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蓮花是自己前些時候在板橋林家花園裡的定靜堂拍攝,拍得不怎麼樣,普普通通,談不上任何的攝影技巧,但我愛那一缸子的蓮花含苞待放,荷葉也乾乾淨淨,既沒有沾染塵埃,也看不出枯萎的痕跡,一片綠意盎然,蓮花和荷葉完全符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高貴、素雅,還有清新的氣息讓人精神振奮。

  看著蓮花,可以再次感受到不與人爭、不忮不求的處世態度,這樣子可能會沒什麼出息,因為在充滿競爭的社會和年代裡,沒有企圖心很快地會被比下去,倘使已輸在起跑點,如此必然會遙遙落於人後,甚至淪為邊緣人。另一方面,觀望著蓮花,也可感受到一股子的靜謐、恬淡,不與人爭,也可以變成不與人計較,亦不再待價而沽等待伯樂。


  最近生了很多氣,為的都是一些無謂的爭辯,為什麼非得要執著於那些爭辯?弄得兩敗俱傷?在地球的氧氣即將面臨匱乏之前,生氣好像是為地球徒增一縷二氧化碳,製造負擔,與其如此,不妨捨棄別人加諸在你身上的過錯或苦惱,那麼就在夜間時分逕自走去樹林裡生氣吧,和那一片綠意生氣較勁,在吐吶之間,看看誰釋放的二氧化碳多,來和大自然一較高下吧。


  閱讀推理小說可以增加邏輯的運行,讓思維更加靈動,可以讓自己明白生活的重心,提升效率,不會瞎忙一場,但不能從中領略文字之美、修身養性,所以性情躁進,除了有顆驛動的心,還狂狷不分,雖說有得必有失,抑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得失之間毋須太過介懷,但捫心一想,近日的修身養性的的確確是大打折扣了。


  唯有讓文學和推理並進,不偏不倚,才能從中領略心性的平恆之美。(本段於2012.9.10新增)




  很久沒寫散文了,在電子媒體蓬勃的年代,純文學不得不走向式微,末路窮途,一個即將被淘汰的東西,並非它一無可取,而是當今人們的耐性被銷磨殆盡,任誰都希望自己能有48小時可以運用,這是每個人在生活中最深層的吶喊。實際上,看散文可以培養耐性、陶冶性情,一如奕棋或聆聽古典音樂,現在在此,寫散文自娛,同時也要怡情養性,讓自己的心靈沉澱,濾除不乾淨的渣滓,別無他意。


  平時聆聽講座的感想是用散文寫成的,日後,索性也將讀書心得用散文方式來寫,為了不再讓自己嘩眾取寵的傀儡,屆時那些文字讀來會更加文謅謅,甚至有些艱澀,不好意思,煩請查個網路辭典吧orz、敬請路過的朋友們海涵......(本段於2012.9.10新增)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