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愷(1898.11.9~1975.9.15)是中國漫畫之父、兒童文學大師,早在上個世紀中葉以前,他的作品紅遍大江南北,加上他個人多才多藝,現代畫家、散文家、美術教育家、音樂教育家、漫畫家、翻譯家,堪稱集眾多書、寫、畫於一身之文藝大師。過去我曾在某些作家的散文裡看過他的名字,知道豐子愷是個響鐺鐺的大人物,同時也在坊間見過關於他的舊版書籍,如今龍圖騰文化將他的童話故事重新出版,這是一件大事,雖然他的身後名氣大大降低,知道他的人大有人在,我想,出版社舉辦兩場講座,第二場請同樣是兒童文學名家的林良爺爺(子敏)主講,最適合不過。

時 間:2012.8.5(週日)14:00
-16:00
地 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
地 址: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主講人:林良(兒童文學名家,永遠的《小太陽》)
講 題:漫談豐子愷



  過去林良爺爺發表作品都以筆名「子敏」發表,如今筆名做為輔助,改以本名參與各種文學活動,讓人非常好奇。當我開始接觸他的作品之際,林良爺爺即將邁入人生七十歲的大關,如今他是文壇的長青樹,出席活動時,小女兒林瑋都會在一旁跟隨貼身照顧,林瑋也就是瑋瑋,林良爺爺筆下「寂寞的球」,至於林良爺爺另外兩個女兒-櫻櫻、琪琪,曾經將父親的作品從純文學出版社轉移到自家經營的「好書出版社」付梓,因為看到版權頁上印著林櫻、林琪,所以這般猜測是自家經營,林櫻、林琪可能就在小妹附近沒有現身吧?


  林良爺爺全家都是豐子愷的粉絲,他說了80歲以上的讀者會知道他,80歲以下的就不知道了(現場有好幾位觀眾是80多歲的讓人非常驚愕),年輕時,中日戰爭還沒爆發,他和弟弟妹妹搜集豐子愷的東西,戰爭爆發之後,大家開始逃難,搜集的東西散佚,那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搜集偶像的物品沒了,比丟失一樣寶物要來得遺撼、扼腕,之後,林良爺爺來到台灣,和弟弟妹妹隔著海峽兩兩相望,仍然關注豐子愷的作品。就連林良爺爺的小妹看到豐子愷的身影,那時豐子愷幼女豐一吟在一旁,也會專程告訴大哥說她自己看到了豐子愷,對偶象癡迷的程度,其實一點也不會輸給時下仰慕偶像歌手的程度。


  豐子愷可說是用毛筆畫漫畫,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張圖片,感覺上那就是老夫子漫畫改用毛筆畫一樣似的,然後再上顏色,中國畫講究濃淡、陰影,豐子愷的畫有人物有山水,沒有細細地勾勒,而是一筆一筆畫下來,線條簡單、分明,不大講求濃淡、陰影效果,至於豐子愷生前的點滴,在維基百科上大都可以找到,豐子愷的生平由林良爺爺親口說出來,感覺非常奇特,豐子愷倘若在世,大約114歲,林良爺爺約90歲,年齡的殊異更是妙不可言。


  林良爺爺也提到,豐子愷對恩師李叔同的尊敬、仰慕,為了恩師做了許多事,畫了許多畫,和恩師一樣的信仰,只有在家修行。他也喜歡魯迅的《阿Q正傳》,也畫了漫畫版的《阿Q正傳》,一樣大賣,證明了魯迅是大人世界的暢銷作家,豐子愷大小通吃、老少咸宜,漫畫版的《阿Q正傳》讓小孩能夠看懂,這一切都要拜豐子愷所賜,都是他的功勞。


  在場觀眾想必都是林良爺爺的書迷,想聽林良爺爺說說話,林良爺爺笑容可掬,非常有親和力,可惜有親和力的並人不多,所以社會上多的是衝突和糾紛等各種亂象,如果多一分親和力,就像林良爺爺如出一轍,他的笑容真是魅力無法擋。



  林良爺爺學習豐子愷的文章風格,同樣都從生活取材,汲取細膩的筆觸,現在重讀《小太陽》,那個小女嬰用尿布織就的迷魂陣,年輕時的林良爺爺~剛升格當爸爸伏案寫作,正是疾筆振書時,水還會滴在稿紙上,而後暈開,這些景象自然不會再出現,雖然現在倡導環保,尿布是減碳的好東西,但讓寶寶再包尿布,會折煞了爸媽,特別是新手爸媽,好像有點難度喔。

  希望有機會能再親炙林良爺爺的風采~









*延伸閱讀-
 龍圖騰文化講座「兒童文學大師豐子愷」
 維基百科 子敏
 維基百科 豐子愷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