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鍾曉陽,在18歲那年寫下轟動兩岸的處女作《停車暫借問》,2001年拍成電影,由劉德凱執導,周迅飾演趙寧靜,張信哲演出林爽然,戰亂下的東北動盪不安,人心惶惶,作者寫出滿漢女子趙寧靜的一生,兩段刻骨銘心的感情,死生契闊-先是和日本青年吉田千重相戀,礙於國仇家恨,只得忍痛分開,之後和遠房表哥林爽然意外重逢,表兄妹看起來是兩小無猜,打打鬧鬧之間,在亂世的東北寫下了另一頁的風花雪月,愛情有時堅不可摧,有時又吹彈可破,這段感情命運般地烙印在寧靜心中,哪怕是屋外砲聲隆隆,滄海桑田,表哥永遠是寧靜一生的最愛。

  鍾曉陽生在廣州,在香港長大,最後在美國完成大學的學業,她在人生的每個階段,總在不同的地方(城市)度過,如今在澳洲定居,她「漂泊成性」,主要是因為戰亂,另一方面,鍾曉陽也和書中的女主角趙寧靜如出一轍,是個滿漢混血女子,媽媽是滿人,爸爸是印尼華僑,兩人就在瀋陽邂逅,一路向南走,離開位在長城外的母系家鄉東北,來到
香港這個四季如春的英國殖民地。(P.252)

  從本書的25週年紀念新版得知了作者的背景,存在她心中的「國仇家恨」,來自於母系親人,書中的幾位主角,經歷和背景,從寧靜的雙親,以及她生命中的三個男人,恰好能和作者身邊的親人一一對號入座。那麼,《停車暫借問》在無形之間,也就記載了作者的家族史。

  是,寧靜心中有三個男人,她的最愛是第二個男人,小說中分三個部份-「妾住長城外」、「停車暫借問」和「卻遺枕函淚」,每一個部份裡分別住著一個男人,實際上,寧靜一生只愛過兩個男人,兩段感情寫滿了青春的純愛物語,都是兩小無猜的清純,看似天真無瑕的愛情,其實也有海誓山盟,第三個男人卻是不請自來,還挾帶著讓人窒息,而又無法防備的爾虞我詐,熊應生給了寧靜現實的愛,商人重利輕別離,建立在金錢上的愛情,處處講求利害關係,也只有心機重的人才會不擇手段。

  《停車暫借問》是一本半文言的愛情小說,作者的文風,除了在書中可以看間許多東北的方言,沾染了張愛玲與瓊瑤的愛情神來之筆,更有古典小說《紅樓夢》,為她的愛情故事啟蒙,所以寧靜也愛紅樓夢的人物,襲人、林黛玉……那金陵十二金釵呼之欲出,如果要問寧靜像誰,雖然她是個女子,在愛情的路上讓我認為她像寶玉,想要和黛玉廝守終生,卻身不由己,不得已娶了薛寶釵,真是上天捉弄人,開了她一個大大的玩笑。

  自古多情空遺恨,套用在寧靜身上十分貼切,愛情讓她愛到纏綿悱惻,分分合合之間,時空主宰她的人生,因而也讓她愛到肝腸寸斷,寧靜本身的脾氣也要負點責任,溫柔之間也有幾分嬌縱、頑劣,敢愛敢恨之餘,讓林爽然甘願拋棄他的未婚妻,愛寧靜愛到死去活來,但是看到最後,還不是因為寧靜的一頓脾氣湧上來,陰錯陽差地讓兩人分開了呢。

  電影裡周迅和張信哲打得火熱,單從兩人的外表,扮演寧靜和爽然非常貼切,能夠詮釋他們的氣質-寧靜的小家碧玉,爽然的玩世不恭,唯獨數十年後相見,很讓人好奇,這對歷盡滄桑的戀人,他們重逢後的情景。



停車暫借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停車暫借問
 作 者:鍾曉陽
 ISBN:978-957-13-4917-6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286頁
 出版日:2008年11月24日(初版五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