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久沒有玩文字遊戲了!這是我從友台張老師的G.T.O.熱血教師日誌」看來的,一時興起,作了一首四疊字的小詩,沒有格律、對仗,也沒有平仄押韻等等,只是玩玩文字遊戲,一個句子裡有四疊字,還有相關的成語穿插,就是這樣囉!一首四疊詩就這樣形成了。

  「四疊字」就是一個字由四個相同的字組成,不過因為現在很少使用,不僅輸入法沒有字,就連字典也找不到,所幸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有提供幾個字的圖檔,讓我省下造字的麻煩。

  以下運用的四疊字都是運用它的意思寫成,有興趣者不妨進教育部異體字字典查詢,或是我提供的「延伸閱讀」瀏覽。







【說 明】



四個「龍」,唸 ㄓㄜˊ(折)     四個「風」,唸 ㄏㄡ (齁)
四個「雷」,唸 ㄅㄥˋ(蹦)     四個「春」,唸ㄔㄨㄣˊ(純)
四個「雲」,唸ㄋㄨㄥˊ(農)     四個「屮」,唸 ㄇㄤˇ(莽)
四個「魚」,唸 ㄧㄝˋ(葉)     四個「田」,唸ㄏㄨㄟ (莽)
四個「火」,唸 ㄧ  (衣)     四個「水」,唸 ㄇㄢˋ(慢)
四個「石」,唸 ㄌㄟˇ(壘)     四個「口」,唸 ㄐㄧˊ(吉)

四個「
来」和四個「朿」都唸「ㄐㄧˊ」(吉),棘的異體,荊棘的意思。
括弧裡的字是同音字。



  這就是四疊詩的含義了:雖是春寒料峭,但冬天的腳步漸漸遠去,不久驚蟄一來,萬物即將要復甦了,春回大地。讀這首四疊詩其實不難,只要把四疊字的部份當作是一個字來讀,意思就可以通了喔,感謝張老師給我靈感!





*延伸閱讀-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http://140.111.1.40/suob/suob.htm
 四疊字: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1713383
 三疊字: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4120100739
 《國字x3=?》的引用原文:http://www.wretch.cc/blog/atong0103&article_id=13765387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本文於96.3.10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