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節(Dragon Boat Festival)到了,吃「南部粽」吃到膩了,不過,還有粽子可以吃是一種幸福的啦。什麼是「南部粽」?台灣的粽子有「北部粽」和「南部粽」,從哪裡區分台灣的兩大粽子我不清楚,不過,我對這個從小吃到大的粽子絕對是印象深刻的。

  「南部粽」的餡料基本成員是:生糯米、花生、栗子、香菇、蝦米(金勾蝦)、肥豬肉,其中要先把香菇和蝦米炒熟,肥豬肉也是,糯米、花生和栗子分別淘洗好,開始包粽子之前,過程有些繁瑣,等到包完粽子之後,整串放到大鍋裡以水煮熟,當粽葉的香味開始四溢時,也就是粽子煮熟的時候了。

  吃粽子的時候,可以多吃一些青菜,畢竟粽子的主要成份是糯米,糯米不好消化,容易傷胃,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佐食,才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趁著網路開始串連粽子照,我把照片貼上來,照片才是主角喔(照片的缺點是光線不好),再附上「粽子的種類」,豐富這一次的串連,就大功告成了。




粽子的種類

  一般市面上粽子大致可以分為廣東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台灣口味的肉粽、粿粽及鹼粽,其中裹蒸粽的熱量可以高達1000大卡,因此,她提出三多一少的建議,也就是少油、少鹹、少糖、多纖維,才能在端午佳節過得快樂又健康。

  廣東口味的裹蒸粽體積龐大,內容豐富,每個約有3斤重,材料包括有糯米、金華火腿、叉燒、五花肉、鹼蛋黃、栗子、香菇、蝦米、綠豆仁等,所以一個裹蒸粽約有1000大卡以上的熱量,所以一定要數人分食才不會過量。

  浙江口味的湖州粽,多半成長條型,有甜鹹兩種口味,鹹的是鮮肉粽,以糯米與五花肉所製成,一個約有400大卡熱量,但是由於肥肉比例比較高,對於應忌食肥肉、高油脂的慢性病患都比較不適合;甜口味的多半是豆沙或棗泥甜粽,一個大約有600~800大卡熱量,由於甜餡內含糖與油脂比例偏高,對於糖尿病人較不適合。

  對於一般人也會用來當正餐的台灣肉粽又可分為北部粽及南部粽,北部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配料於竹葉中蒸熱,有點像是油飯,一個400公克重的燒肉粽相當於400~500熱量,口味、香味較重。至於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材料有豬肉、麻竹葉、香菇、花生仁、栗子、蝦仁、乾魷魚、鹹蛋黃、糯米等,包在月桃葉中,再整串放進水中煮熟,由於料比較少,加上糯米不經油炒步驟,所以熱量要比北部粽低,口味、香味較清淡。

  不過由於南部粽多半會灑上花生粉及醬料再食用,粽子中的花生與配料的花生粉都屬於油脂類,對於需要限制油脂的人要特別注意;至於粿粽因為體積小,餡料熱量較低,一個約250大卡;鹼粽也因體積小,每個不到200大卡熱量,不過若是沾糖吃,熱量就會提高。


<br />
啪啦報報端午節粽香傳千里、分享你的粽串連貼紙







註:晚間是無名相簿的休眠時間,要看到照片,可能是隔天的事情了。剛好這裡還差一張照片要明天才能拍,明天一起出現也好。因為無名到現在兩天後照片還是沒出現,所以我決定保留那個沒出現的相片,當做證據。

  
  無名果真沒有辜負我的期望,不知是中文檔名,還是真的掛了,我又重新上傳一次相片了,舊的那張還是沒出現啊!無名真是不思改進、故步自封的網站。(2007.6.21新增)

*相關連結-
 
2007年端午節部落格大串連-粽香傳千里、分享你的粽
 端午節,處處粽葉飄香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