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獒犬(Tibetan Mastiff)是世界上最兇猛的狗,負責守護牧場和家園,相當於牧羊犬對人們的貢獻,主要來自西藏地區,從牠身上的黑毛,可以判斷牠是純正的品種,正因為牠生長在高海拔、地形險惡的山區,強壯的身軀可以幫主人看守牲畜,個性忠誠、勇敢,具有某種程度的防禦與攻擊能力,帶給游牧民族許多的貢獻,同時,若是主人外出不在家,牠還會進而保護家中的老弱婦孺,所以對西藏地區的人們來說,他們的心裡對藏獒是心生敬意的,甚至把牠視為家中成員的一份子重要。大約十多年前(約1989),台灣民間突然引進了一批藏獒,引來一些喜愛純種狗的人士飼養獒犬,但是,台灣不是藏獒馳騁,以及發揮牠的作用的地方,加上兇猛的習性經常帶給飼主和附近居民的困擾,導致飼養藏獒的風潮頓時銳減,最後了無聲息。

  在一些企圖從中牟利的商人們煽惑之下,藏獒的數量急遽外流,在品種和數量上受到嚴重的衝擊,中國作家華文庸可能基於對藏獒的保育提出了嚴正的呼籲,選擇了藏獒做為她個人第一本作品的題材,喜歡金庸的小說,因而筆名最後一個字是庸,她曾在中國西部最大的無人區域-
可可西里生活三年,2008年與某反盜獵志願組織在可可西里無人區進行反盜獵活動三個月,親眼目睹瞬間生死與大自然的荒涼,在她的筆下,大自然最嚴酷的生存競爭法則寫來讓人膽顫心寒,獒和狼之間流露出野性十足的兇猛,緊密的食物鏈環環相扣,甚至威逼到人類(游牧民族)的身家性命,其中的蒼涼與悲壯,在獒和狼群的交替嗥叫聲中,更是淒厲地呈現開來。

  獒,守護著牧人一家和他的牧群,當野獸來襲,獒就會奮不顧身地衝上前去,用牠們巨大無比的力氣和野性十足的凶猛,將野獸置於死地。
  這才是真正的獒,和世界屋脊融為一體,他們勇猛剛烈、靈性忠誠、傲視一切,而對那些侵入領地卻又不能構成威脅的入侵者根本不屑一顧,那些獒販子手中的藏狗根本就無法仰視牠的威嚴。
(上,P.130)

  故事中的主角肖兵,誠如作者的化身,展開了一段和大黑惺惺相惜的人狗情,獒原本就是狗的一種,大黑正是西藏獒犬,基於他對獒的尊敬,如同藏人對獒的態度,肖兵視大黑宛若女中豪傑、巾幗英雄,一個豪氣干雲,智勇雙全的奇女子,不把大黑當狗看待,而是和一個少女相處,他(她)們從陌生到熟悉,彷彿就是交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一段又一段的文字敘述,實際上亦是完整地道出藏獒的習性,作者觀察獒十分入微,洞悉獒的心態,舉手投足之間,完全以擬人的方式寫成,大黑的忠誠、肖兵的知心,惺惺相惜的人狗情也能寫來絲絲入扣、蕩氣迴腸。

  西藏地區原本就是一個高海拔、地形險惡的環境,不適合人類居住,只有游牧民族在那裡逐水草而居,作者安排了獒最厲害的競爭對手-狼的出現,同時也是威脅游牧民族生計最大的敵人,獒是高處不勝寒,獨來獨往,狼卻是群居動物,同時還分成本地狼、入遷狼兩種,獒和狼的對手戲在全書佔了極大的份量,作者在目睹物競天擇之下,極是激烈的瞬間生死搏鬥,鹿死誰手,儼然如一齣動物之間的動作片,槍林彈雨化成了鮮血淋漓、極地反攻變成了絕命撲殺,從迪士尼動畫中,「獅子王」和「美女與野獸」可以瞥見如斯類似的場景,後者中的野獸,為了營救貝兒不惜以身和狼相拼,狼的力氣遠不如獒,乍看之下,獒和狼的搏鬥也像是關羽鬥曹操呢。

  
數千年獒與狼的對峙中始終只能打個平手的原因,互相牽制,互相平衡,獒出力,狼卻用的是智慧。(下,P.72)

  書中其它的角色如多吉大叔,大黑最景仰的主人、肖兵最尊敬的長者,嚴酷的環境總是能帶給人們無限的哲理,也許多吉大叔在眾多的游牧民族當中名不見經傳,書中隱約浮現的大道理,正是累積多吉大叔數十年來的生活經驗,大自然的法則,和獒和狼的相處,一如人際關係一樣相通。

  至於紮西木大叔,我想他的形象如同當年引進獒的那些商人,市儈,不斷地從中牟取利益,他在書裡不得人緣,想來在讀者的心目中,他亦是讓大家鄙夷的一位,從開場他的兒子女友出現,以及他闖蕩事業,到他對幼獒的強取豪奪之種種情況看來,「商人重利輕別離」,事實勝於雄辨,紮西木一家是現實的象徵。

  人和動物的世界或許不同,動物在大自然間的生活模式仍然有許多值得人類學習的地方,大黑的性格,母性的光輝,對幼獒的教養,狼的群體生活,以及同心抗敵巧用智慧的過程,作者很忠實地一一記錄下來,做為一本保育動物的小說,猶是凌駕了《莫兒的門》,同樣都是大自然孕育的靈性動物,獒又遠遠地超出牠們許多。






雪域奇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藏獒的影片-









關於本書-
 書 名:雪域奇獒-我在西藏高原的生命追尋之旅(獒)
 作 者:華文庸
 ISBN:978-986-173-557-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上317頁、下301頁
 出版日:2009年10月1日(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麥田出版所舉辦的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後記:解釋一下標題上的「獰厲」,在教育部國語典找不到這個詞彙,中國的字典解釋成「猶言兇惡可怕」,「獰厲」肯定是中國的用語了。單從「獰」、「厲」的字面上解釋,教育部國語典針對兩個字有以下解釋,也是我挑出最相近的-「獰」,兇猛;「厲」,猛烈、兇惡,把兩個字組合起來,和西藏獒犬的性情也十分類似。

*延伸閱讀-
 
《雪域奇獒》! 搶先讀報名開始!
 城邦讀書花園雪域奇獒:我在西藏高原的生命追尋之旅(上+下套書)
 大黑來了!《雪域奇獒》正式上市!
 華文庸 部落格aoi-sakura(簡)
 
華文庸:新書《可哥西裏》關注藏羚羊(簡)
 
女作家華文庸長篇小說《獒》問世(簡)
 
西藏獒犬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