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幾位當今推理小說家的作品,其中推理的況味不亞於日本推理小說,我箇人亦相當看好,台灣推理小說的發展,想當然爾的是,勢必是一片繁花盛景。從早期上個世紀末,中、短篇推理小說的問世如雨後春筍不斷推出,刊登在雜誌上,時序來到21世紀初,中、短篇小說仍是陸續推出,但也可以見到巨幅的長篇出版,從目前的這股趨勢看來,這些推理小說家似乎有意朝著長篇推理持續邁進,倘若要做到和日本並駕齊驅,那末勢當有多位推理小說家,不斷地推出個人作品,在書市獨占鰲頭,從他們的作品看來,做到這樣不無可能。

  冷言的《上帝禁區》是其中一例,他於1999年首度發表《零下十七℃》(同年角逐時報長篇推理小說獎),2002年第一次發表推理短篇《你不乖》,2004年發表《找頭的屍體》,之後還有《風吹來的屍體》、《上帝禁區》、《請勿挖掘》和《鎧甲館事件》相繼出版。《上帝禁區》是一本以近乎封閉型的村莊-雙子村做為舞台,場景的取材類似橫溝正史,先前讀完了三津田信三《如無頭作祟之物》之後,深覺《上帝禁區》亦是個相仿的題材。從字面和劇情上看來,「上帝禁區」可以解釋成兩種含義,一是作者在故事中提到的不可能的任務-複製人(生物複製),另一就是複製人存在的地理背景-雙子村,複製人是科學界和醫界避諱的話題,雙子村是作者構築出來的虛擬空間,在有形與無形之間,同樣都是上帝禁區,連上帝都不願意觸碰的地帶,成了名符其實的「三不管地帶」,彼時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沒有人可以預料。

  雙子村是一個奇妙的境地,但不如桃花源令人羨豔,心之嚮往,由退休的刑警施田,領著一群以梁羽冰為首的子弟兵,深入虎穴尋找線索,乍看之下,「雙子村慘劇」的表象儼然就是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魔法》重現,然而,作者以深厚紮實的醫學背景,從複製人的角度切入,揉合大量生物科技的技術,藉以營造更多的說服力,本書和島田以占星做為主軸的故事線大相庭逕,雙胞胎詭計是其一,敘述性詭計是其二,兩者悉數融進雙子村的怪譚,讓書中的懸疑感高漲,張力十足。

  很難想像一個以雙胞胎聞名的雙子村,卻又在古老家族裡,演變成最傲人也最避諱的矛盾情事,家族裡每一代要誕下雙胞胎實在難上加難,在本格推理當中,雙胞胎詭計是個司空見慣的手法,當大家紛紛祭出自己的雙胞胎絕活之際,在文壇裡急欲搶攻屬於自己的領域,做為一位後起之輩,想要青出於藍,他該如何祭出更精妙的絕招呢,才能順利地凌駕眾人?在此要賣個關子。

  故事中以施田一行人深入雙子村尋找真相,每個章節的開頭都以一位陌生的「我」登場,其中童謠「當我們同在一起」、密室、書信和手札,這些以配角的型態出現,但在不知不覺之間,我們如夢初醒,豁然明白那些都是洞悉真相的線索,施田反敗為勝的轉捩點。曾幾何時,那位陌生的「我」忽地出現在施田一行人當中,更讓一行人不疑有他,彷彿是這位謎樣的覆面怪客,從中滲透進來,甚至左右他們的判斷,施田是否「薑是老的辣」,證明他寶刀未老,作者在佈下謎團的同時,也要設計一套完美的解謎配套,才能從中奠定他的個人風格。

  僅管這是一本以純樸鄉間、民風為主的推理小說,殊不知連具有路人甲性質的水牛,也成了詭計的道具之一,農民對水牛的依賴,一如藏人對獒犬的仰慕如出一轍,除了眾所周知的詭計之外,第二號嫌疑犯水牛(さん),足以教讀者跌破眼鏡,這是「Made In 台灣」,台灣特有的一道莊稼風景,水牛灌溉,專利所屬。

  不遑多讓的,《上帝禁區》亦是一本別出心裁之作,作者身為一位台灣人,寫出隸屬於台灣的本格推理,就在雲林林內的窮鄉僻壤之處,一個虛擬的村落,如海市蜃樓呈現,呈現一處上帝不願觸及的灰暗地帶,還有同名主角冷言出現,尤其生物複製的悲哀與缺漏,仍是付之闕如,成就了本書莫大的特色,這一切值得我們為之激賞、喝采。








關於本書-
 書 名:上帝禁區
 作 者:冷 言
 ISBN:978-986-6820-33-5
 出版社:白 象
 頁 數:270頁
 出版日:2008年1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上帝禁區
 誠品網路書店 上帝禁區
 金石堂網路書店 上帝禁區
 冷言部落格 冷言禁區
 冷言
 關於冷言的『上帝禁區』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