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林斯諺在2005年發表的首部長篇推理小說《尼羅河魅影之謎》之後,翌年,也就是2006年,他發表了第二部長篇推理小說《雨夜莊謀殺案》,開始發表長篇推理小說,是一件值得稱頌、喝采之事,有了前一本作品做了開路先鋒之後,林斯諺在書寫長篇推理更形游刃有餘,筆下的偵探林若平,同樣是穿梭在一群女子之中,但不是以他做為全書的焦點,或是芳心默許的對象,繼而代之的,他得弭平這些女人戰爭,才能進一步解開謎團背後的真相。

  雨夜莊誠如那些奇妙的建築,推理小說中,不乏有殺人建築美學如斯呈現,以島田莊司筆下的流冰館,在日本文壇開了先例,綾辻行人和其它幾位新本格推理作家陸續跟進,如二階堂黎人、我孫子武丸和歌野晶午等人,並在日本國內掀起一股偌大的建築美學風潮,既晴筆下的「島田莊司現象」,若有似無之間,也投射到林斯諺一手打造的雨夜莊當中。日本的建築美學,或許讓讀者感到怪奇中帶有病態的聯想,當建築美學飄洋過海來到了台灣,在林斯諺的筆下塑造了全新的美感,任詩意與哲理盡情徜徉,謎團華麗、文字唯美,密室與解碼從旁做為輔助,病態的建築美學不僅在林斯諺的雨夜莊裡蕩然無存,說不定可以透過這樣的轉變,建築美學可以藉由台灣推理小說家的繆思,得到浴火鳳凰的重(新)生,一個嶄新的契機於焉呈現。

  就推理小說的形式來說,雨夜莊屬於暴風雨山莊,它是綿綿細雨不斷,有時交織著滂沱大雨,風聲、雨聲,赫然閃電交加,遺世以孤立的絕美凶宅,它孤立在外,也讓屋內的賓客困頓無援,不是屋子,雨才是殺人的真正元兇。

  雨夜莊裡,各式各樣的美女齊聚一堂,似乎為了一場無形的選美爭奇鬥豔,她們花枝招展、沉魚落雁,現場有許多賓客,或是不請自來的,都為她們的美麗大為傾倒,忍不住要上前一親芳澤。作者在她們的文字敘述上,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口氣的轉變,才貌出眾的給予高度好評,彷彿作者本人也陶醉了,蛇蠍美人則是語氣犀利、言辭冰冷,作者的洞察力敏銳,將平時觀察付諸筆墨,一場尋芳會乍看之下猶如推理言情小說,花間浪漫呼之欲出,溫婉、柔情注入推理小說,顯得格外淒美。

  《雨夜莊謀殺案》亦是一本愛情百科,問世間情是何物,從主角四周不斷擴散、蔓延,然而,愛的另一面是恨,愛與恨互相牽絆,任極是尋常的愛情也能變調、走味。在此不能不說林若平是個具有女人緣的人,他不僅能和亞森.羅蘋媲美,和傑克.李奇相比亦是綽綽有餘,儘管他在《雨夜莊謀殺案》登場純是為了解謎破案,不得以周旋在女人堆裡,說不定在下一本長篇裡面,他又一頭栽進女人的溫柔鄉裡,無法自拔。

  眾多個絕美凶宅當中,雨夜莊是銜接在綾辻行人的迷路館之後,造型最為殊異的一棟,即使是綾辻一手打造了「殺人館」系列,仍然沒有迷路館和雨夜莊來得特殊,而作者在塑造雨夜莊之初,表明了
「只有當外在的雨存在時,才有內心堡壘的形塑與感受,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夜』。」(P.13)這樣的思維建立在雨夜莊設計的基礎之上,觸發了雨夜莊的連續謀殺命案,於是作者侃侃而談,細訴「雨」和「夜」-那些受到孤絕環境封閉的一群人,內心中早已下著雨;而在外在的雨愈演愈烈之際,神所給的對立應運而生;封閉的人尋找出路,在荒謬以及非理性中以原初的的黑暗吞噬一切,只留下聽不見的訕笑與嘲諷。(P.14)

  那末,倘若將孤島、暴風雪山莊等封閉空間做為舞台的推理小說,套用到林斯諺的觀點之上,那些人的內心從來都是苦悶的,困獸之鬥尤其需要冷靜,也唯有在冷靜的狀態下才能激盪出睿智的想法,想那御手洗潔、島田潔,和江神二郎,以及基甸.菲爾博士、亨利.梅瑞威爾爵士等人,他們如不是夠冷靜沉著,又豈能在兇手的詭計環伺下,尋找生命的出口?

  閱讀林斯諺的小說,就是能夠強烈地感受到全新的哲理解謎,新一代的人文推理,在此忽焉誕生,尤其作者在開場闡明自己寫下本書的初衷,人文推理是否也就此定位,落地而生根?








關於本書-
 書 名:雨夜莊謀殺案
 作 者:林斯諺
 ISBN:957-450-456-5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67頁
 出版日:2006年1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雨夜莊謀殺案
 林斯諺部落格 織夢行雲
 維基百科 林斯諺
 林斯諺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