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中的牝雞司晨,講的是女性干政,每天負責報早晨的都是公雞,這回改由母雞啼叫報早晨,看著成語的典故,恰好是從唐朝演變而來的,女性參政,要屬唐朝最多,但是古代哪裡能容許女性問政,只好一句「外則伶人亂政,內則牝雞司晨。」諷刺一下幾位紅妝,消極地安慰因為她們不得志的貴族、官員,出一口怨氣。基於她們的心裡,可想而知,畢竟出了一代女皇武則天,改寫李唐歷史,活躍政壇,獨領風騷數十年,這樣的空前絕後、風華絕代,她的後輩肯定要躍躍欲試、心之嚮往,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不是紙上談兵而已,四位紅妝,看起來也不是光說不練的人。

  說不定撰寫歷史的史家們也是心情鬱悶到了谷底,要不這句成語性別歧視意味濃厚,才有了情緒化的成語誕生,被她們知道了說不定是項上人頭不保呢。

  初唐的幾位女人固然很能欺負男人,婦代夫權、女爭男位,紅杏出牆、感情開放、梅開二度,為當時李唐一家所唾罵,實際上,她們正是現代婦權、女性參政的濫觴,雖是後起之秀(輩),始終沒有武則天來得名正言順,名不正、言不順,還沒正名之前就已經成為下一場政變的犧牲者,鎩羽而歸,倒底可不可惜,沒有明確的答案。

  本書《蒙曼說唐-亂世紅顏》是承接前一本
《蒙曼說唐-武則天》,從後武則天時代開始,武則天的幾位兒女發動了神龍政變,到唐玄宗李隆基的開元時代劃下句點,轟亂一場,秩序大亂,套用「牝雞司晨」裡的情境,宛如一群雞拍翅鳴叫,互相咬啄對方,也挺像是「雞咬雞一嘴毛」,四個女人合力演出鬧劇,想要效法武則天,看了作者的講述之後,不儘是功敗垂成,還要落得東施效顰的笑話呢。

  四位女人當中,屬太平公主和上官婉兒最聰明,精明的政客讓她們叱吒風雲一時,韋皇后和安樂公主母女倆,想要學習婆婆、祖母,但因性格卑劣,搞起模仿秀也只能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作者的敘事功力,妙語如珠,和前一本相比更加活潑、生動,廣泛地套用新世代的詞彙,看到忍俊不住,讓人莞爾一笑,有時也會捧腹大笑個數回,歷史不變,但有新新世代的詞彙相佐,讓歷史「歷」久彌新,老少咸宜,只不過研究歷史的學者有很多老學究,不知能否接受作者的講述呢?

  在本書當中,作者引用古書的次數減少,推理的部份也是,一來是歷史只為強人而寫,欠缺考證之下,能夠做出推斷的實在有限,不過,當作者分析四個人的利弊得失之時,以及唐中宗、睿宗兄弟、後輩唐玄宗的優缺點,言之有物,條理分明,也是鉅細靡遺,做好一位政治家,還是為人詬病的政客,它不失為一本權謀之書,在此可以當做政治人物的參考與借鏡。

  作者的兩本書,架構上看起來像教科書,篇章分明可能會有沉悶的刻板印象出現,但不礙於書中既有的風趣幽默,亂世紅顏遠比武則天的部份更加精彩,無庸置疑的也比前一部更鮮活了主角們,讓她們活靈活現,哪怕她們是失敗收場,險勝的男方,李家子孫得勢,歷史的悲喜劇在一片趣味的詞彙中巧妙的點綴,像是歷史的肥皂劇,百看不厭。

  很欣然期待作者繼續再為唐朝的名女人說故事,楊貴妃也好、高陽公主也好,都值得引頸以盼。








關於本書-
 書 名: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作 者:蒙 曼
 ISBN:978-986-173-467-5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76頁
 出版日:2009年1月(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麥田出版所舉辦的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試閱活動開始徵選!!
 “百家講壇”《蒙曼說唐:亂世紅顏》面世(簡)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即將出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