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14本小說裡,每本都有名女人,她們所代表的愛情故事、分別刻劃出的人格特質,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有的名女人裡,最讓我欣賞的、也符合現代社會潮流的,非黃蓉莫屬,她在金庸小說裡佔有很大的份量,可說是個重量級的人物,從射鵰英雄傳到神鵰俠侶,甚至是倚天屠龍記都有她的出現,雖然她在倚天屠龍記裡著墨不多,只是被作者輕描淡寫地帶過,但是我深深地認為,金庸本人很看重這位奇女子。


↑黃蓉插畫造型及飾演過黃蓉的女演員(圖片來源


  就讓我來解釋一下自己喜歡黃蓉的理由吧。

  小說裡黃蓉為了和爸爸黃藥師賭氣,逃家到了中原打扮成小乞丐,邂逅了她的丈夫郭靖,爾後便引發一連串叫好叫座的故事:一、巧遇了被爸爸趕出去的師兄姐,二、用美食計誘師父洪七公,三、被西毒歐陽鋒父子糾纏,四、用理智化解一燈、周伯通與瑛姑的三角畸戀,五、幫助情敵打敗花刺子模,六、成就自己的姻緣。

  既然是一位奇女子,讓她只有擔綱一本小說的演出實在有點可惜,奇女子固然聰明絕頂,在「神鵰俠侶」裡誤解了楊過、溺愛郭芙是一個敗筆,為了彌補這個缺憾,她識破了楊過就是神鵰大俠以及洞悉了小龍女在絕情谷底隱居的秘密,同時還暗示自己的女兒郭襄不要陷入情網。是的,一個擁有過人之處的奇女子,很自然地會變成了「能者多勞」,除了輔助她的「靖哥哥」守住襄陽,大敗蒙古大軍,再來就是擔任丐幫幫主,維持武林秩序。

  少女時期的小聰明可以拿來耍嘴皮子,逞口舌之快,惡整歐陽克,她真正的聰明是在認識郭靖以後發揮得恰到好處,運用爸爸傳授的奇門遁甲、琴棋書畫,還有練就一身的打狗棒法,順利地面對她往後的每一個關卡,出奇制勝,堅強地克服她生命中每一個挑戰。她的IQ之高不用多說,那末面對EQ和AQ的考驗也是無庸置疑的,神鵰俠侶裡有一幕李莫愁擄走郭襄、裘千尺三吐核桃就可以一探究竟。

  父系社會裡,就是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她也不免俗的要在家相夫教子,除了她的職業丐幫幫主之外,她在這個社會裡,可說是全職婦女;她的好人緣,贏得了郭靖的寵愛、長輩的疼惜、丐幫幫眾和對手金輪法王的尊敬、子女間的良好互動「亦母亦友」,就連敵手李莫愁也是對她又尊敬又害怕。她的處事態度,正是我們這個社會所需要的。

  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一個被寵壞的嬌嬌女,曾幾何時,她離開了爸爸呵護的羽翼,挺身而出去做個現代女性的典範,成為女中豪傑。黃蓉,一個我所喜愛的虛擬人物,她的優點值得學習。


*原發表於 2006-01-20 14:17:20。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2.24獲選為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