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下午,想要曬書。


  水浸潤的書變得笨重起來,紙張飽蘸了水開始發皺,翻著一張張癱軟的紙,看得眉頭不由得跟著書發皺,那是一本彌足珍貴的書呵。

  冬日的陽光不若夏日般的熾熱,佈滿雲層的衛星雲圖對我搖搖頭,想曬書卻一直沒有好機會。半晌,泡過水的邊緣泛起一圈水漬、書套上迷濛著一片霧氣,奈何水遲遲不肯從書本蒸發,依舊潮濕。



↑近日的衛星雲圖。




  發皺的書、還有發皺的眉,不曾有過曬書的經驗,隨著書的泡水,善後就成了一項重要的課題。

  於是,我想起了已故作家琦君提到她的曬書往事:童年和爸爸在庭院的空地曬書,受潮的書日久生蠹,接受一番陽光的洗禮讓書本更形朝氣;來台灣後遇上漏水藏書遭殃,無奈地避水還得倉皇搬書,年幼的兒子還在一旁拍手叫喊。

  若干年前颱風水淹書街,重慶南路變成了水鄉澤國,人人都要涉水行走,那裡的書自然就成了泡水書,真箇是無語問蒼天,叫天天不應。


↑誠品曬書節(圖片來源




  從前的人曬書是為了防止書籍受潮,今非昔比的曬書,成了書店清倉大拍賣的噱頭創意,點子的源起從誠品開始,爾後其它商家紛紛起而效尤。

  水真是紙張的剋星,屬於書本的八七水災,何時方休?

  「星期六的下午,想要曬書」,泡水書正是王文華的大作「寶貝,只剩下我和你」。


.圖片轉載自時報悅讀網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3.8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