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推理大師卜洛克來台了,根據上次2005年來台,5年後的今天是二度來台,並且趁著《殺手打帶跑》、《入夜》兩本新書出版,在台北誠品信義店3樓 Forum,晚上七點半和讀者見面,現場有 Q&A、簽書,很多讀者圍觀非常熱鬧。

  不過呢,我沒有去拿號碼牌給大師簽書,因為之前看過他的書,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嘖嘖!(總不能向圖書館借書,再拿給大作家簽名吧?要是真的那樣做,現場一定有很多人看了冒三條線的哪。)所以,選擇兩手空空,下午五點多就去現場閒晃,準備搶位子,附近還有美食新書發表會,只不過不知道哪位親手做點心給讀者品嚐就是,一面看書,一面看工作人員佈置現場,接著準備要做筆記,此外還有照相,這就是此番見面會的小小任務。

 

 ↑ 趁著大家去拿號碼牌的時候拍了一張

 

 ↑ 兩台相機的感覺不一樣,看倌們喜歡哪張?

 

 
  看到卜洛克本人,極是精神,現場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大師蒞臨現場,佩服的是他已經是73歲的高齡(他比島田莊司還要年長),還能兩度遠渡重洋飛到台灣這個蕞爾小島上,真的不簡單,當我看到他的夫人坐在第一排,這對賢伉儷真是夫唱婦隨,猜想這對夫妻年齡加起來大約是150歲吧?
  
  就在卜洛克來台見面會裡,現場和卜洛克坐在一塊兒的兩位,堪稱是左右護法,為卜洛克翻譯,從台下看上去,左邊是主持人-MLR成員、推理評論家曲辰先生,右邊是譯者王凌霄先生,在2005年國際書展時,據說就是由這位王先生擔任翻譯。這場見面會別開生面,多虧了左右兩大護法為現場讀者翻譯,真是辛苦了!(呃,我不能再講曲辰先生「虎背熊腰」,不然被他看見了,我會挨他的罵~@@)


 
 ↑↓ 見面會台上的三個人:(左起)曲辰、卜洛克、王凌霄(下圖王凌霄突然消失了)
 


 
  正因為卜洛克來台順便為新書宣傳,免不了要談到《入夜》這本書,因為該書原書為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未完稿的小說,也可說是遺稿,沒辦法出版,不僅是開頭的27頁散佚了,遺稿也十分散亂,1985年,當時出版社決定於由卜洛克負責完成,撰寫的過程當中備極艱辛,卜洛克傾全力整理遺稿,寫出未完的劇情,揣摩伍立奇的寫作風格,並且延續大作家生前最擅長的人物性格塑造,詳加著墨,可惜伍立奇的遺稿過於散亂,據大師個人表示,他有試著改變自己的風格,配合改變以適應伍立奇的風格撰寫,同時,卜洛克也表示了伍立奇非常優秀,只有儘可能完成作品,讓大作家的風格重現,得以延續,從現場 Q&A得知,已經有不少讀者拜讀過新書了,甚至是對作品的風格瞭若指掌。

  卜洛克還說了,他和伍立奇居住的地點,剛好是相隔一個街區,紐約一個偌大的城市,即使是街區也有步行要超過十分鐘的可能,這樣的情況下算不算是「鄰居」呢?當他接到負責完成伍立奇的遺稿通知,他非常驚訝,不過,他會儘力完成這部作品,讓伍立奇的遺作能夠有問世的機會。

 

 ↑↓ 卜洛克很專注地為讀者簽書

 


  卜洛克年事已高,自1/5抵達台灣,開始接受當地作家的安排遊覽台灣各地名勝,除了兩場見面會,還打算和一些中部大學推研社聚會,行程非常滿,這其中包括了他本人的魅力無限大。尤其他知道臉書上的台灣粉絲多達一百多位,他非常高興,更殷切期盼在見面會後,可以看到粉絲上傳見面會的照片,讓他感受一下書迷的熱情,與對他的支持。

  其餘照片有機會再補上,帶了兩台相機去拍~「ㄍㄟ ㄒㄧ」(台語)很多~目前先貼一張~(2011.1.12新增)


   

 ↑ 入夜

 ↑ 殺手打帶跑

 * 臉譜出版於2010年底出版卜洛克的中譯新書 *




  






後記:我坐的位置是前面中間靠走道的位置,恰好拍攝台上三個人照片時,一併把卜洛克夫人的背影也入鏡了,看著一頭白髮還梳了一個髻,當時一度心裡納悶著「這位老太太倒底是誰?」......

*延伸閱讀-
 
推理大師卜洛克來囉!
 偵探大師 勞倫斯.卜洛克昨抵台
 讚賞伍立奇 為他完成遺作《入夜》
 卜洛克超時空推理 讓「入夜」更有精神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