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雲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推理好手,其中的作家成員都是在歷屆的徵文獎擊敗許多參賽者脫穎而出的,協會向來是我不曾去觸及的一塊區域,參加過的活動大都和MLR推理文學研究會有關,金鑰獎便是個契機,所以啊,自己既不是推理圈內人,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讀者,不知闖進了他們的地盤,是否就像先前我闖進深綠的地盤,去聆聽游盈隆教授的新書發表會一樣地侷促不安呢?

活動時間:2012.08.05 (日) 2:00pm~4:00pm
地  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三樓會議廳
地  址: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主辦單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協辦單位:秀威資訊科技、紀州庵文學森林


↑ 前一天聽完寵物先生さま的講座,翌日再看到他,直覺上認為他的精力很旺盛。這樣真不錯!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舉辦了第十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言明開放給推理圈外的讀者報名參加,但我沒有報名,那天是除了去拜訪我的偶像,順道請安,最主要的理由是要聆聽林良爺爺的演講,林良爺爺的演講恰好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年度盛事撞期,於是我只好趕場~樓上樓下趕場拍照。

↑ 坦白說冬陽在那天太嚴肅了,其實活動當天大家都分配好工作,我還認為分配太多人了,請不要太擔心啦!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活動現場,也就是紀州庵文學森林的三樓,先前去過三樓兩次,都是同樣的佈置,有兩排長椅,以長椅的配置猜測,讓我心裡納悶著當天的活動是否也是都是長椅,嘖嘖,這樣究竟能容納多少人呢?加上和林良爺爺的講座撞期(林良爺爺的講座在二樓),所以沒有報名,哈,又豈能真的兩場都報了名呢?


↑ 秀霖在我坐下後一直在旁邊的小縫來來去去,超忙,其實我更想知道「秀霖」筆名的典故。



  林良爺爺的演講一結束,我顧不得 Q&A 的互動時間,衝上三樓趕場了(相對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活動也要結束了),門口站了很多人,栞小姐也在現場,看起來是負責接待的(其實活動開始前我去過一次三樓,栞小姐要我簽到,我告訴她我沒報名),咳!誰知道其它一票人也是做接待的,看起來是又不像是,比較像路人甲、路人乙,接待部份真需要那麼多人嘛?(爆)我看到有一票人都站在那兒,索性不進去了,前提是會場已經擠爆了,餘下一個位置,站一會兒並不礙事,何況門口還有一票人「陪」著站呢,只見栞小姐和一位我不大清楚的小姐一直要我進去坐下,我一直不肯,於是現場開始瀰漫了火藥味,氣氛非常僵,栞小姐的某位朋友恰好坐在門口,她的表情並不大好看,臉上的火藥味也很重,說是要跟栞小姐聊天,要讓我坐,之後那個火藥味久久揮之不去 (設計旁白:再不進去坐就要妳好看)。


↑ 第一次看見黃羅先生的尊容,想到接下來不久我就要修他的推理學分囉!



  就上面所述,現場的火藥味很重,必需慎入,想來日後要參加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活動,除非是自己有參加徵文獎比賽了。


↑ 林斯諺さま說活動安排沒有安排他,怎麼叫他說話~連他也有事?作家做一點個人公關其實也不賴的啦~



  依我的觀察,台灣的推理圈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塊-「MLR推理文學研究會」、「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逆轉讀書會」和「推理研究社」。

MLR推理文學研究會對外公開活動較多,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只有年度活動,逆轉讀書會就是線上讀書研討,成員泰半是推理迷,推理研究社是各大學的推理社團(例如台大、政大、暨大),活動就是社課,在此,並不能武斷地說是這四個組織盤據了整個台灣的推理圈,而是以那些圈內人所屬的組織區別,況且還有幾位不知道要怎麼區分的唷,先說一聲,被我對號入座了真是抱歉哪,這樣的區別是我私下在敝站內區分用,「版權所有,盜用必究」。


  有些人讓我很佩服,除了縱橫四個圈子,因為他在香港和中國的推理圈很吃得開~這叫做「笑傲江湖」?有些人讓我敬畏,祂是個大家都必需尊敬的老佛爺さま,記得要常拜碼頭啊!還有其它舉足輕重的大人物,給予部份人士一個金鐘罩的,像這樣就有好幾位哦!


↑ 景翔先生的健康情形好像不樂觀,請大家常為他祈禱!



  活動的流程上,我從評審講評的階段開始聆聽,嚴格說起來,活動流程已經過了一半,在此,純粹就是做個記錄、發個牢騷,至於和偶像見面一事,已經圓滿完成,毋需多提,且聽推理圈內人的各方大爺說話,看一看他們的廬山真面目,還是杜鵑窩人先生比較豪爽(『有容乃大』 XD),會鼓勵大家拍照,還要台上的主角微笑,我想,這是繼今年國際書展東川篤哉的新書發表會上(比較像造勢活動),主持人給觀眾拍東川篤哉,所以這是第二個最大方的時候了,我說哪,推理圈內人似乎不愛給拍照,但彷彿丟失了某些氣度,怎地都有種辦活動是偷雞摸狗的錯覺出現咧。

↑ 天地無限(左)從黃羅手上接受獎座頒發
↓ 天地無限(左)從杜鵑窩人手中接受獎金頒發



  第十屆徵文獎一共有四位參賽者進入決選,在現場公佈第十屆得主,最後大獎由天地無限拿走,起初以為他不再創作了,在此很為他高興。

入圍決選的名單:天棠〈死亡遊戲〉、天地無限〈舉手之勞的正義〉、董籬〈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四維宗〈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按投稿時間排序)

評審委員:景翔、杜鵑窩人、黃羅、寵物先生、陳浩基

秀威資訊科技將四篇入圍作製作成小說集《死亡遊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出版,小說家張國立特為此書專文推薦



  最後,有一點要提的就是景翔先生,看到他這回坐在輪椅上,驚訝萬分之餘還有些感慨、愁悵,景翔先生上了年紀,論年紀恰可以當我的爸爸,他拖著病體出席活動,可以看見他對推理小說的熱愛,希望他不要太過疲累,最讓人擔心的恐怕就是景翔先生正為中風所苦(不知道活動開場時有沒有提到景翔先生的健康情形?),唯一慶幸的是他能正常言語、思考了,現在請一起來為景翔先生祈禱吧!祝他早日康復!








*延伸閱讀-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