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底、十一月初擠進了四場推理活動,極是熱鬧,但勉強只能參加三場,
實在頭疼,也倍感扼腕......除非哆啦A夢的任意門能夠成真~XD,可以輕鬆地趕場,或是像之前在紀州庵參加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活動一樣方便,話說回來,推理活動能和文學活動一樣熱鬧地舉辦很多場,是一件好事,在此樂觀其成。

  為了曲辰主講的「
昆恩先生,你認識丹奈嗎?——世界如何透過敘事者改變推理小說」,在政大的山居學習中心木地板舉行,首先,在交通上有些許考量,得先拿捏好時間,查明地圖,才不會遲到。
 



昆恩先生,你認識丹奈嗎?——世界如何透過敘事者改變推理小說
主講人:曲 辰
主辦人:政大推理小說研究社
地 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時 間:10/30(二) 19:00-21:00
地 點:山居學習中心木地板(於行政大樓側搭成校內公車,並於自強九舍站下車)



  政大位在台北市的邊陲,依山傍水,景美溪在整個校區左邊蜿蜒流淌,舉凡大學、科技大學等泰半離不開山的陪伴,政大有山有水,整個校區空氣非常清新,當地的交通只有公車,唯一聯外的指南路是最簡單的雙向道,看起來車況有些壅塞,先前去政大僅僅是路過,終點站就是貓空,和朋友三五成群開車呼嘯而上,此番是為了講座,特意從捷運站轉乘公車,坐了十幾站、路上彎彎曲曲,穿過了道南橋,在政大的側門附近下車。

  去政大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為免迷路之虞,還先行找到了校區地圖,才知道政大校區分有山下、山上校區,校內道路還有路名哦,山上校區幾乎清一色是學生宿舍,而山居學習中心木地板,就在自強九舍那邊,只要在行政大樓,面對校門的方向是右側,就可以搭乘校內公車,當天下著小雨,又是下課、用餐時候,很多學生搭車幾乎都是在自強九舍下車,妙的是車資只收一元,我想,即使是校外人士,也會毫不猶豫地跳上車去,除非是想要享受綿綿細雨的浪漫,抑或是運動的極速快感,才會想要覓得大約三十分鐘的寧靜吧?


  事實上,很多參加講座的人包括我在內都遲到了,那天,主講人更是辛苦從台北車站搭計程車上山,可謂舟車勞頓。而山居學習中心就在下車處的正對面,現場非常雅致、靜謐,木地板乍看來像是個舞蹈教室,進去要先脫鞋,還有一整面的鏡子映照著木地板內的所有人,內側還有幾位學生上網,木地板的另一端是餐飲部,大致上說來,木地板是個需要席地而坐的地方,有坐墊和小椅子,綜上所述,來自一個以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好奇小讀者的「所見所聞」。(晚上公車只有一種,總共六個站,學生們告訴我,很多人都在那一站下車,說得也是,已經是入夜了嘛~)

  說到小讀者和其它觀眾有點「格格不入」,外表不僅是噸位有點大,還有點像「孩子王」,小讀者闖進了一票允許校外人士參加的學生的聚集地,忽地覺得莫名的彆扭。



  感謝曲辰講得很仔細,明白所有的小說全然由敘事者主宰,敘事者向來都是我們所認定的主角,但是不盡然,一個故事本身,作者有權決定敘事的方法,與負責敘事的人物,並沒有成文或是絕對的遊戲規則,單從敘事方面來談,曲辰說這些是受了他正在寫論文的影響,不過,剛好讓大家知道他的論文內容,以及如何撰寫小說,這麼說會不會得罪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尤其是正在舉辦推理寫作課程呢?



  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曲辰看了很多小說,想想為了一篇論文需要啃噬大量的小說和推理小說,並仔細、領略、反芻箇中的奧義,也要相當的時間和精力付出,接著並從幾位名家、名作明瞭敘事大不同,方式各有千秋,如果能把講座裡提到的小說都看完,想必吸收度會更好。


  小說的寫作風格從過去到現在有所不同,敘事方式也有所變化,時代的變遷、社會的轉換尤其影響甚鉅,這些都不容小覷。



  說到敘事,免不了要提到推理小說裡的敘述性詭計,若說到泡沫經濟的崩壞,或是阪神地震等變動影響他們,恐怕該說日本子民受天皇羽翼,天皇也許是天,終歸是得受生老病死的循環之宰制,無法預期天災人禍的發生,當這些黎民百姓意識到要靠自己,此等偌大的衝擊,可能看在我們眼裡是啼笑皆非了,可能是日本明治維新成功,中國由戊戌變法變成戊戌六君子被斬首問罪,變法胎死腹中,兩者的殊異早早讓我們知道凡事要靠自己,由此看來,當一個成功的國家跌落到谷底,嚐盡谷底的辛酸,即便未必是受害者,尚且反應在小說裡如此深刻。那位常年在京都某深泥地帶「幽居」的大作家務必要努力,再寫出一本驚天動地的殺人館來吧。

  那末,唯一迷惘的是,講座的主題和副主題的關連性何在?咱們的主講人說忘了提,哎哎,對我來說,會不會連這個推理學分因此沒有修過呢?

  講座的最後,曲辰還為政大推研社前社長楚然慶生,當天是他的生日,還對他的小說誇讚了一番,我想,對壽星而言是個很好的禮物,網路上Youtube還有他三年前赤裸上半身被同學給扔到噴水池裡若干回的慶生會影像記錄,放浪形駭也要狂歡當下(可能也有把酒話今朝呢),無論三年前或三前後,都一樣難以磨滅,是個永誌不渝的記憶。

  講座會後到自強九舍外,小雨仍舊不斷,下了一整天的雨,可惜不能在山上拍下政大的夜景,有機會再來吧......



10/30「楚然生日快樂」中文系大慶生(2009.11.2上傳)-











*延伸閱讀-
 [情報] 考場現形記/被謀殺的城市 + 政大演講
 國立政治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政小推)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