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推理作家協會舉辦推理創作課程,已經進行到第五堂,該系列課程一個月上兩堂課,就在某個週六或週日舉行,目前,就該系列講座來說,這是我第二次上傅博老師的課。

課程內容:
2012.10.13(六)
  我要寫推理小說:推理小說概論——講師:傅博

2012.10.14(日)
  中國人嗎?對不起,你不能領便當:以現代創作觀點來看推理小說十戒——講師:既晴
2012.11.17(六)
  請確實把被害者幹掉:創作推理小說該有的醫學常識——講師:杜鵑窩人
2012.11.18(日)
  請問你十年前的那一晚人在哪裡:台灣的警察機構與檢調制度——講師:李品琪
2012.12.01(六)
  別以為你只是中文不好:推理小說寫作法——講師:傅博

2012.12.02(日)
  解封陳年舊案:那些歷史課本沒有教你的事——講師:路那
2012.12.23(日)
  該巴結誰才能得到遺產:創作推理小說該有的法律常識——講師:李柏青
2013.01.20(日)
  那些關於尺寸的問題:長短篇小說創作分享──講師:臥斧

上課時間:
下午3:00~5:00,日期註明於課程之前。

上課地點:
紀州庵三樓(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收費方式:
本課程預計收取學員目標三~四十人,每人收取參加費用1500元。接受單堂報名,每堂250元。

  課堂上出現了一個大大的投影簡報專用的布幕,老師坐在左側,助教冬陽坐在右側背對著台下的學生,在講義電子檔裡的每個段落留了註腳,替老師的課程做解說,藉以代替先前上一堂課用白板寫字,以利大家跟上進度。

  接著,課堂一開始,老師劈頭便問在座的是否有聽過前一堂課「我要寫推理小說:推理小說概論」,有的請舉手,說到舉手這個動作,被唱名的對象往往會左顧右盼,煞是猶疑、踟躕地看著其它人是否舉了手,而有舉手的人,抑或是沒有舉手的,都會非常關心其它人的動作,彷彿就在期待大家的動作是否一致,唯恐自己會落了單,被動地唱起獨角戲來,這樣的肢體語言是一種心理作用,相對的在這種情況下,並不在乎發問的人所要的答案是否真實,落單與否擺第一,答案真實性擺第二,舉手,乍看之下就是個令人羞怯的動作。

  當老師問到有誰想寫小說,頓時舉手的人和前一個問題呈反比,看到此等情況,霎時間,覺得有些啼笑皆非的老師,「那你們來幹嘛?」,我想,老師這麼一問,可能是比較在乎學生上課的動機和態度吧(態度不佳,先當了眼前這位怠慢的學生再說!?),說到這一點,對於在台上滔滔不絕的老師們,又有誰會不在乎呢?

  轉換另一個角度揣摩,做為一位超級兼資深的推理迷,老師渴望能有許多推理迷從事寫作,深耕台灣推理,畢竟是在過去40多年前的幻影城時代,憑著區區五屆的幻影城新人獎,剎那芳華,老師已經栽培了連城三紀彥、泡坂妻夫、栗本薰、田中芳樹等多位名家出來,這些人的大名是如此地如雷貫耳,因此,從這個角度來想,倘若沒有意願撰寫推理小說,憑心而論,純粹聽課是可惜了些。

  課堂上除了發放講義,接著就是老師娓娓說出日本出版社出版推理小說,尤其是光x社扼殺了許多作家......,日本某位評論家鄉xx時時過度地吹捧,和日本作家們寫小說的習慣、風格,從這些「八卦」聽來,可以瞭解到多數人都是以為是地認為某些類型的推理小說看好,而一味地朝著該方向發展,其實不盡然,當一個作家,必須要從他自己最擅長的地方出發,而後恣意延伸、盡情揮灑,這樣的方向才是正確,所以,透過這些經驗,有了他山之石當做跳板,可以汲取到更多經驗才對。

  那末,餘下的部份,想必就是不斷地累積寫作經驗,和生活的智慧,才能寫出一本好小說來......,諸如此類,是不是這樣子呢?


  這一次上課,赫然發現工作人員都沒有佩戴名牌,咦!?可能是入冬之後連日來的大雨,攪亂了部份的作業吧?

  希望日後可以再聆聽老師的課,但願這樣說不會太狗腿才好啊......







*延伸閱讀-
 
【活動】推理創作課程 全員招募中!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