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很難寫出心得,就算趕鴨子硬上架,擠出幾個字,還是像個流水帳的模樣,究竟是寫主角的觀點,還是寫作者的觀點,實在不好取捨。白先勇(1937-?),最後的貴族,最後的貴族有很多位,章詒和筆下的康同璧是、張愛玲是、琦君是、抗戰後台灣四大家族也是,白先勇是其中之一,父親白崇禧是國民黨桂系將領,有「小諸葛」之稱,在民國初年的歷史佔有很大的份量,母親馬佩璋來自廣西富商家庭,白家子女一共十人,白先勇排行第八,從小開始接觸古典文學,孕育了寫作的基因細胞,大學時期正式踏上作家一途,成為華人圈裡不朽的作家之一。

  頭一次在書上看見白先勇,他的外表俊秀、皮膚白皙、唇紅齒白,舉手投足之間溫文儒雅,儀態翩翩,最近再從書上翻看他的近照,實在不像個七十歲剛過的老人。

  早年的白先勇在兵荒馬亂中成長,從出生地桂林開始,輾轉到了大陸南方幾個重點城市,重慶、南京、上海等,最後一站是香港,一路上顛沛流離,看著母親率領大家族遷徙,才越洋來到台灣就讀高中,大學畢業後飛往美國深造,最後落腳美國,並且長期在美國定居,除此之外,懂事後的白先勇,看著曾經顯赫一時的父親在政壇不如意,看盡、聽遍了父母親的嘆息,與無奈,蔣介石的白色恐怖時代,白家無可奈何,只能屈居在台北的寓所,黯然銷魂,毫無用武之地,母親過世之後的四年裡,父親更加消沉、鬱悶,還得躲著特務的盯梢,因為可以訴苦、可以共同面對難關的伴侶走了,我不是要詆毀一代名將白崇禧,他的晚景淒涼,找不到搬得上抬面的字眼,不知道用「混吃等死、得過且過」來形容是不是過份(惡毒)了呢?

  白先勇的文學路走來順遂、平坦,有家人和老師的支持,是他無窮的動力來源,美國是白先勇翱翔的天地,先是在愛荷華大學深造,之後才是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任教,他絕大多數的創作,都是在美國完成,除了寫小說、散文,他還醉心戲曲,舞台劇《遊園驚夢》和青春版《牡丹亭》演出大獲全勝,算是一位通才,整體說來,他的作品數量不算多,每一部都是傑作,在文壇上出類拔萃,論年紀白先勇是上一輩的人(爸爸那一輩),通才實在難尋,他是難得一見的奇葩。

  白先勇至情至性,為人重感情,最崇拜的是父母,兄弟姐妹之間最要好的是三姐白先明,最愛的同性戀友人王國祥,最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是合辦《現代文學》那一票同學,幾乎都訴諸在散文作品上,為了父母而寫《驀然回首》、為了明姐寫出《第六隻手指》、為了摯友王國祥寫出《樹猶如此》,他對他們的情感,可見一斑。

  作者劉俊研究中國大陸地區以外的文學,白先勇的文學世界他亦是研究多年,之前他為《紐約客》作序,對白先勇創作的故事背景提出一番見解,這本傳記更是詳細,從白先勇的家庭背景談起,回族血統的淵源,成長、求學、創作、教書,為同性戀奔走等等,一共劃分七個時期,原先在我印象中神秘的白先勇,總算揭開了神秘面紗,不知廬山真面目。

  如果看過白先勇所有小說,或是拜讀過他的散文,傳記裡有三分之一都在談論他的寫作風格,在文學上的執著,看起來有點悶,讀過所有小說、散文的朋友們就會覺得上手許多。






關於本書-
 書 名:情與美-白先勇傳
 作 者:劉 俊
 ISBN:978-957-13-4774-5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443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17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情與美-白先勇傳
 維基百科 白先勇
 紐約客:飄零的過客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