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文藝中心舉辦的「金車推理講堂」,第二場是由呂仁さんま主講,主題是「福爾摩斯的影像魅力:談正典中的名篇名景」,呂仁さんま是福爾摩斯迷,在開場還有設計一些小遊戲~「小知識Q&A活動」,和福爾摩斯影像作品有關的問題,一共有八題(單選A或B),遊戲規則是參加遊戲的觀眾們要站在答案的「A」區或「B」區才行,以淘汰式的方式,留到最後一位就是贏家,可惜的是進行到第三題時,所有的觀眾就全部被淘汰了。

時間:6/2(六) 14:00-16:00

地點: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館)
票價:免費
主講人:呂仁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報名電話:(02)2562-8629
名額有限,歡迎您來電報名參加。

  第一次聆聽呂仁さんま的講座,之前他大都穿梭在校園和推理研究社舉辦的推理活動,不知道6/2這一場是不是他第一次走出校外的講座呢?呂仁さんま個子不高,短小精幹(從他另一部落格可以發現他喜歡運動),頭腦精明加上四肢發達,真是太讚了,看起來沉靜寡言,乍看之下很有「淡定哥」的「扮」(台語),哈哈哈!怎麼說呢,如果推理劇找他擔綱偵探一角,應該蠻適合的,偵探就是要有「淡定」的特質。



Q1. 請問福爾摩斯在所有的作品影像史上出現最多次的小說人物。(A.對,B.錯)
A1. A.對

Q2. 誰在影視史上出現最多?(A.華生,B.哈姆雷特)

A2. B.哈姆雷特

Q3. 傑若米.布瑞特演過福爾摩斯與華生?(A.對,B.錯)

A3. A.對

Q4. 影視史上同時演過福爾摩斯的有?(A.三位,B.一位)

A4. A.三位

Q5. 福爾摩斯第一句話是「你從阿富汗來」?(A.對,B.錯)

A5. B.錯

Q6. 「簡單,我親愛的華生」是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的口頭禪嗎?(A.對,B.錯)

A6. B.錯

Q7. 仿作電影「恐怖的研究」指的?(sorry我是聽錄音檔的,沒有聽到答案是A是B,只有清楚的說明)

A7. 這齣是先有電影後有小說,小說是掛艾勒里.昆恩的名字,其實是保羅.費里曼(Paul W. Fairman)

Q8. 華生在戰爭中傷了肩膀?(A.對,B.錯)

Q8. A.對

  呂仁さんま構思了八題考現場觀眾,其中幾題有出現了陷阱題,我想呂仁さんま最主要的用意就是要大家能區分小說和影像之間的差異。


  最後,恭喜呂仁さんま全部答對所有的題目,叫我第一名~

  不過,我沒看過任何一齣關於福爾摩斯的影像化作品,以及小說作品,最尷尬的是講座現場播放許多影像片段,也聽不大懂英文的對話,只能憑著的說明,這樣子對主講者在背後辛苦地剪輯影片感到些許的歉意。

  所以在講座過後,我又再去查福爾摩斯的系列作,聆聽別人的講座,還是要在事後反芻一下內容,否則還是會變成走馬看花。


  呂仁さんま從福爾摩斯的系列作裡找出幾齣知名的影像化作品,如「血字的研究」、「四簽名」、「波宮祕史」(波西米亞醜聞)、「紅髮聯盟」、「希臘譯員」、「最後一案」、「巴斯克維爾的獵犬」等等,談到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初次見面、重要角色、貝克街非正規軍(也就是亂步的少年偵探團之原形)、古柯鹼、華生太太、名推理、四簽名、生番等等,並以演員和演出年份的影像化作品做為版本的區別那些特色,正是因為福爾摩斯的影像化作品是最多的,才能這樣進行比較。

  此外,福爾摩斯的招牌動作有哪些,在正典之外如何建立福爾摩斯的形象,抑或說一些招牌話(口頭禪)、做招牌動作,讓福爾摩斯探案永不止息,讓福爾摩斯繼續在推理小說界、影像化作品引領風騷,這些都要看後進的小說家、導演和演員的努力了。


  聽完「金車推理講堂」第二場講座之後,還是覺得這個場地真的不錯,有相當的設備做好場控,還有對講師和觀眾而言,都能提供相當好的服務,交通也非常方便,看到有個部落格裡「好像」已經把後四個場次的講師列出來了,但不見MLR推理文學研究會成員們出現,感覺有點可惜。

  第二場次來了好幾位さんま到場聆聽,
既晴さんま、寵物先生さんま、冬陽さんま、黃羅さんま,還有幾位在推理講座看到的常客,放眼看去,目測約有一百人參加呢。

  「金車推理講堂」的講座場次應該要繼續延續下去~







PS. 現場Q&A當中有觀眾提到使用大量的影片會不會違反著作權法,從某個角度來說是一種關心,但也會覺得既失禮又刺耳,不知道對講師和主辦單位會不會很尷尬?

*延伸閱讀-

 2012年 金車推理講堂 6/2 呂仁《福爾摩斯的影像魅力:談正典中的名篇名景》
 金車推理講堂-名人專欄-呂仁
 呂仁茶社話推理
 呂仁茶社閒嗑牙
 關於《恐怖的研究》的再研究(簡)
 維基百科 福爾摩斯探案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