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博客來分享書的入口》部落格提出了一個小遊戲,針對2007年進行年度的閱讀調查,提問不多,但像是之前(約半年前)盛行的「讀買品22問」,提問大致上很接近,說不定這是參考「讀買品22問」設計的呢。

  當中有好幾個問題讓我難以作答,在自己是個嗜讀者的前提下,我遇見了好幾本是值得一讀的好書,每一本都是我的最愛,因而在第一題、第三題等,是我隨機挑選了其中一本作答的,就連作家也是,隨機挑選一位,才不致讓人感覺到倦怠感。

Q1:2007年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A:父親的道歉信
 長久以來,看到友台陸續地分享向田邦子著作的讀書心得,好奇之下,我也試著讀了幾本,終於,我明白了向田邦子的魅力所在了,真是教人愛不釋手哪。

Q2:2007年我最想推薦給情人的一本書?
A:不存在的女兒
 大部份的情人,最後都會期待走向地毯的另一端,閱讀《不存在的女兒》也許有失浪漫,不過,子女往往是維繫情感的關鍵,故事中的大衛遺棄了唐氏症女兒菲比,欺騙自己的妻子諾拉,對她冷漠無情,對兒子保羅也欠缺愛心,還利用卡洛琳暗戀自己的情感,之後發現女兒還活著,又私下接濟卡洛琳,瞞騙了諾拉大半生,讓人不齒。《不存在的女兒》會讓為人父母意識到對伴侶的忠誠,對子女的關懷,還有婚姻的危機意識的處理。

Q3:2007年我看過了,但是還想要重看一次的書?
A:伶人往事
 拜讀過章詒和的大作之後,《伶人往事》和《往事並不如煙》是我認為最是精彩的兩本,對政治乏味的說不定會對《往事並不如煙》感到無趣,但不看戲的人看《伶人往事》,猶如一場精彩的講古現場,章詒和說故事的功力實在精湛。

Q4:2007年看過最難懂的一本書?
A: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由於董啟章放了大量的粵語,國語和粵語各佔一半份量的小說,粵語雖有對照表可以比對,但還是吃力,我開始懷疑自己,倒底什麼時候才能看完了。

Q5:2007年我覺得封面最美的一本書?
A:失物之書
 《失物之書》的封面很有層次感,以書本做基調,從書本橫生出一株奇幻色彩的植物,襯托孤單無依的小男孩,同時書名的設計上刻意做了缺角,整體看來,正是賦予一種華麗與蒼涼的美感呢。

Q6:2007年讓我看完後最快樂的一本書?
A:卡謬佬的青春小鳥
 從卡謬佬的部落格「有電勿近」篩選的精華文章,可說是笑王之王,只要翻個一頁,嘴角間的笑意就會不自覺地悄然竄出。

Q7:2007年看完後最後悔的一本書?
A:懺情書
 鹿橋因《未央歌》成名,在他筆下的人物,總是可以讓人悠然地想起,校園時代純真無瑕的日子,《懺情書》其實也有《未央歌》的影子,但嚴格來說算是《未央歌》的雛形,鹿橋最初的創作大都收錄在《懺情書》裡,它的精彩程度遠不如《未央歌》,讓我感到遺憾。

Q8:2007年我看時真的有流淚的一本書?
A: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被譽為日本國民小說,感動多少千千萬萬的人心,它的魅力究竟何在,就不用我再贅述了。

Q9:2007年我買了但一直沒看的書?
A:回憶.撲克牌
 《回憶.撲克牌》是向田邦子獲得直木獎殊榮的著作,不過,我只看了幾頁就「不敢」再翻閱,在於它的封面雖然精美,在設計上凹凸有致,凹凸的設計其實是一種創舉,卻造成封面很快留下一道深刻的縐褶,是個破壞大王呢。

Q10:2007年我最喜歡的一位作家是?
A:舒國治
 詳見
「初見舒氏牌文學,淺說舒國治」一文。

Q11:2007年哪本書的行銷做的最好?甚至會吸引我買?
A:偷書賊
 《偷書賊》未演先轟動,木馬文化在出版前推出了試讀本,並且在部落格及各大網路書店大力推廣,還在在暗示了若干個引人入勝的情節,相信木馬文化的書在2007年是銷售冠軍呢。

Q12:2008年,我第一本要讀的書是?
A:魍魎之匣
 《魍魎之匣》分上、下兩冊,不為任何理由,利用假日,向厚重的小說下戰帖,一口氣把它讀完吧!







*延伸閱讀-
 
【book100讀書會】07年之閱讀十二問
 【部落格遊戲】讀買品22問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