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了,大家都會想到要吃個火鍋暖暖身,那麼有一樣菜一定要吃,就是茼蒿菜(Chrysanthemum coronarium L.),堪稱是火鍋裡的明星食材。

  它是一個很好料理的菜,只要放到鍋內燙個幾分鐘就可以吃了,口感不像深綠的菜是苦澀的。像這樣簡單又爽口的菜,多樣的烹調方式,受歡迎的程度是可以想像的,當它的芳蹤一出現在市面上,旋即搶購一空。

  在書本上見過這個植物,非詩經莫屬了,學生時代曾經在詩經的「蓼莪」裡看到「蒿」一字,據當時國文老師的解釋是一種很低賤的植物,「蓼蓼者莪,匪莪伊『蒿』」,詩句的翻譯不再贅述,只是這樣「低賤」的植物受歡迎之程度,恐怕是古人始料未及的。


↑茼蒿(圖片來源


  茼蒿菜很容易煮熟,有個缺點就是放了一大把到鍋裡,煮出來只剩一點點,不知是誰給茼蒿菜取了個難聽的綽號「打某菜」(台語:打老婆的菜),有個傳說是這樣的,丈夫摘了一大把的菜交給妻子煮,等到要吃的時候只剩下一點點,無辜的妻子被誤會是偷吃了菜,就這樣無端地慘遭毆打,真是可憐哪。

  茼蒿、茼蒿,竟也有這樣類似家暴的傳說,來自它的別名「打某菜」!

  不過,茼蒿菜並沒有因為這個缺點而被大家拒絕,其實不需要花太多錢就可以買到一大把的菜,火鍋裡有了它的點綴,配色起來挺好看的,同時,湯頭品嚐起來也就益發地可口。

  冬令時分,總是不免要朵頤一番,提供身體更多的熱量,吃得開心之餘,還是要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哦。


↑裂葉茼蒿(圖片來源




*茼蒿的小資料:http://www.hulu.com.tw/veg/%E8%8C%BC%E8%92%BF.htm
*茼蒿火鍋菜之王: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nov/6/life/medicine-5.htm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site counters
website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3.5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