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小說家李昂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她的成名作《殺夫》搬上電視劇,我還年幼,於是從雙手遮住眼睛的縫隙,看見簡陋的屋子裡有位屠夫,個性怪異、兇悍,打老婆的姿態輕鬆自然,很聳動的書名,讓我猜想下一秒就是老婆忍無可忍,心裡動了殺人的念頭,當下逃之夭夭,不敢再看下去,老公殺豬、老婆殺夫,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實在讓人害怕。李昂擅長描寫情慾,掙脫保守的禁錮,舉凡異性戀或同性戀,在她筆下寫來游刃有餘,她的第一本飲食小說《鴛鴦春膳》也有情慾的鏡頭,羨鴛鴦,也愛春膳,吃不完的濃情,很難不讓人以身相許於飲食(P.9)。

  這麼說是以偏概全了,作者對飲食以身相許,不只為那些春膳,父親和整個家族充盈在她腦海裡,春潮繾綣,曖昧又是柔情萬種,跨越兩蔣父子的極權、回溯政治囹圄的慨嘆,敏感又諱口的政治禁忌,融入「果子狸和穿山甲」、「咖哩飯」、「牛肉麵」、「珍珠奶茶」、「春膳」、「國宴」、「Menu Dégustation」、「素齋」六篇裡,才是成就一部華麗的飲食經典史。

  春膳的名字說得瑰麗,口語化就是壯陽藥,早先大家對吃什麼補什麼深信不疑,生在講究進補的民族,一生沒有進補個若干回,彷彿枉為中國人。人們對動物上下其手,宰殺除毛,吃某個部位、某個器官,最後把整隻動物一併吃下肚,身上所有急待進補的地方,全部都顧全到了。話說回來,偶爾進補一下是必要的,人們捨棄中藥的飲膳,對現代的維他命、深海魚油、月見草等等趨之若鶩,不正是另一種進補?

  從小妮子寫到熟女,美食一路忠實地伴隨成長,李昂是彰化鹿港「施家三姐妹」之一,上有兩位姐姐-施淑、施叔青為她在文壇開先鋒,作者和兩個姐姐年齡差距很多,對於她和父親,很有可能相差四十多歲,想來她在整個大家庭裡排行老么,童年在偌大的宅院裡,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跟在父母身邊吃香喝辣則已,還嚐遍山珍海味,鹿港又是台灣早期重要的港口之一,她的父親應該是從事商賈生意,生在商人家庭見多識廣,才在書中特地搖身一變,扮成王齊芳訴說和父母親的美食往事。

  迴盪在舌尖的纏綿,美食在唇頰間留香,人們做為美食的追隨者,喜歡饕饕不絕的感官饗宴,林文月、張曼娟、蔡珠兒、舒國治的著眼點各有不同,或許是飲食的題材,前者的寫法不盡相同。看完《鴛鴦春膳》全書,我特別鍾愛序文-華麗的冒險,一篇發自內心的自剖,至誠的告白,為了吃,必須斬殺穿山甲、果子狸、伯勞、鱉,父女倆百無禁忌,「殺生」兩個字老早就丟到大老遠的地方,中年以後,取而代之的是滿腔浪漫的心緒,追隨美食到天涯海角,作者的想法是對的,說歷史太沉重,舉起一杯俄羅斯的香檳酒把酒言歡,遠比身後肅殺的俄羅斯紅場要輕快,喝酒不必遙想老共的殺戮世界,如同用餐聽一首動感的進行曲,絕對刺激腸胃、有礙消化。

  想不想祭一下自己的五臟廟?人們最早的飲食記憶,都是源自於父母,搜索一下自己的飲食地圖、揭開過去塵封的記憶,巷弄間沿途叫賣的小販,撩弄了多少個跟在身邊蠢蠢欲動的愛吃鬼。
每個人基本上都有一兩樣兒時的美食記憶、「媽媽的味道」,大都永難再重複回味、不能完整再現,方最為珍貴(P.7),作者說得如斯貼切,舖子的料理太昂貴,平價又樸實的小點心,也許只能塞牙縫,但才是最可口又最難忘的。因為追溯不到,即便找到失而復得的美味,好像不是記憶中那般好吃,一股失落感留在我們的美味關係裡,一直有個缺口,讓人不斷追尋,迫切地想要填滿它。

  為了追尋自己的飲食地圖,撥開記憶裡重重的謎霧,作者
歷經全世界性的追逐美食尋找材料,不只要祭自己的五臟廟,也是一饗自己逝去多年、飲食的先行者-父親是也。



↑李昂的照片很像胡志強的夫人。










關於本書-
 書 名:鴛鴦春膳
 作 者:李 昂
 ISBN:978-957-522-716-6
 出版社:聯 合
 頁 數:265頁
 出版日:2007年9月20日(初版三刷)

*延伸閱讀-
 
聯經網路書店 鴛鴦春膳
 李昂既羨鴛鴦 又羨春膳
 李昂新書《鴛鴦春膳》發佈(簡)
 
維基百科 李昂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