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小說的情節大都是沉痛而憂傷的,生死一瞬間、愛恨一線間,兩者都是一體兩面。林佛兒先生的《島嶼謀殺案》和《美人捲珠簾》的情節大致相同-呈現民國七○年代的社會樣貌與陰暗面、兇手都是被害人的另一半、主角都有複雜的情慾糾葛、情慾的描述成份和台灣在地的口吻居多、場景橫跨本土海外共三個地點,還有,都是一本反映台灣本土味濃厚的社會派推理小說。看完這兩本小說,無論是情人還是夫妻,「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是相處的忌諱、錯誤,要對方生或死,或許是隨口說說就罷,反正是「床頭吵、床尾和」很快地煙消雲散,不過看在個性極端的人眼裡,就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情。

  白里安是馬來西亞籍的僑生,臺灣大學肄業之後,開始從事跑單幫的生意,穿梭在他的故鄉檳榔嶼和台、港三地之間,直到他那愛吸毒的妻子李卻過世才轉行。

  《島嶼謀殺案》的篇幅很短,不到兩百頁只能歸在中篇小說,林先生牛刀小試,繼推理短篇《人猿之死》寫下本書,就現代推理小說的觀點來看,劇情推理、意外情節(或是寵物先生說的「結局意外性」)的成份稀少,以民國七○年代純文學獨占書市鰲頭的情況,推理小說還是一片荒蕪,自是不能苛求什麼,不過,如果林先生有意改編成《新島嶼謀殺案》之類的,把單純的社會派推理持續擴大成國際型的社會派推理,對於台灣推理不啻是一個很大的推動。

  獨步文化推出的《謎詭》推理雜誌,兩期當中都會以雷達圖為推理書分析,劇情結構、鄉土描繪、情慾感官各佔6點,結局意外性、推理張力只有1,那會是一個星形的雷達圖,《島嶼謀殺案》可能無法滿足對於重度推理迷的需求了。

  和《美人捲珠簾》不同的是,本書有若干個吸毒的場景,還有少部份對同性戀的描述,以及男性沙文主義作祟下利用保險金謀財害命的題材,首先針對毒品來說,速賜康注射、服食紅中、白板,毒癮發作時可以做出超乎常態的事情,失控的時候還得仰賴好幾位大力士才能制伏,白里安迎娶李卻的勇氣可嘉,對於毒癮發作的局面應該要有自知之明,勒戒的時間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完成,說穿了人性當中,舊社會下男性至尊無上的驕傲,女人不能有絲毫的悖逆,才是白里安心中從來最耿耿於懷的。

  接連看完林先生的兩本推理作品,林先生的文筆流暢,想當初只有小學畢業的學歷,寫作的功力可以和其它知名的作家不分高低,他對文學曾下過的功夫可見一斑,很能激勵不是從中文系畢業的人從事(推理)寫作呢。

  





關於本書-
 書 名:島嶼謀殺案
 作 者:林佛兒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181頁
 出版日:1989年5月(再版)

後記:林先生的兩本推理小說都在詮釋婚外情,這令我想起他本人的私生活,是不是多少也反映他本人的狀況呢?我不敢多想……

*延伸閱讀-
 
寵物先生談林佛兒兩部作品
 林佛兒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