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二日是第二屆金鑰獎的頒獎典禮,特地提前把每週欠的圖書館書債清一清,因為是週日了,十月初又有幾個重要節日,碰上了休館日便少了一天上圖書館的機會,要不被罰終歸是件非常尷尬的事。啊呀,好不容易清完了本週圖書館書債,下午火速殺到頒獎典禮的現場,天空飄起綿綿細雨,一出捷運公館站,悔不當初前幾天沒能抽空去給它探勘一下地點啊,嗚嗚嗚,孰料一走進了銘傳國小旁邊的小路(舟山路)之後,我就迷路了啊啊啊,壓根兒沒想到「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的入口就在羅斯福路上,等我在台大校園裡兜了一大圈的冤枉路之後,才赫然發現,我那「眾裡尋它千百度」的目的地,只要出了捷運站筆直的往前走(約五分鐘)就對了嘛。

  所以,各位看倌們看到這裡,心下明白一件事,迷路的當下乍看是自己在耍白癡哪,等到我出現在第二活動中心的大門,額頭上冒出了三條線不打緊,我感覺到頭頂上還有一群烏鴉飛過,發出陣陣粗嘎的聲音,若有似無地嘲笑我是「o-ba-ga」啊(日語),所幸總算沒有遲到,一到現場,望過去 R601 裡只有推理文學研究會成員(以下稱「MLR」)的幾位成員坐在裡頭,整個教室還是空蕩蕩的,我不好意思進去,跟負責接待的心戒桑(さん)要了一本活動手冊之後,找個位子看內容打發時間。

  喜歡看活動手冊裡的特別附錄+特別企劃,兩個特典正是可以吸引繼續往下翻的誘因,在凌徹極短篇小說《擱下渠》當中,從繪聲繪影的錯覺,幻化成令人驚悸的震顫,兩個釣友一向奉行著有福同享的條規,卻在故事的轉折處讓同享變成了命運共同體,依稀之間,島田莊司的《異位》似乎在尾聲發揮了些許作用,異位也易位,看在膽小的人眼裡可能會是冷意滲入骨髓、冷到打哆嗦吧。覆面座談會暢談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及得獎作品,從兩位蒙面怪客的口吻,讓我很想要猜猜他們究竟是 MLR 當中的哪幾位呢。

  卸下了島田莊司特展的「公民記者」身份之後,我是一個平凡的讀者,喜歡純文學,看了很多老作家的散文,最近一、兩年也看了推理小說,所以,很可能發現我在讀書心得(不好意思說書評啦)裡看見散文式的體裁,看不習慣的人可能會說它是四不像。如是之故,在推理圈子裡我是個陌生的訪客,尤其在島田莊司特展記者會上「追星」,可能「嚇」到不少人 Orz,「追星」僅限於記者會當天跟翌日的講座而已唷。同時,我在現場沒有拍照,或許這樣會可惜了點,有個揀拾不到的遺珠和它錯身而過了,沒能在文章裡營造出圖文並茂的效果,在徵求主辦單位的同意之後,放上活動的宣傳圖片,做為點綴。



  據聞,MLR 成員之一的心戒先生,是傳說中的大好人,這麼說還是會讓人啟疑竇,因為大好人言下之意就是不忮不求、修養到家。他活潑、開朗的外表是個陽光男孩,在現場不時可以看見他元氣飽滿的模樣,很開心地到處跑,滿場轉轉轉的非常有活力,至於他究竟是給了大家什麼樣的感覺,總要對他讚不絕口「好人」?只見會後大家家紛紛摘下門口花籃的花,一個勁地往他頭上插,一面插花一面喃喃地說「好人」,啊~「ma-sa-ga」(日語)!心戒先生修養太好,沒有脾氣,一臉笑吟吟的,親和力夠很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不大計較(拘泥)這些小細節,才會成就了大家口中的「好人」啊。(這樣他會不會太可憐了咧~@@)

  負責 handle 整個頒獎典禮的是曲辰先生,他在整個活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主持人嘛,是整個活動的靈魂人物,他非常重要,也非常辛苦,高大的外表足以擄獲滿場觀眾的目光,帥氣、英挺,我想他私下是個萬人迷呢,從整個活動一路負責主持、引言,還得時時掌控時間,加之以台風穩健......,這些,他表現得可圈可點。

  可能由於在場都是七年級生的關係,主持人特別調侃了現場幾位不是七年級生的 MLR 成員,從年紀最大的開始介紹,真是「痛徹心扉」哪,一整個尷尬啊啊啊啊,是有些難為情了,坐三望四的年齡,正是走到了熟男熟女的階段,面對一群面貌都是青澀的臉孔,真箇是說不出的滋味點滴在心頭。想我和他們幾位年齡相去不遠,也可以說成非常貼近,這股子尷尬事,誰是那位年長的最佳男主角,哎呀!不提也罷。

  在頒獎典禮之前,主辦單位安排了專題座談「從讀者投書到光纖世代:台灣推理評論三十年」,由凌徹先生、紗卡先生和陳國偉先生主講,從 1980 年代開始,三人分別負責三個階段。我說這怎麼著,隱約之間,把三位主講人的年齡和對推理小說的執著與醉心,悉數嵌進了講座內容的年代裡(a-no-na~日語),只能說這是主辦單位的別具用心了?嘖嘖嘖。凌徹先生看上去非常斯文,一臉的書卷氣是個白面書生,典型的 gentleman 模樣,他笑容可掬,以促狹、詼諧的口吻炒熱了現場整個氣氛,讓現場歡聲雷動,high 到最高點,能讓講座的氣氛熱絡起來,端看主講人說話的藝術。接著由紗卡先生負責接續,以銜接 1990 年,他看起來老成持重(不動如山?),講起話來不疾不徐,先前因故沒有參加島田莊司在台大校園舉辦的講座,今日(10/12)一見總算揭開了他在我心中的神祕面紗。講座的最後一個階段,時序來到 21 世紀,由陳國偉先生說明、總結 2000 年以後的推理小說之後續發展,他是個看起來有學者風範,具備高度學術涵養的人,之前沒有仔細聆聽他為島田莊司特展系列講座的內容,總算能聽得明白、看個仔細了。

  講座的三個階段,提綱挈領地帶出每個階段的特色,對推理小說付出、深耕的出版社及相關人物,在早期資訊不發達的年代伊始,直到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甚至,台灣也有在日本出版日文譯本的機會,不僅是出版社和推理作家的功勞,還有推理評論家,乃至於講座的主講人,或是其它推理小說的愛好者,都是直接或間接地促成了推理小說的風潮,排山倒海地襲捲整個台灣書市,獨占鰲頭,台灣推理能夠開花結果,結出累累的果實,都是由一群人默默地奉獻,功不可沒。




  頒獎典禮方面,由徐皪獲得導讀組潛力獎,楊勝博和玥璘得到解說組的評審推薦獎,乃賴得到解說組潛力獎,在 MLR 部落格上都有詳盡的說明,此處不作贅述。

  另外,現場接續了先前 MLR 在露天拍賣網站上舉辦的跨國愛心義賣活動,為今年八八水災盡點心力,曲辰先生和顏九笙小姐的互動非常良好,默契十足,顏九笙小姐看起來美麗大方,甜甜的笑靨足以迷倒眾生,很適合當 MLR 的美麗天使哦。義拍的活動很輕鬆愉悅的圓滿結束,大致上說來,第二屆金鑰獎頒獎典禮活動進行得非常成功,做為一個觀禮的人來說,在有限的人力、資源(金錢),活動猶能辦到有聲有色,主辦單位為活動的每個細節的付出,他(她)們全力以赴,現場所有與會的朋友們都應該要為他(她)們鼓鼓掌給一百分喔!有了大家的肯定與支持,才是賦予他(她)們繼續走下去最大的原動力。

  那麼,現場有許多人相信都和主辦單位維持著深厚的交誼,如能義務性的幫忙或支援,友情贊助,說不定可以帶來更大的助益唷。

  會後在現場做了交流,感謝在島田莊司特展上認識到的朋友-友台顏尼歐先生小傑先生,他們意外地出現了呢,真的很高興哪,我也看到不藍燈伉儷蒞臨了,嗚嗚嗚嗚~不然我在那裡,肯定是無聊到發慌的吧。

  我說哪,活動圓滿地劃下句點了,皆大歡喜,後頭的點心和飲品正由大伙兒全力地掃蕩當中。不一會兒的功夫,一群人在門口外面將心戒先生團團圍住,儼然形成一道小小的人牆,一朵朵鮮花開始輪番上陣,徘徊在他的耳際若干回,只見後者的臉上爬滿了無奈,堆著有點可憐兮兮的苦笑,沒辦法收拾東西咩,「a-no-na」(日語),這會不會給人家欺負到夠本了咧?







註:本文當中的兩張第二屆金鑰獎頒獎典禮圖片,屬推理文學研究會版權所有,經過同意貼出,在此做出版權聲明。講座內容亦沒有撰寫太多,同樣也是為了著作權歸屬之故。

*相關連結-
 
推理文學研究會 部落格

   (以下按MLR成員們的部落格名稱筆劃順序排列)
 
荒蕪年歲(心戒 部落格)
 
紗卡碎碎唸(紗卡 部落格)
 
深處稀微的那一道光(曲辰 部落格)
 
虛無工作室(凌徹 部落格)(要先跟他套好交情才能看喔)
 
暗黑館的儲藏室(張筱森 部落格)
 
遊唱的推理異想世界(陳國偉 部落格)
 
顏九笙。與書為伍。(顏九笙 部落格)

   (以下解說組,按手冊上排列,導讀組部落格資料暫無)
 
〈文學。夢〉(楊勝博 部落格)
 
玥璘書窩(玥璘 部落格)
 
〈乃賴與l74u11h27的部落格〉(乃賴 部落格)

*延伸閱讀-
 【第二屆推理小說評論金鑰獎】評論撰寫的美麗與哀愁
 【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Q&A_導讀與解說共同問題篇
 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Q&A_導讀與解說相關問題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