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家朱天文乃是朱家三姐妹的大姐,已故小說家朱西甯和知名翻譯劉慕沙的女兒,朱家姐妹的小說在台灣文壇享有一席之地,書香世家,更是難得可貴,她也是胡蘭成的女弟子,其中也曾受到張愛玲的牽引。之後開始寫劇本,也和妹妹,及丁亞民等幾位好友創立「三三書坊」,當起出版社的負責人,這就是朱天文,讓年輕盡情揮灑,奉獻在劇本的創作,甚至,她為了文學不婚,彷彿寫作才是她的另一半,相知相守的丈夫。

  話說回來,當她年輕之時,認識了正在拍電影的名導演侯孝賢,自此之後,她成了侯導御用編劇,20多年下來,兩人合作無間,也產生了絕佳的默契,無人可以取代,然而侯導的多情,對家庭、妻兒盡了心力,卻也像現實中的「段正淳」多情,以致於傳聞中有多位紅粉知己,朱天文便是其一,四年前被八卦雜誌拍到兩人進賓館一事,並沒有在輿論上產生偌大的衝擊,侯孝賢和朱天文是革命伴侶,事業上的好伙伴,自然產生的革命情感,但許多人更加相信,朱天文不婚的理由乃是基於侯導之故。

  閱讀朱天文的散文,必須先從她的背景著手瞭解,她的家世、背景、經歷,包括她為侯導執筆寫劇本的過往,以及和其它作家或藝文界的重要人士的互動,之後才能順利地登堂入室,走進她的大雅之堂,否則會產生些許的閱讀障礙。

  朱天文擅長撰寫小說,散文、雜文是在小說以外,可謂是閒嗑牙之時的創作,朱天文的作品重質不重量,為文精練,從她的文詞當中,可以瞭解到她對文學的涉獵十分廣泛,超乎當今國文教科書等指定的書目,自此,也不乏有許多冷僻、晦澀的字眼,需要再三地反芻,才能明白作者當時下筆的用意。她不是一位老學究,而是帶有俠情豪氣的女子,舞文弄墨之時,如是我聞,處處講求乾脆俐落,既不愛拐彎抹角,更不愛拖泥帶水,忸忸怩怩,在她的文字裡,也能找得到她滿滿的真性情。

  其中她也提到自己和已故作家三毛的相交,兩人惺惺相惜,在世間沒有比這更好的情誼了,瀟灑來又瀟灑去,環顧在友情、恩情與愛情之間,
付給是生命的燃燒。付給的本身是絕對的,如青春的本身,也是任何人都不可懷疑的,但是付給的對象有不同。(P.86)所以在文末,她為自己和三毛的相交做了概括性的總結-一杯看劍氣,二杯生分別,三杯馬上去!(P.87)三三的女孩也是瀟灑自如的嗎?(「三三」是三三書坊的簡稱)

  最妙的事,在外界有意無意間的揣測當中,朱天文始終不婚的理由,儘管她在書中說明了,但似乎難以解開讀者們心中的疑竇,只有在篇篇精簡的文章裡,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勉為其難地填滿自己的好奇心吧。








關於本書-
 書 名: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作 者:朱天文
 ISBN:978-986-6873-60-7
 出版社:印 刻
 頁 數:334頁
 出版日:2008年2月

*延伸閱讀-
 
舒讀網路書店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侯孝賢紅粉知己不只朱天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