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務辦推理聚會?史上頭一遭!
在本館開館即將邁入65週年之際,我們正式宣布──跨界推理,捨我其誰!

■時間:2011年10月29日(六)下午14:00~16:00(13:30開放入場)

■地點:台灣商務印書館雲五大樓2F(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37號2F)

□聚會主題

.漫談國內外推理作品近況
.臺灣商務近期推理小說概況、未來出版計畫

□特別來賓:冬 陽(推理評論人)

      既 晴(推理作家、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長)
      遊 唱(推理評論人)



↑ 依台灣商務提供特別來賓順序(左起)~冬陽、既晴、遊唱。


  臺灣商務印書館的雲五大樓要改建了,這下要揮別民國六○年代就已竣工的古典建築,而且它的造型特殊,新大樓落成之時,還能不能有原先古老建築的古典風貌,還很難說。不過,為了告別舊的雲五大樓,是已故的王雲五先生創立的,台灣商務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再會吧!雲五大樓~「台灣商務推理元年-推理迷的下午茶聚會」是第二場,希望日後能再有推理講座出現。

  講座是在雲五大樓二樓舉辦,二樓和一樓都在賣東西,其實都是個賣場,其它講座不也是在書店舉行嗎?只不過,雲五大樓要改建了,為免於成為危樓之虞,一定要汰舊換新,一樓和二樓在大樓改建的倒數階段順勢變成小賣場,全是趕搭這輛順風車使然。




  活動由台灣商務的行銷企劃、活動主辦人 Slash 先生負責引言,並由三位特別來賓,也就是主講人暢談過去十年的推理,台灣推理的現在、未來,坊間的書況,讀者的反映,以及從讀者的視角,對推理出版的重大影響,此外,還有三人和推理的因緣際會,和推理同好的交誼等等。(冬陽減肥瘦了一大圈 & 遊唱穿的衣服造型很有品味,之前看到既晴是蓄著鬍子,現在是刮掉了)

  台灣商務的編輯部經理李俊男先生亦和四人對談,屬於台灣商務的推理元年,就此揭開序幕。




  印象中有冬陽先生談到警察的小說銷路不佳(可能被警察開單太多?),或是遊唱先生提到松本清張的作品不受年輕世代的歡迎,直到宮部美幸自己編纂了三本《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中下),松本清張的作品才有了在年輕世代閱讀群中抬頭的契機,不過,我個人是看了松本多數作品之後才看這本短篇集,赫然發現很多篇我都看了。

  然而,無論是誰提到的,銷路好壞與否,或是其它負面的論定,對我而言就是要套用鄧小平的那句經典名言,「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現在的貓好像也不大捉老鼠了~爆),鄧小平的「黑貓白貓論」非常好應用,也能給人對事情客觀的論定,只要情節夠精彩、架構夠縝密,值得讓人讚一個好看,它就是一本好看的小說。




  講座內容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不能詳細盡述,寫光了便是等同於把三位主講人多年的心血「全都露」~攤在紙上說亮話,就著作權方面這是萬萬不能,同時,有了他們對推理小說的深耕和引介,對於英日語感到笨拙的讀者是一大福祉,希望他們繼續努力,為台灣的推理推波助瀾、拋磚引玉,和出版方「朝野上下一心」,這是身為推理迷樂見其成之事。(比較不好意思的是,我還是菜鳥級的推理迷)

  為了統一格式,原先照片上應該要把主講人的半身照做加工處理的,製作成主講人banner,但是最近幾場的主講人彷彿都是害羞的不得了,也不大抬頭看觀眾,開場前都是「猶抱書本半遮面」(改自:猶抱琵琶半遮面),開場後要忙著做筆記,所以,拍得不好,請主辦單位和主講人海涵。








*延伸閱讀-
 臺灣商務推理元年
 【臺灣】臺北重慶南路地標 商務雲五大樓改建
 出版「未央歌」聞名 「台灣商務」大樓將拆

版權聲明:「再會吧!雲五大樓」活動banner由台灣商務同意使用,感謝slash先生。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