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台灣推理小說家既晴,在他的小說世界裡,主要以偵探張鈞見做為故事的主軸,幾乎是清一色的路線,挑戰科學以外,關乎超自然力的謎團,推理小說當中,存在著以偵探名稱做為作家系列作的不成文規定,且以他的創作之豐,在日後極有可能規劃成「張鈞見」系列,《魔法妄想症》是張鈞見故事線之外,另闢蹊徑之作,於2004年付梓問世,系列作以外的作品風格多變、題材多元,此處可見作者亦有心嘗試多樣化的寫作,藉以帶給讀者諸多不同的閱讀樂趣。

  故事的開場由杜裕忠的獨白筆直切入,童年行為的異常,讓他在校園中不斷地受到老師和學生的排擠,嚴重被撕裂的人格,讓他的內心世界開始讓黑暗、魔法滲透,抽象的東西不僅模稜兩可,有時曖昧難辨,有時又沒有特定的答案,或者該由
《玫瑰迷宮》的作者泰塔妮亞.哈迪為讀者釋疑,詮釋魔法的存在,巫術等其它未知物事,帶給人們的影響力。在此,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杜裕忠具有雙重人格,兩種人格互相牽制,亦有互相壓倒對方的情形,

  魔法在過去被視為邪佞之術,巫師、女巫就是異端份子,為世界帶來末日,希望滅絕,送上無止盡的噩運,他(她)們可以處以極刑,遭到迫害,歷史上許多偉大的魔法師,都必須忍受一次又一次形單影隻的煎熬。他們顛沛流離、避群寡居,抵達渺無人煙的荒區,尋找人類文明觸及不到的地域。(P.59)實際上,魔法的力量是否存在,仍然是項爭議,假設世上再多幾位如泰塔妮亞.哈迪這樣的女巫或巫師的存在,說不定會更具說服力,反之不能服眾,只會繼續流於迷信、口說無憑的現狀。

  接續在魔法之後,書中揉合了大量的精神異常的文字,杜裕忠終須要求助於心理治療,並以作者小說當中慣有的場景-高雄(鳳山)做為舞台,那末,醫生便是連繫病人和正常世界的橋樑,一個游離地帶,他可以隨心所欲地走進病人的世界,亦能捎來即時的訊息,給予病人即時的輔(扶)助,從書中的尾聲得知,醫生不是病人的救贖,反而每下愈況,是否意謂了醫病之間,在無法做到潛移默化的效果之時,以致於產生了某些偏差呢?

  屆時,讀者也許會認為,白色巨塔的形象當前,醫者也有成為庸醫的可能。

  既晴在作品當中,由於嵌入了大量的超自然現象,或是其它如科學的領域無法觸及的區塊,他仍是嘗試為它們尋找一個合理的解釋,由魔法產生的虛妄,又或許是魔法原先就是一種虛妄,一座只可遠觀的海市蜃樓,尚且留待人們鍥而不捨地追尋,找出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呢。



魔法妄想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魔法妄想症
 作 者:既 晴
 ISBN:957-450-333-X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31頁
 出版日:2004年8月(初版一刷)

後記:日文版維基百科的資料,比起台灣製作的要詳細許多,在此附上日文版的作者資料,懂日文的朋友們可以兩相對照,其中的差別,大家心照不宣。

*延伸閱讀-
 
小知堂 魔法妄想症
 臺灣的“島田流”傑作(簡)
 
霎那芳華
 維基百科 既晴(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