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開始聽聞「殺鬼」的時候,以為是鍾馗斬妖除魔的情節,甘耀明撰寫的《殺鬼》以奇幻色彩為主,而他過去的作品裡,寫的是水鬼、魑魅魍魎,正統中國人的鬼怪風格,而書中的主角帕(鹿野千拔),是個棄兒,寫在日據時代,1940年被日本軍官鬼中佐收養,妙的是他的養父名字裡也有個鬼,帕彷彿和鬼結下不解之緣,因為帕有陰陽眼,能看得見所有的好兄弟,從此,我像被世界上所有的鬼綁架……

  這一次的試讀活動裡,出版社只提供了66頁的試讀檔案,主要描述日據時代的人文風情,因而《殺鬼》本身具有歷史小說的性質,從明治天皇末期,寫到大正時代、昭和時代,看起來紛紛擾攘的福爾摩沙,日本人和閩南人、客家人,以及原住民之間的緊張關係,幾位歷史人物也呼之欲出,例如進攻以丘逢甲為主的「台灣民主國」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第一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以及其它幾位二次大戰重要的成員,如羅斯福、蔣介石,可以確定的作者對此做了許多考證,讓書中的歷史情節彌足珍貴。

  別以為帕具有陰陽眼,還是對那些好兄弟又敬又畏,心存戰慄,他畢竟是個小孩子,不諳成人世界的人情世故等等,他只是單純地想著,和好兄弟們打交道、攀交情,
最想要當野鬼,不用上學,每天能在外頭玩到三更半夜(P.29),那樣簡直是一匹怪奇又脫韁的野馬無人管束,如今他讓日本人收養,開始過著半日本人的生活,但他還是和好兄弟在一起。

  書中若干種文化交錯聚集,早先日據時代,四種民族難免要產生衝突,除了大前提國族主義之外,國仇家恨,不共戴天,餘下的便是來自他們的文化衝突,文化衝突其實很常見,只要有來自不同民族的人一起生活,衝突便應運而生。

  讀到《殺鬼》,也想起了一位原住民作家巴代撰寫的《笛鸛》,時間、地點大致相同,《殺鬼》主要以日本人為主,《笛鸛》則是原住民,《殺鬼》看起來有些荒誕,在於帕對好兄弟們的態度,然而書中提到諸多的日據文化,詳實的歷史敘述,是非常難得一見的。

   

 ↑殺鬼~試讀本封面

 ↑作者 甘耀明



  







關於本書-
 書 名:殺 鬼
 作 者:甘耀明
 ISBN:978-986-674-575-1
 出版社:寶 瓶
 頁 數:448頁
 出版日:2009年7月28日

註:本文是寶瓶文化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試讀pdf檔只有66頁,約全書的1/6)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鬼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試讀贈書│《殺鬼》│華文文學最純真魔幻的壯麗書寫
 痞客書櫃 試讀贈書│《殺鬼》│華文文學最純真魔幻的壯麗書寫 (~8/16)
 開卷嚴選-不可思議的小說家 甘耀明
 甘耀明 部落格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