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節快樂!對大家的祝福還是引用蘇東坡的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一個月前正值七夕情人節的時候,我引用了「做愛情」的文字,那麼,哪一本書和中秋節有關?或是和月亮有關?答案是幾米的繪本書-月亮忘記了。

  月亮忘記了這個書名著實耐人尋味,但幾米的書一向有其它寓意,月亮,月亮不是人,只是一顆衛星,繞著地球公轉的大石頭,透過太陽的照射才產生亮度,是個沒有生命的小東西,如何談得上忘記?甚至遺忘了。


  找回失落已久的東西,或許是幾米想要告訴我們的,如同幾個月前出版的「失物之書」一般,透過曾經和媽媽一起讀過的書,讓大衛尋回走失的東西。

  看見的,看不見了。
  夏風輕輕吹過,在瞬間消失無蹤,
  記住的,遺忘了。
  只留下一地微微晃動的迷離樹影……

  故事的開場白落在一個小池塘裡,月亮掉在小池塘裡,臉色慘白,比紙還要白,一個小男孩從不知名的地方向小池塘奔來,把網子舉得很高,踏著草地輕快地走來。幾米,已經把月亮擬人化了,月亮是個身體縮小,掉在池塘裡昏睡,可憐兮兮的小東西。

  我愛極了那個小月亮,像顆有很生動表情的皮球,一個勁兒地整天跳來跳去,乍看之下,煞是可愛,而不是人們對它穿鑿附會的小衛星。



  月亮不見了,引起人們極大的恐慌,但對於小男孩來說,那是大人們的事情,他管不著,也無心過問,他把沉睡又虛弱的月亮帶回家,如獲至寶,把月亮當成一個知心的伴侶日夜呵護。

  浪漫詩人徐志摩訴說著「滿載一船的星輝」,小男孩對著月亮說著「滿溢一屋的月光」,他愛上了像嬰兒一樣的月亮,身上的光忽明忽滅,散發著像螢火蟲稀微的光芒,我也愛極了繪本裡的小月亮,可以讓人把它摟在懷裡,看了又憐又愛。(啊,我簡直融進劇情了)

  幾米的筆下,月亮儼然就是一隻夜行動物,它晝伏夜出,完全的日夜顛倒,

太陽出來時,他總是晦暗地沉睡不醒,
太陽下山後,卻精神抖擻地清亮起來,


每天晚上,月亮自顧自地,骨碌碌地在地上轉啊轉啊,為了陪伴月亮,小男孩的作息大亂,在群體的生活裡被排斥,讓他顯得孤獨,全世界不需要月亮時,月亮是小男孩的忠實伴侶,到了夜晚沒有一盞燈,世界變得黑暗,只剩下一處光亮,不用說,那就是小男孩和月亮正在那裡遊玩。



  遺忘一切的月亮,在世界都唾棄他們的時候慢慢地想起一些事,當然也包括想起月亮自己曾經高掛在天空的事,之後,在小男孩的照顧之下,月亮變大了,大到不能和小男孩同在一個屋簷下,最後,只好把自己放逐,和小男孩一起高懸在天空。

  故事的最後,小男孩長大了,全身傷痕累累,綁滿著繃帶,拄著柺杖看著滿天星斗,還有曾經陪伴過他的月亮,他笑了。

  只不過,我還是不大明白,「月亮忘記了」的背後要說些什麼呢?













《月亮忘記了》創作於1999年921大地震前夕,在那樣的時期,它曾經療癒許多孤單的心。
有如「一車車微笑的月亮,運往每個哀傷的黑暗城市」。

但是,當城市外在的黑暗過去,看不見的黑暗卻愈來愈深,人心的孤寂和不安未曾遠離。於是,那溫柔的月亮和小男孩的故事,在每個不同的時刻,依然默默地提供著光亮。

(大塊文化新版.書介










*相關連結-幾米spa(桌布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