,接著要開始觀看日本的各式各樣的妖怪,其中有六種妖怪附有雕像,經過現場的燈光照射,由下往上照的結果把影子拉得很長,WOW~好恐怖ㄋㄟ!它們看起來也就更有造形了。

  



  一開始是平面展示,可以看出水木茂細膩、精湛的畫工,想起他在戰爭時失去了左手,變成了獨臂人,只能獨立運用右手做畫創業,可別說我們平時都靠右手做事最多,其實沒了左手也相當不方便,也許,倘若水木茂雙手並濟,他的畫工絕對不只是眼前這樣的精彩,看倌們您信嗎?

  



  之後便有立體、聲光效果出現,讓每個妖怪都非常有造型,很讚,並且,成功地做到屬於這些妖怪的驚悚、詭譎,此刻不時傳來陣陣妖怪的隆、隆叫聲~



  對著上圖裡的木製凹洞大喊妖怪的名諱,使盡吃奶的力氣呼喊牠的名吧,你會得到意外的驚喜,呵呵呵,是不是妖怪跑出來嚇你咧?



  有的妖怪還會冷不防地偷偷抖動一下,乍看是嗑了藥一樣的唷,讓遊客嚇一跳,當我在忙著拍照之時,還看到有人瞪大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妖怪瞧,很顯然是被嚇到了唷,呵呵呵,我真是幸災樂禍哪!



  這是「五仙老公阿飄」(台語)噢~XD



  其實,現場有很多對小情侶,女生一面驚叫,男生一臉得意,一個是故作撒嬌、一個是英雄救美,由此可見,男生把女生帶來這裡,這個選擇真是一極棒的哪!



  整個展覽區裡,我最喜歡的是妖怪森林,可以看出主辦單位對妖怪的精心設計,可以讓遊客身歷其境,全然地置身在妖怪的世界裡,例如一座模擬森林,挖了幾個洞可以讓遊客在洞穴鑽上鑽下,感受不同的角度所帶來的視覺效果,或是在一處角落放上鏡子,呈現妖怪特有的妖饒,看起來詭異,其實這是個頗具創意的設計,接著就是安排幾個妖怪置身的場景,讓它們各別演出秀,給遊客許許多多截然不同的感受,當然啦,在這裡的尖叫聲還是不斷,不絕於耳~嘻嘻。

  

↑↓ (上)妖怪的鏡世界,(下)可怕的妖怪之一~



  那麼,我一個人逛妖怪樂園倒底怕不怕?答案是不會,平時耽溺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看了許多驚悚的情節(讓我害怕的和妖怪一點關係都沒有),如同小說裡說的,最可怕的是人心,不是妖怪,妖怪只是存在於人們的幻想之中,而且,說不定漫畫裡的妖怪對待鬼太郎,比人們還要親切唷!



  在水木茂的簡介旁邊,還有一座鬼太郎神社,鬼太郎真是超可愛,趕快上前去對它膜拜頂禮哦,有拜有保佑喔,哈!



  走出展區,是販賣鬼太郎的週邊商品,出口處還有飲食區(玉善哉),主要以眼球老爹的眼球做發揮,相當有創意,本來很想嚐嚐的,但~還是將口腹之慾硬是給壓下來了哪~@@



  最後,離開出口的時候,現場服務人員告知還有一處鬼太郎的世界,其實是鬼屋,展出全球幾個重點地區的地獄風景,嚇!有沒有嚇人呢?每個國家,或每個地方,隨著國情、文化的不同,在當地人的心目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一個地獄,人們共同的想法,惡人在死後生活的世界~地獄是也,最終目的是為了要勸人向善,可惜那裡不能拍照,僅以標示做為點綴嚕。



  我想,水木茂創造出鬼太郎,在日後得到文化功勞賞和紫綬褒章,真的是明至實歸!可以想像得到嗎?一個文化傳承者以漫畫的方式來詮釋,他的功勞也能和其它人一樣。





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http://kitaro.ishow.gmg.tw/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