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真箇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寒意襲捲年度的交界,外出時不時感受到刺骨的強風向自己撲來,不如捧著一本書,窩在一角,大肆啃讀一番,浸淫在書堆裡,和外頭凜冽的低溫錯身而過,不也很好?

  看到友台shyu7671寫下了「
2007我看過」,於是我,回顧2007一年來閱讀的書目,比較一下我和他閱讀之間的差異吧?論數量我不像他看得多,像他一樣可以站著、坐著、躺著、歪斜著(歪斜已經很少了),以各種姿態看書,或許是讀得少了,自己可以私下竊笑,慶幸眼鏡的度數沒有增加,呃!這麼一說,他看到了會不會帶著傢伙衝過來扁人咧?嘲笑他眼鏡度數呈等比例上漲,有冒犯之處,敬請海涵哩。



  新書永遠看不完,以當前坊間的出版品,放眼望去都是新書,讀者的閱讀速度,永遠趕不上出版的速度,挑一些自己喜愛的書種,擇其所愛,還是可以拾回學生時代閱讀的樂趣。

  還是羨慕友台書籍閱讀之多,針對年度的閱讀「總檢討」,看過的書除了我已經撰寫過讀書心得的,不再贅述,不過另有幾本是絞盡腦汁,搾不出任何靈感的:

《聽說》(鍾怡雯)、《人間光譜》(劉海北)、《黑塔Ⅲ-荒原的試煉》(史蒂芬.金)、《德黑蘭的囚徒》(瑪莉娜.奈梅特)、《永是有情人》(琦君)、《履歷表》(幾米)。



  至於還有一些殘餘幾頁沒看完的書,我不便提出,只能說身邊的書堆積如山,留待一本本看完它們了。

  附帶一提,兩張圖片是閱讀少女的油畫,上圖《在花園閱讀的女人》(Woman Reading in a Garden)作者是印象派的
Mary Stevenson Cassattn(1844-1926),於1880年繪製。下圖《讀書的少女》是由Jean-Honoré Fragonard (1732-1806)繪製,耽溺於閱讀的空間裡,專注又寫意,藉由閱讀所帶來的優雅和閒逸,莫過於此。另,相簿上關於作家、文人的閱讀翦影,照片難尋,毛澤東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始人,和蔣介石兩人同是獨裁者,褒貶參半,但毛澤東本人其實是位詩人、詞人,留有《毛澤東詩詞全集》和墨寶傳世,文學造詣之高,讓人大為傾倒!



作家、文人的閱讀翦影:








註:上圖油畫圖片來源是西方藝術展覽館討論區[展覽廳] : Mary Cassatt,下圖則是來自Nora's Reading Room,因為Nora's Reading Room部落格上註明的圖片來源連結已經失效,所以改以此部落格名稱做為圖片來源連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