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水仙花(Narcissus)的由來嗎?中國和希臘神話分別有一段傳說。

  在希臘神話裡艾芙(Echo)是個愛說話、一開話匣子就是滔滔不絕的仙女,天后海拉為了懲罰她的愛說話,施法讓她不能說話,只能重複別人說的最後一句話。當她遇見了人神都為之傾倒的美男子納西瑟斯(Narcissus),立刻為他的外貌深深的吸引,對任何仙女都不為所動的他,有一天在河邊看見了自己的倒影,曾經被他無情地拒絕懷恨在心的仙女,施法讓他愛上了自己的倒影,在無法自拔之際,他最後跳進河裡身亡,此時一朵黃色的水仙花在河邊悄悄綻放,彷彿在為這位自戀到極致的美男子憑弔。從此,水仙花的學名,也就是納西瑟斯,花語就是自戀,這就是水仙花的由來。



妳知道,戀上納西瑟斯是條不歸路,

貪戀他的容顏,是妳此生唯一的渴求,

無言的妳說不出口,只能遠遠地將自己藏匿一旁,重複別人的話,

他不斷地沉淪,在河畔戀上自己的倒影,

壓抑不住的癡戀,讓妳止不住地要重複著他的話,

「我愛你」、『我也愛你』,癡狂的妳、自戀的他,聽其無法自拔。

當他縱身躍進河水的懷抱時,

妳還是一如往昔,無聲地呼喊,

因為妳始終明白,這是一場注定沒有結果的愛情。



      ↑達利畫作「納西瑟斯的變貌」(1937年.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