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因為教科書的關係,詩人余光中的作品都是「鄉愁」的刻版印象,尤其是「鄉愁四韻」規律又嚴肅的文字,呆板的課堂上添加了昏昏欲睡的倦怠,還有煩悶,《蓮的聯想》有滿斛的浪漫不斷溢出,如戀人一樣的繾綣多情,不是狂野的激情讓人血脈賁張,那是屬於古典綺麗的溫柔,細膩到足以觸動每個人的心弦,柔情似水,小小的心扉為它顫動。

  我猜想,無論詩句中的「你」,或是「甄甄」,不僅是詠蓮而已,甚至可以延伸到他的結髮妻子(也是表妹),范我存。

  蓮,是菩薩,伴著觀世音參透禪意,頓悟、開示,層層的蓮瓣帶著無限的靜謐,眼觀鼻、鼻觀心,偶爾,菩薩也會娉婷地站在蓮花之上,楊枝甘露,點化世間浮浮沉沉的人們。或者是,蓮是中國畫家的最愛,取決在墨汁的濃淡色調,一揮一灑之間,意象萬千,畫裡有禪機、有仙意,神仙虛御乘風,回首顧盼那一方蓮池,自在又瀟灑。又或者是,如果沒有作者在序文的提醒,我從沒想到印象派的莫內,油畫的題材幾乎離不開住家附近的一畝蓮塘,不論是東方西方,蓮的美,蓮的嬌,全部寄情在黑白彩繪之間。所以,九歌新版封面上黑白的蓮花,還不夠完整的表達作者為蓮寫詩,中西合璧的用心。

  如果不是書名標示是詩人余光中的作品,如果不是書上附加了各個出版社的序言,字裡行間應該是出自於女性詩人的筆觸,對於蓮,有宗教、有傳統、有藝術,跨越了人、神、物,死心踏地,甘願拜倒在蓮花的石榴裙下,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秀色可餐、如你,一親芳澤,如你,有小兒女的私情懷、有大時代的烽火戀。最後,我拜倒在大師的浪漫之筆,只能匍匐前進。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
(等你,在雨中.P.55)

  看你的睫有多長──織一張情網
  撒到夢中,撒到海上
  那將是最動人的一種漁業……
(那天下午.P.63)

  我難以想像,如今是搶救國文聯盟發起人之一的余光中,在他心目中的文學被搞到千瘡百孔,螢光幕上為了國文的教育振振有詞,不惜動輒和教育部長(政策)針鋒相對,板起臉孔斥責當下荒謬的亂象,其實他也有多情浪漫的一面,信手捻來之間,寫出首首動人又心折的詩,詩人理應和浪漫、閒情連在一起,它們一直都是連體嬰。

  詩集的心得最難下筆,我更不敢對大師級的詩作妄加批評,只好來個無病呻吟,隨便地胡言亂語,模仿大師的文言造句,瞎扯淡過去。



蓮的聯想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蓮的聯想
 作 者:余光中
 ISBN:978-957-444-430-4
 出版社:九 歌
 頁 數:215頁
 出版日:2007年9月10日(重排初版)

註:書籍封面屬於出版社所有,余光中個人照片來源


*延伸閱讀-
 
九歌文學網 蓮的聯想
 文匯報 從知己到情人
 蜻蜓點水為誰飛?——九歌最新版序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