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高層領導人相繼以貪污罪被起訴之後,舉國譁然,紛紛交頭接耳地討論著,國家公帑悉數進了他們的口袋裡,幾位高層要員陷入一片混亂,個個心猿意馬,台灣的政治何時才有一片澄明的天空?就在此時,國際間推出了一項調查,「國際透明組織對全球180個國家進行貪污調查報告,結果台灣的貪污指數是5.7分,排名第三十四名,清廉程度比去年還退步了0.2分。」,報告的指數評比,從零到十,零代表高度貪污,十代表極度清廉,吳祥輝筆下的芬蘭 ( Finland ),勇奪亞軍,清廉指數躍居全球第二,高懸在天涯的小國芬蘭,總是能締造出驚艷之舉,那麼,身旁有虎視眈眈的中國、位處於海角的台灣,該如何自處?

  國土有大半位在極圈內的冰封凜冽大地,森林和湖泊裝扮了一片白皚皚的雪地,可知道聖誕老人村就在芬蘭?五百年的芬蘭浴,究竟有什麼魅力歷久不衰?音樂家西貝流士、Linux軟體和Nokia手機的發源地都來自芬蘭?芬蘭和愛沙尼亞的國歌是同一首?這一切在作者的筆下,都不再是秘密,他不僅是玩真的,繼而探索這個蟬聯三年、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國家。

  蕞爾小國,物資礦產一向缺乏,長久以來,芬蘭依附在強國瑞典下不能自主,地處軍事、政治要衝,右方又有對芬蘭垂涎已久的前蘇聯政權,被瑞典統治了六百多年和愛爾蘭同出一轍,略「遜」一籌,大魚吃小魚向來是強國對待小國的定律,加上前蘇聯政權又是周邊小國的夢魘,前蘇聯政權解體之前,芬蘭的處境岌岌可危,所幸人民團結性高,優秀的國家領導人率領芬蘭人民,每每做出最漂亮又值得激賞的識別表率,讓當地的人民對此銘感五內,多年來,一直讓芬蘭人最尊敬的,都是「芬蘭識別」與「芬蘭價值典範」的創造者。(P.45)


→點我看芬蘭地圖←




高福利政策令人神往

  Catherine說,第一夫人是殘障人士,台灣殘障福利卻沒有全面的改善(P.334)。芬蘭是高福利國家,僅管稅賦沉重,終生的福利制度讓芬蘭人悠游其中,公共設施、運輸工具都是無障礙空間,嬰兒車和輪椅來去自如,盡其在我,街道上的設施更是完善,無論是騎腳踏車的騎士、坐輪椅的殘障人士、嬰兒車的小朋友,芬蘭都能為他們做到所謂的人人平等,讓台灣汗顏,在芬蘭的高福利政策的落實之下,為每一位孩子、老人悉心地規劃補助,作者說「幼有所養、老有所終」已經在芬蘭實現了,其實不盡然,照顧弱勢團體,「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其中就涵蓋了殘障人士,孔子心目中的大同世界,台灣做不到、中國人做不到,芬蘭卻做到了。

女性闖出一片天

  最美麗的芬蘭識別,意味了芬蘭的象徵,莫過於芬蘭孕育出許多位奇女子,由女性締造出來的傑出成就至少已經有130年的歷史!似乎只有中國的歷史推功諉過,把朝代更迭的原罪加諸在女人身上。在芬蘭境內,彷彿毋須刻意的教育兩性平等,在當地女權至上,由女性撐起半邊天,很難不讓人對她們刮目相看,每位女性都很有可能是現代的花木蘭,早在中國的女性還在纏小腳(三吋金蓮)的年代,芬蘭的女性意識崛起,其中Armi Kuusela是最美麗的「芬蘭識別」,拋棄了第一屆環球小姐的后冠,堅持並不是外國人就要當美國人的宣傳機器,她終生從事公益活動,拒當媒體的寵兒。而芬蘭的現任總統哈洛寧,在她的任內,由女總理組閣,國際透明組織年年評比芬蘭為全球清廉度第一名,芬蘭的女強人比比皆是,不計身份職業,為倡導婦女運動、追求兩性平權等不遺餘力,對照台灣,為鼓勵女性參政,讓女性在議會裡有問政的席次,所以選舉時女性擁有保障名額的優勢,但要做到男女政治上的平權還是一片貧瘠,毫無疑問的,芬蘭就是女性的天堂。

教育是國家的根基

  教育決定國家未來的命運(P.153),在「國際化」和「芬蘭化」雙管齊下的推動,芬蘭從小就教育下一代建立國際觀,學會多國語言,台灣的教育讓台灣人失去獨立判斷的能力(P.52),不讓任何一個人落後,是芬蘭基礎教育的方針。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從前的教育家說的,芬蘭人搞起創意鮮活的教育肯定是台灣望塵莫及的,當芬蘭人思索著創意思考,台灣人咬著筆桿猛背書,和台灣相比,芬蘭的教育著重學習,台灣的教育強調讀書,死讀書的結果導致不能活用、獨立思考。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全球的華人拭目以待,然而中國的統治者一向以仇恨餵養百姓,若說可憐的人必有可恨之處,互相仇視的結果就是關在一個籠子裡互相廝殺,教育只教仇恨,一味地鑽牛角尖,仇恨不是愛國,更不是關心國家未來的態度,缺乏宏觀的國際觀,十年的仇恨,終將淪為百年的可憐蟲。



  芬蘭的驚艷實在道不盡說不完,是一種另類的磬竹難書!當前的台灣和它相提並論,一如天涯海角始終就是天壤之別,相差十萬八千里,在台灣的不可能的任務,芬蘭人卻輕輕鬆鬆地辦到了:諸如,誠信在芬蘭像呼吸一般自然,反而國際詐欺的「紅葉傳奇」讓人相形見絀,和善在芬蘭像吃飯一樣自在,反而台灣在貪婪的包裝下讓人尷尬不已。踏上芬蘭的國土,便可以領略處處是驚奇,看到高度識別的,他們矢志培養高素質的國民,不讓任何一個人落後,每個人務實有遠見……,隨著書中的文字,我們游目四顧,親炙一步,領略經驗、看過一眼,大呼驚艷,因而我還來不及瀏覽完一頁,就已經被驚艷徹底的征服了。凡事都需要比較,在比較中求成長,唯有比較才能體會自己的不足,「人比人氣死人」這句話已經被淘汰了,做對的事情,關心台灣的未來,芬蘭經驗不啻是台灣的明鏡、邁向成功的典範。

  秉持著深愛台灣的初衷,愛之深責之切是作者的殷殷苦心,高懸在天涯的小國芬蘭,天然條件比位居海角的台灣低劣,處處侷限的條件裡,能在瑞典和前蘇聯的夾縫中求生存,短短的數十年在國際間脫穎而出,成為榮登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國家,芬蘭能,相信台灣也能。



  另,本書也是記載作者追尋第二春的浪漫旅行,從一開頭介紹相識的經過,緣起不滅,過程間充滿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戀戀情深,甜蜜到心花朵朵開,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書的結尾處,作者奉行了準新娘的「如果哪一天我結婚,我老爸敢給我擺場面,我一定跟他翻臉」(P.16)規定,在波羅的海岸邊當結婚禮堂,兩個成年的兒子當證婚人,小兒子當特別來賓,廝訂終生的過程只有五個人,當真是私密到家,作者的芬蘭行豐收滿滿,還抱得美人歸,不虛此行,這是題外話了。






關於本書-
 書 名:芬蘭驚艷
 作 者:吳祥輝
 ISBN:957-32-5778-5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35頁
 出版日:2007年5月1日(初版十四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芬蘭驚艷(封面圖片來源)
 全球貪污調查 緬甸伊拉克墊底 台灣第34名
 《芬蘭驚艷》‧讀後感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newcastle accountants
newcastle accountants Counter

本文於96.10.09日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