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灣故事館就要結束營業了,這個保留早期台灣的古早味,不敵財務狀況的頹勢,決定在昨天(5/28)吹熄燈號,很可惜也很遺憾,從此台灣少了一個保留民間文化的機構。

  雖說是在前年(2005)11月開幕,但我從沒踏進過那裡一步,現在只能仰賴照片和官網來認識它,說來有點糗。



  創辦人吳傳治先生收藏台灣古物長達20年之久,他覺得「因為對廣告產生興趣,於是開始收集舊海報、廣告紙、報紙等,從此開啟他的古物收藏之路。「學廣告的,需要很多的創意和點子,比方說賣冰箱,我就想多找些老的廣告來參考,看其他人會如何呈現」。高中時期,吳傳治的廣告文宣品收集量就非常可觀,甚至還有80幾年前的舊報紙呢!」,隨著收藏品日益增加,甚至得租下兩百坪的倉庫來存放收藏品,所以在六年前,成立台灣故事館的構想有了雛形,期待以公開化的方式和社會大眾分享他個人的收藏。

  點進台灣故事館的官網,首頁出現了讓人勾起回憶的東西,例如大同寶寶,古早的摩托車和偉士牌的車種等等,「文化」二字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就是在地人們的生活方式,從前用過看過的東西都在官網出現,一幀幀的黑白照片歷歷在目,看在眼裡真是倍感親切。



  和台灣故事館相差一個字的「台北故事館」,同樣訴說著台灣早期的故事,但沒有台灣故事館直接地走進、貼近台灣的民間文化裡,相形之下,它循著早期富庶人家的生活的路線,例如是日本官舍等,館內的陳設讓人心下明白那些絕非來自平民化的東西。

  據新聞的描述,「原本該進來的金援,臨時反悔,資金調度不靈,還是得畫上句點」,始終不能明白,這位台灣故事館的準財主,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臨時反悔,讓一個保留民間文化台灣故事館畫下句點,徒留遺憾。

  下文是轉貼「台灣故事館自96年5月28日起結束營業聲明」的全文,從字面上看來,如今只能眼睜睜看著它走入歷史了。



台灣故事館自96年5月28日起結束營業聲明


  承蒙近七十萬國內外觀光客及社會大眾的來訪參觀,並給予良多批評指教,甚得國內外媒體的讚許與報導,再次致上十二萬分謝意。

  怎耐理想與現實、文化體驗與商業利益間,未能達到理想狀態,內心百般煎熬下作出結束營業的決定。我們期望,「台灣故事館」雖然劃上句點,但帶給社會大眾的感動卻是永無止盡,如同我們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

  有形的落幕並不代表真正的結束,在乎「生命 土地 我」的「台灣故事館」,正如同你我心中那段美好的懷舊時光,一起珍惜著「人性的善、生活的美、歷史的真」,以及台灣在地純粹的原味。





*延伸閱讀-
 
台灣故事館自96年5月28日起結束營業聲明
 台灣故事館官網(圖片來源)
 資金困難 台灣故事館歇業
 台北故事館
 台灣故事館 7-12-06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hit counters
free hit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6.3日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