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夏彥難得來台灣,此舉在台灣文壇是一件大事,對於近代日本小說而言,京極夏彥在日本文壇和台灣翻譯小說佔有一席之地,他以水木茂為師,將妖怪寫進文字裡,一手把玩妖怪,一手寫推理,說到妖怪侃侃而談,還有直木獎和多項大獎為他的作品加持,因此他一來台灣,很多讀者都很興奮,對於我而言,僅僅去誠品台大店排了一小時的隊買到新書《冥談》,其它人可是早早起床排隊,還有拿到「京極夏彥座談+簽書資格券」的京極迷,犧牲了一些睡眠(甚至有半夜四點或清晨六點多就到的),這就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過,「蟲」不是大作家,而是「京極夏彥座談+簽書資格券」,早起的讀者先到先贏,穩操勝券。



  說到「老師」在日文裡是せんせい(sensei),指的是專業人士,除了老師,還有作家、評論家、醫生等等都是,範圍很廣,創造名偵探柯南的青山剛昌也被喚作せんせい,而在台灣,老師只是學校教書的老師。既然明白了せんせい的定義,和老師是有一點差距的,但譯者為了翻譯方便還是會翻譯成老師,所以,個人還是認為稱京極老師為京極せんせい會更好、更貼切。以下內容皆以「京極せんせい」稱呼京極夏彥。

日本妖怪推理大師京極夏彥座談簽書會-巷說百妖話冥談
日期:民國101年10月7 星期日
時間:下午14:00 (13:30開放入場)
地點: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全台唯一一場「京極夏彥座談+簽書會」。



  我沒有遲到,只是先在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外圍拍了幾張照,一到演講廳卻發現人已擠爆,基於起初主辦單位言明在現場謝絕拍照的,只好在演講廳外圍拍了幾張&工作人員高舉禁止拍照的牌子乾過癮,希望能有望梅止渴的效果,不能拍大作家真不知該不該說主辦單位太小家子氣。不過,在當麗嫺小姐宣佈京極せんせい同意大家照相,沒能簽名的還可以在簽名會後來個大合照,禁令一解除,霎時間,現場許多人紛紛拿起相機猛拍,嗯,頗有一種「京極せんせい比島田せんせい還要紅」的感覺。

  還有,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現場擠爆,放眼望去應該不只180人(簽書60人+座談會120人,其中應該有重疊),要是場地再大一點,相信現場一樣會擠爆。


  憶起在演講廳外圍拍的當下,有一輛白色箱型車恰好經過我面前,彎進演講廳前的小路裡,等到整個活動結束,車子就停在演講廳前的停車場,旁邊是學生的腳踏車一字排開,散場後看到車子不覺莞爾,原來一車子的人們包括京極せんせい在內,恐怕都是睜著一雙骨碌碌的眼睛看我拍照?(我沒說骨碌碌的『大眼』,理由是京極せんせい的眼睛不大)


  京極せんせい來台,真箇是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史無前例,他出道成為作家後的首場海外簽書座談會,就獻給台灣,即使在日本也是少有簽書會,身為台灣的讀者何其有幸?根據麗嫺小姐和曲辰表示,之前一直力邀京極せんせい來台灣,未果,此次京極せんせい來台灣,有一些私事,當然,對台灣出版社和讀者來說,實在機不可失,最後,京極せんせい的公開行程比私人行程還多,其實在座談簽書會之前,還有10/5(週五)的記者會,就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很遺憾沒有管道可以得知,否則定要捨棄鍾文音的講座,鍾文音的講座不提也罷。

  尷尬的是,現場有記者詢問京極せんせい對釣魚台的看法,彷彿是逢日本人劈頭就問釣魚台,不知道現場氣氛是否為之僵結了?然而,京極せんせい並非石原慎太郎,他不是政治人物,無法回答的,反觀日本政治人物也不會踏上台灣自尋短路挨炮轟,固然文學反映時代、文化,但找作家當炮灰並不合宜,而石原慎太郎早已不是當年的芥川獎作家,年輕時和三島由紀夫私交甚篤,兩人有相近的政治理念,如今他是個東京都知事(相當於市長?),恐怕早就封筆,代表作《太陽的季節》也許乏人問津,如今處處以政治利益為優先,還深諳兵不厭詐之道,我想他和京極せんせい背道而馳,絕對是兩個世界的人。



  說到京極せんせい一出場,大家報以熱情的掌聲歡迎享譽盛名的大作家,現場有很多京極迷,充滿著和偶像見上一面的激情,感動之情盈滿胸臆,人人皆有愛意。說到粉絲謁見偶像,有時就像七夕情人鵲橋相會一樣靦腆不能言語、忐忑不安、手足無措、語無倫次,甚至感動落淚,哭成個淚人兒,雙眼腫成如核桃般大小,對於主角京極せんせい本人比較淡定,他對著大家禮貌式地深深一鞠躬,那是日本人的習慣,禮貌指數破表,但見京極せんせい鞠躬趨近於90度,現場掌聲不絕於耳,還有許多懂日語的京極迷回應京極せんせい的問候,場面頗為動人、震撼。

  京極せんせい的聲音蠻好聽的,說話時時出現「a-no」(あの),聽起來像是個語助詞,猜想是「嗯」、「這個嘛」的意思吧?希望他和島田莊司一樣常來台灣。當曲辰問到京極せんせい對台灣的印象時,他回答台灣的美食實在太美味了,當我聽到那個熟悉的日文「oishi」,立刻能心神領會,最後,京極せんせい希望平時就是大胃王的隨行人員與編輯們,享用美食不必收斂。


  京極せんせい一襲正式的男性外出用和服,戴著黑色皮手套、穿人字拖、夾腳襪,出現在各個公開場合,還有一頭挑染的頭髮,具有傳統與流行之美,早年京極せんせい的髮型並非挑染,拍照時都抿著嘴,非常含蓄,相形之下是現在的模樣吸睛。於是定睛一看,黑色皮手套是兩截式的,手套是露出手指的款式以利寫字做事,或拿麥克風,接著,順著手掌一路往下看,除了有個固定手套不會鬆脫的設計,那護腕的長度是足足到京極せんせい手腕一半的長度,網路上的照片還沒有護腕的部份,看得我覺得頗為驚奇,讓人咋舌。乍看京極せんせい是非常著重他的個人化風格,包括簽名在內都是如此,不僅是用毛筆簽名,那是自來水筆但又比自來水筆的顏色還黑,也能書寫大字,於是字體大又有豪氣,雖然不若中國人寫書法講求握筆的姿勢,但京極せんせい的字體漂亮、瀟灑,外加蓋兩個印章~大小章,佔滿整頁,還開放讀者署名(最多兩字,謝絕英文),這一切堪稱京極せんせい的墨寶,由於京極せんせい簽書因書而異,巷說系列是「御行奉為」,百鬼夜行系列(京極堂系列)是妖怪名,《幽談》、《冥談》和其它書籍都是書名,倘若可以蒐集到京極せんせい整套作品的墨寶,那本書的價值肯定是水漲船高,對照到超級京極迷說不定會做出裱框墨寶的動作來。(其實我不愛《幽談》、《冥談》書封的幾何式設計,不如讓京極せんせい題字會更好)

  透過鏡頭,可以清楚地看見京極せんせい簽書的桌上放著一只盒子,便是用來放置毛筆、大小章和印泥,京極せんせい蓋章,和我們不一樣的是每蓋章一次就是先蓋一下印泥,蓋章也不馬虎,一定是清清楚楚,力道勻稱,從每個細節可以了解,日本人的嚴謹讓向來都是主張「差不多」、「隨便」,不好也不壞的台灣人瞠目結舌。

  看到最後,望得出神,深覺京極せんせい是如此堅持他的個人風格,不僅是作家,做為一位公眾人物也是罕見的,有那麼一下子的時間,讓我陷入該端詳京極せんせい的造型,或是專心埋頭做筆記的兩難裡。


  在此非常感謝坐在我旁邊的兩位超級京極迷Sandy和Jamie,大方地讓我拍下京極せんせい的墨寶(老實說我還做不到用日文寫卡片獻給偶像),我也用相機記錄了京極せんせい簽書的動作,做為沒有拿到墨寶的補償心理,從簽書到蓋章的步驟一個不漏。對於京極迷的收獲匪淺,很顯然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就是鐵證,拿到了京極せんせい的墨寶,真是值得。事實上,以京極せんせい的墨寶,和他個人的博學,也可以和島田莊司、水木茂一樣辦個展覽。

  而在倉促之間辦活動,往往不能兩全其美,有道是「吃快弄破碗」(台語),許多書迷為了拿到大作家簽名漏夜排隊,無視於活動規定,偶有為了買書發生推擠、磨擦,只能說對於京極せんせい的愛「情比金堅」,終歸一句話,論起事發的當下,林林總總,都是主辦單位理應牢記的經驗與殷鑑。

  至於座談會的內容,請詳見另一篇加密文章(正在趕工當中),理由不遑多說,基於座談會並非是公開的,屬於封閉型活動,要收門票的(發現主辦單位蠻會吊讀者胃口的),座談會內容也涉及著作權法,做為忠實的記錄者所以予以加密,向隅的讀者切莫見怪。

  簽書座談會結束,謁見大作家的激情剛過(未定?),京極せんせい來台著實讓人興奮,曲辰還穿了「御行奉為」字樣的T恤讓京極せんせい大悅。由於京極せんせい是「大極宮」的成員之一,假設大極宮的三位作家連袂來台,而宮部美幸小姐也能克服搭飛機的恐懼,屆時會是文壇的一段佳話。原來,我真的對大極宮有愛~







後記:想起東君小姐追星的方式就是請作家畫青蛙,倘若她真的要到了京極せんせい的墨寶,那麼,真的很想看京極せんせい畫的青蛙哩~XD~毛筆本來就能作畫的。

*延伸閱讀-
 【活動】京極夏彥訪台!全台唯一一場「座談+簽書會」入場辦法
 京極夏彥「座談+簽書資格券」發放暨使用規則公告
 大極宮(日)
 台灣/巷說百妖話冥談 京極夏彥史無前例的海外「座談+簽書會」
 日本妖怪推理大師──「京極夏彥」登台
 京極夏彥首度訪台,10/7 「京極夏彥座談+簽書會」盛大豋場!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