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曆新年過後,很快地元宵節 (Lantern Festival) 就到了,元宵節也就是俗稱的「小過年」,如果還沒有討到紅包的,元宵節是最後一天了,欲「討」從速。

  說起元宵節,除了吃元宵、看花燈,還有地方習俗,就是平溪天燈、鹽水蜂炮,以及台東的炸寒單。「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三大習俗齊名,每年的元宵節一到,當地的氣氛都high到最高點。




◎ 天燈-

  說起天燈,相傳是諸葛亮為了傳遞軍情所發明的,所以有個「孔明燈」的別名,不過現在已經演變成是祈福許願的工具。

  多年前和朋友一起在平溪放天燈時,一只紙糊的白色燈籠,和一般的花燈都是用竹條打造環繞而成,只不過為了能夠飄上天空,天燈製做得很大,大約七、八個人才能將它圍成一圈,至於為什麼要圍成一圈,就是每個人在天燈上面寫下自己的願望,並且許諾好互相不看對方的願望,等到寫完之後,在天燈的底座點火,讓熱氣充滿整個天燈,就這樣,一個個火紅的天燈滿載大家的願望冉冉升空。

  平溪天燈、十分幸福!

  天燈升空的那一刻,我們既興奮又期待,實在很難想像偌大的白色燈籠,憑著熱氣流可以升到不知名的高處,超越了肉眼的極限,消逝在夜空的黑絲絨裡。那一次施放天燈很幸運,飄得很遙遠,但別人的就不是了,沒燒完的餘燼很快地掉下來,隱約可以看見一星火花,那一次的放天燈,大家的願望都實現了,皆大歡喜。




◎ 蜂炮-

  三個元宵地方習俗裡,我最早耳聞鹽水蜂炮,蜂炮無疑是沖天炮的威力加強版,由眾多沖天炮組成的大型發炮台,燃放的時候猶如蜜蜂傾巢而出,乍聽之下很有震撼力。對於這個名聞遐邇的習俗,在我內心對它趨之若鶩,可惜鹽水在台南,南北的舟車勞頓(除非是搭飛機了),元宵節不一定年年都是週末假日,多少有些遺憾不能身歷其境,只好想像著全副武裝,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風,又是安全帽、又是厚大衣等等,準備迎接那場對外地人別開生面的膽識訓練,做做賣火柴的女孩夢。

  蜂炮對於鹽水人是意義重大的,清朝時的台灣四大商港「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月津就是現在的鹽水,清光緒年間鎮上瘟疫流行,類似於霍亂之類的急性傳染病,為了拯救百姓的疾苦,向當地的「關聖帝君」祈求平安,才在元宵晚上,由周倉開路,關聖帝君在後,沿途燃放炮竹,繞鎮一晚,爾後就一直沿用迄今。

  於是每年元宵節這晚、關聖帝君廟前,鹽水鎮變成了一座不夜城,蜂炮在眾人的鼓譟之下四處流竄、彈跳,喧天的炮聲響徹雲霄,加上在政府的擘劃之下成為年度的大型活動,今年更以長達13公里的連珠炮「火龍傳奇」,成功地挑戰新的金氏記錄。不老的習俗,理當如此延續萬世。




◎ 寒單-

  炸寒單和鹽水蜂炮一樣,都是危險性很高的活動,寒單爺是道教裡的財神,傳說中寒單爺怯寒,所以要將鞭炮丟到祂身上驅寒,當地的民眾相信,鞭炮炸得越響越烈,那一年的財運也就越旺,只要是寒單爺遶境之處,都是鞭炮施放的地方。

  被鞭炮轟炸的感覺是什麼?扮演寒單爺的人由神明附身,赤膊裸身,只穿一條紅短褲、紮著一條紅布巾、手持一把榕樹,在轎上接受鞭炮的轟炸。鞭炮點燃後會四處彈跳,友台「
影像地圖」將寒單爺身上的炸痕拍得很清楚,說穿了那是怵目驚心,累累的傷痕還有深淺不一的火藥灰,實在是慘不忍睹。

  就讓我自己來說說被鞭炮轟炸的感覺吧,學生時代,被同學邀去當臨時演員,那時由金超群主演的「包青天」正紅遍了大街小巷,剛好有一幕陳世美高中狀元遊街示眾,我穿著古裝站在好幾串鞭炮旁邊,當鞭炮點燃之際,我大吃一驚想要逃開,並慌忙地用長袖遮住自己的頭部,劇組在一旁焦急地喊「別躲啊!靠近點」、「不要把頭遮起來」,只是當時戲服有點單薄,接連彈跳到我身上的炮殼其實有點刺痛,還有鞭炮夾帶的煙霧燻得我又是咳嗽又是流淚,等到「狀元」很開心地遊完街、接受了鄉民夾道祝賀,我依舊是咳嗽不止,眼淚變成水龍頭淚流不已,加上自己患有鼻子過敏,涕泗縱橫的狼狽相,讓劇組的人誤以為我被嚇哭了,一直向我道歉「妹妹!不要哭」,其實不然,我是因為那陣濃煙嗆到不行了。

  穿著古裝戲服接受鞭炮的轟炸已經很痛了,遑論是赤身露體,任憑遶境大街小巷長達若干小時呢?那一次站在好幾串鞭炮旁邊的經驗,真的很難得。


↑2007年台灣嘉義燈會主燈「台灣山豬」(圖片來源




  大紅燈籠高高掛,不老的習俗、亙古的傳說,應該要代代相傳,永遠地延續下去。


↑鹽水蜂炮 13公里火龍傳奇(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放天燈:
http://blog.yam.com/hrwang/article/5546892
 維基百科鹽水蜂砲: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D%E6%B0%B4%E8%9C%82%E7%82%AE
 蜂炮的聯想─滄海桑田看鹽水: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7/03/03/151702.html
 13公里46分鐘鹽水火龍傳奇,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成功: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4/17/b4xx.html
 台東炸寒單:http://www.wretch.cc/blog/yujlin&article_id=2793439
 來去台東炸寒單:http://udn.com/NEWS/TRAVEL/TRAS8/3743693.shtml

*圖片來源:http://www.taiwan.net.tw/lan/Cht/tourism/index.asp?type=114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hit counters
free hit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3.5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本文於2007.03.06榮登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