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書名《大分手》三個字,真是強而有力的字眼,擲地有聲,不過,作者不是鼓吹大家向自己的戀人談分手,一如《三國演義》的開場:「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對於感情來說,分手是個很自然的現象,愛情並非永恆不變,而是有賞味期限;愛情高手必然也是分手高手,分手跟相愛、相處一樣重要,其實更為重要(P.3)

  愛情的課題,每個人都在學習,和學問一樣是活到老、學到老,學會談戀愛也要學會分手,要不當下社會問題多,因為不滿對方提出分手,將對方殺害的比比皆是,甚至「愛屋及烏」一併把對方的家人殺掉的也是大有人在,無論是預謀殺害,還是情緒衝動,或是不殺害追隨對方到天涯海角的,都是驚悚萬分,既然要專一地談戀愛,也要認真地做好分手的動作。

  作者研究「分手」非常透澈,關於分手的理由、動機,不得不分手的亦是存在,作者更提出分手其實是有預兆的,那彷彿是地震一般,動物都有感應,例如自己的另一半一改作風,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自己改變不了對方的,透過第三者輕鬆地辦到,或是開始找一大堆理由搪塞自己,翻一堆以前戀愛犯下的錯誤的舊帳給對方,明明和自己沒關係的,「舊帳」也要一併翻出來、百般挑剔,當這些預兆出現了,無可避免的就是吵架,終點站一定就是分手。

  經歷過分手的大風暴之後,接著要自我療癒,如何從情變中走出來,也是一項課題,無論在吵架或分手,走在愛情最迷惘的時刻,你是否會拿好幾任的男友或女友出來比一比,孰優孰差、孰輕孰重?結婚了,沒多久就開始後悔,沒辦法,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你是否為愛沖昏了頭,當男人和女人的賞味期限過了,容貌上開始有了逆轉,一個不再俊秀、一個不再美麗,你是否能依然為對方著迷?

  古時候的傳說,王寶釧為薛平貴苦守寒窯十八年,可惜在十八年後,自己的丈夫不僅娶了代戰公主回來,還要對自己的糟糠之妻百般調戲、欺凌,試一試她的貞潔,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婚姻傳說呢?究竟這樣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為了一個無情無義的丈夫,還是鼓勵古時候的婦女對丈夫守貞守潔,所以編了如斯荒唐的故事?十八年雖是不見不散,相見之時卻是恍如隔世,還是認不得對方的尷尬,假設自己是王寶釧,一定和薛平貴分手,好比是忘恩負義的陳世美,如能被包拯送上虎頭鍘好好伺候,那真是活該哩。

  什麼樣的愛情不可碰?什麼樣的錯誤不該有?選錯對象的理由是什麼?被騙走什麼?借錢給男人會發生什麼事?碰上冷面負心郎會擦出愛的火花嗎?愛上壞男人是否值得?便利女或便利男的出現會有何等悲劇?許多錯誤的愛的迷思,你是否一一了解?

  說起來,當年如不是李寶珠送錢給王永慶,將所有的積蓄傾囊相贈,在他欠缺資金的苦境時對他伸出援手,明知對方是個有家室的男人(五個孩子的爸爸),或者就沒有「三娘」的出現了吧?或者又或者,不甘於在黑美人酒家裡當個酒女,櫻花小姐精明幹練,一掃大家對酒家女的成見,這一切都要看機緣,還有對方的反應。借錢給男人倒底是好不好,不論對方是誰、是男是女,大致上來說都不好。

  和有家室的男人或女人來往,在現代的社會無可避免,重要的是,如何恪守自己的分寸,和他們打好人際關係,漂漂亮亮地接招、出招。

  書上說的都是理論,或是觀念,等到一場真正的愛情到來,善加利用,演出一場完美的實務經驗,如真不得已要面對分手,還是坦然接受吧。










關於本書-
 書 名:大分手
 作 者:劉黎兒
 ISBN:978-957-13-4518-5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223頁
 出版日:2006年7月10日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大分手
 時報悅讀網:黎兒醉心日記
 大分手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