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讀、逛書店之餘,走近藝文的聚落裡,經常可以看見有一、兩間咖啡店,依附在書店或是藝文中心的旁邊。咖啡廣告總是有這樣的詞句,不外乎讀一本書、喝杯咖啡,伴著耳際不時傳來的爵士樂或輕音樂,這樣的廣告術語對於忙碌的現代生活,的確發揮了不少作用,潛移默化,對生活疲於奔命的人們是一種調劑,於是咖啡人口開始激增,而書、音樂和咖啡這三者之間,開始結下了難解之緣,形成相生相依的共生關係。

  

  這些都是網路發起的串聯活動,三種咖啡的串聯訴求南轅北轍,尤其是前者,給予很多的感觸在心頭。

    

  據友台「Jas9 Taipei」如是說,知名國際聯鎖咖啡店星巴客咖啡(Starbuck),上游的咖啡豆來源就是衣索匹亞,星巴客給予當地的農民不過是微薄的利潤,衣索匹亞固然跳出了饑荒的火坑,但是以約美金三分錢的收益,星巴客無異是賺取暴利(2006年已超過5.8兆美元),並且無視於衣索匹亞政府的請求,入不敷出讓當地農民是一種沉重的負荷。

  以下是我個人的狂想曲,既然星巴客執意賺取暴利在先,不如衣索匹亞自創品牌來和星巴客較量,如同台灣的古坑咖啡一般。只是全球知名的聯鎖咖啡不只星巴客而已,還有雀巢、麥斯威爾等,在它們響亮的廣告背後,不也是藏了一段關於上游咖啡豆來源的故事,大量的種植咖啡樹,砍伐雨林等原生樹種,一如先前大量種植檳榔樹,這兩種同屬於熱帶的經濟植物,誰該負起破壞生態這樣的責任?

  話說回來,在欣賞藝文活動之餘,在飲用咖啡上就得節制一下了。








*關於咖啡的部落格裝飾(拿鐵熊):





*延伸閱讀-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曼仕德咖啡串聯)
 Jas9 Taipei「請星巴客善待衣索匹亞農夫」(星巴客咖啡串聯)
 貴婦奈奈的福泰日記「泰平天國的免費咖啡」(泰式咖啡串聯)
 咖啡館的性別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本文於96.5.23日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