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灣推理作家協會舉辦推理創作課程,據說是在今年的年會上宣佈的,查了一下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部落格文章,有約略記錄這件事,不過,當時我並沒有全程參與活動,所以不甚了解,唯獨讓我為之一振的事,是傅博老師在整個系列課程中上了兩堂,聽偶像上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也能說是一種幸福,更該說和老師結緣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讓我對上課感興趣的主要理由,老師就是個很大的誘因。

  說到這裡,看倌們便能如是明白,心下了然一件事,那就是八堂課當中,我只選一瓢而飲,答案就是傅博老師的兩堂課,「我要寫推理小說:推理小說概論」和「別以為你只是中文不好:推理小說寫作法」。

  儘管有了寫小說的念頭,怎奈靈感一直遲遲沒有出現,可能是我自己「江郎才盡」了吧,沒有寫作的本事且搾不出任何字句,也有可能是小說的閱讀量稍嫌不足,橫豎都是散文陪伴自己走過漫長的文藝歲月呢,於是先前構思的一篇驚悚性質,決心喊停,理由在於書寫驚悚範疇的故事,還是要顧及膽小讀者的感受,少了他們走進推理小說的世界,真箇是萬萬不能,倘若寫好了,那末就索性將之封存自娛,美其名孤芳自賞,抑或是,先聽了老師的課建立起自信會更妥當些。總之,寫作之前得先凝聚起某種程度的實力才行,沒有穩紮穩打,作品都是華而不實、濫竽充數。



課程內容:
2012.10.13(六)
  我要寫推理小說:推理小說概論——講師:傅博

2012.10.14(日)
  中國人嗎?對不起,你不能領便當:以現代創作觀點來看推理小說十戒——講師:既晴 
2012.11.17(六)
  請確實把被害者幹掉:創作推理小說該有的醫學常識——講師:杜鵑窩人
2012.11.18(日)
  請問你十年前的那一晚人在哪裡:台灣的警察機構與檢調制度——講師:李品琪
2012.12.01(六)
  別以為你只是中文不好:推理小說寫作法——講師:傅博 
2012.12.02(日)
  解封陳年舊案:那些歷史課本沒有教你的事——講師:路那
2012.12.23(日)
  該巴結誰才能得到遺產:創作推理小說該有的法律常識——講師:李柏青
2013.01.20(日)
  那些關於尺寸的問題:長短篇小說創作分享──講師:臥斧

上課時間:
下午3:00~5:00,日期註明於課程之前。

上課地點:
紀州庵三樓(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收費方式:
本課程預計收取學員目標三~四十人,每人收取參加費用1500元。接受單堂報名,每堂250元。


  上課的當下,老師一直在說「不知道你們來這裡上課的目的是什麼?」,老師用台語上課,這一段話是自己轉述過來的,兩個小時的課裡,老師說了好幾回,問的理由我約略能夠明白,但不知是否能夠猜準。老師有話直說,不拐彎抹角,加上他年事已高,漸漸地來到了人生邊上,人生閱歷之豐富自然不在話下,看人也會有所拿捏,說起老師年輕時客居日本之際,日本作家見過無數,和各方評論家、編輯多有來往,關於作家和評論家的氣質、性格,憑心而論,這一切在老師的心裡了然於胸,甚至是,只要老師的體力許可,商請老師栽培若干位推理小說的明日之星亦不是難事。想當年,屈屈的五屆幻影城文學新人獎,造就的五位新人都是文壇的佼佼者,在在都是讀者耳熟能詳,跟其它xx獎辦了32屆,甚至更多,中譯本尚且不見任何蹤影,日本文壇亦沒有多少名氣相比,實在是天壤之別。

  對我而言,說到台上滔滔不絕、口沫橫飛的老師,苦心孤詣地講授課程,仍舊可以一眼瞥見台下學生上課的專心程度,準確度直逼百分之兩百,哪怕是老師站在教室的最後,也能一眼看出來,在不便戳破的情況下(老師要戳破也可以,大可直接指著學生的鼻子臭罵一頓),於是乎老師是否要當掉學生,除了他「大權在握」,再者便是端看他的心情好壞與否了。

  老師對台灣的推理貢獻良多,為了自己的興趣,幾盡拋開了自己在大學所學的經濟,不知道老師決定回台灣之際,結束在日本經營的幻影城雜誌,是否下了很大的決心?或者是,回台灣就是為了開疆闢土,在台灣推理還是掛零的階段,催生《推理雜誌》,蘊釀一群推理迷出來呢?嚴格說起來,我們一干推理迷都要奉老師為推理大神,因為,無論在日本推理或台灣推理,他都是絕對的幕後推手。

  最後要感謝冬陽,感謝他很熱心當助教,在白板上寫下重點,替老師譯介(當時大家還笑他實在對不住他),這一次沒有老師親手寫的講義覺得有些彆扭(上一次的講義我已經妥善收藏囉),不看講義直接聽台語真是個極大的挑戰,我應該要把老師的《謎詭.偵探.推理》帶出來,此外,坐在後面也有影響,下一堂一定要搶頭香坐在前面哪,看著老師當天身體微恙,仍舊出席,看起來還是精神抖擻,老師萬歲!

  正熱烈地期待老師的第二堂課......


  向隅的朋友們,如果想知道課程的完整內容,歡迎洽詢&報名第二梯次的課程,並請多多支持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活動。





*延伸閱讀-
 
【活動】推理創作課程 全員招募中!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