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梳理自己的頭髮時,常常會看到稀疏的白髮隱匿在黑髮裡若隱若現,短短一小截有如新生的雨後春筍,向來擁有一頭黑髮的我,白髮無異是一種很極端的色差,一旦瞥見了那幾根害群之馬,我揚起剪刀就是剪、剪、剪。

  說也奇怪,明明是根白髮,在光影的烘托之下變成了一根透明的白絲線,這也許是頭髮裡的黑色素戰勝了人體老化現象吧。

  國中時有一根長在額前的白髮,那時還是我的一百零一根,常常長著長著,髮稍就由白轉成黑,換句話說就是一根頭髮有黑也有白,讓我又驚又喜,如今它擋不住年齡的誘惑,呼朋引伴地招呼其它毛囊來附和自己了。

  頭髮一向被文人戲稱是三千煩惱絲,我想,真正的三千煩惱絲是白髮才對,看到白髮,懊惱著年事漸長,人生沒有彩排無法重來,白髮啊白髮,能夠不要讓它長出來嗎?大凡人們看到頂上的白髮,就是直接拔除(台語:挫),老一輩的人常說「拔一根長三根」是空穴來風,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補充相關的營養,白髮困擾自是迎刃而解。

  於是,春秋的
伍子胥在躲避楚平王的狙殺時,倉皇逃命,父兄的不幸遇害讓他悲憤莫名,夜裡他躲在橋下喘息時,看見河中的倒影簡直不能自已,原來是他在逃難時憂愁過度造成鬚髮全白,民間便有了瞬間一夕白髮的傳說!



↑金庸的小說裡楊過苦候小龍女,十八年後(大約三十三歲)絕情谷夫妻重逢,楊過也是一頭白髮,這也是憂愁過度所致。


  古人對於白髮的評價是悲觀的,這也難怪,有誰的白髮不是越老越多呢?白髮的顏色淺,乍看之下就是比黑髮多了好幾歲,當東方人和西方人並肩而靠之際,拜一頭黑髮所賜,可想而知的是東方人佔了上風。

  是了,詩句裡就可以看見很多對於白髮的無奈,諸如
陶淵明的「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杜甫的「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李白的「白髮三千丈,離愁似個長。」、蘇東坡的「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岳飛的「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等等……只有陶淵明的「黃髮」(也是白髮)代表老人,其他人的都是象徵著年歲漸長,時光不復返的悲哀與無奈。

  有的人早生白髮,卻是白的好看,儼然是一種美,例如已故小說家朱西甯、前立委盧修一,還有當今詩人余光中、知名企業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甚至有些藝人為了標新立異蓄意染髮成白色,所以,白髮並非絕對的負面價值。


  也許會有人好奇標題的名稱,其實,它來自一首蔡琴演唱的歌曲「白髮吟」,自古天下文章一大抄,就順道引用過來了,瞧瞧歌詞內容,既窩心又浪漫。

『當妳花容漸萎衰,烏漆頭髮也灰白,
 我心依然如當初,永遠對妳敬又愛。
 人生歲月一去不回,美麗時光亦難在,
 唯妳永是我愛人,此事終古永不改!』






*延伸閱讀:
白髮吟: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42314520
白頭髮生長的原因: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31413432
如何拯救白頭髮: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1508153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web counters
free web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3.5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