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瞬》之後,出版人詹宏志再次以自己的陳年往事為題,讓往事不再如煙,不再塵封,寫下自己的親人,和閱讀、旅行以及咖啡的鍾愛,讀完《人生一瞬》之初,文字間對記憶流露了幾許徬徨、不安,如今在《綠光往事》當中,詹宏志顯得步履堅定,信心滿滿,有了往事的推動,對於未來,哪怕是有不安忽隱忽現,他都能無懼地平心以對。

  和《人生一瞬》相同的,全書分成兩大部份,前者仍是以親人為題,後者切割成閱讀、旅行和咖啡,無論前者或後者,都是從過去談起,一路延伸到現在,
也許就是這些真實感受,讓我轉而珍視短暫的人生經驗,讓我意識到生命裡的每個片刻都有特殊的存在之理,讓我相信所認識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P.11)大致說來,人們都要隔了好長一段的時間回憶過去,對作者不外如此,每每一回想起,多少都有猶疑、不確定的心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可替代,並且有絕對存在的價值,除非是電影裡的「複製人」再現,另當別論。

  在第一部「家族私史」當中,才恍然明白作者的原生家庭如此龐大,一脈是詹家的人口,一脈是作者媽媽的手足,當年日據時代,父母親不以童養媳,逼近指腹為婚的方式定終身,而是自由戀愛結的婚,父親不只娶進母親一人,連帶地把母親以下的弟妹們一併「娶」來(六個阿姨和一個舅舅),而後再庸庸碌碌地為生活奔忙,養自家也養岳家的子女,這樣的家庭人口眾多,熱鬧滾滾則已,十多張嘴巴嗷嗷待哺(大約是13人),是個沉重無比的負荷。

  對作者的舅舅、阿姨而言,作者的家自然也成了他(她)們的娘家,如此沉重的家庭負擔,也是造成詹父早年纏綿疾病的理由了。

  至於第二部「綠光往事」,亦是從他個人的童年寫起,娓娓訴說當中,看得益發津津有味,淘書的片段儼然是《查令十字路84號》的情節,對閱讀、旅行、咖啡的鍾愛讓我深有同感,但作者的醉心又勝我一籌,令我好奇的,他以一位剛出社會的年輕小子,和當時武俠小說宗師之一的古龍交涉,不敵酒精的催化,終於醉倒一旁,成名後的古龍嗜酒如命,撰稿量反而大大減少,能讓他點頭寫稿,說不定要看當天的心情而定呢。

  被主管欽點當炮灰的作者不負眾望,完成和古龍交涉的使命,是件天大的好事,看來作者年輕時常被找去當炮灰哩,對照當時,古龍已經走到人生的盡頭了,喝酒如喝水把他的健康在談笑間喝掉,在47歲的英年撒手人寰,據說還以48瓶XO做為賠葬,作者和古龍萍水相逢,目睹大作家的風采,也是幸運的了。

  透過作者和別人與眾不同的過往,為讀者開啟另一扇窗,重現日據時代與抗戰後的人文風景,古意盎然,即便寫的是作者的過去,還是讓人感到格外新鮮。








關於本書-
 書 名:綠光往事
 作 者:詹宏志
 ISBN:978-986-7247-75-9
 出版社:馬可孛羅
 頁 數:271頁
 出版日:2008年8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綠光往事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