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的「余秋雨眼裡的中國文化」系列作四書,《從都江堰到嶽麓山》是系列作最後一本,顧名思義,書中介紹的場景主要在都江堰到嶽麓山一帶,除了開場兩篇散文,一處在廣西柳州,一處在三峽,整本書的主題不外是名山古剎,其間那些失意的文人遭到放逐,在人煙罕至的山區裡踟躕,於貶官的歲月裡譜出動人的文字,痛苦使人的心靈昇華,含英吐華之後,一如蚌類含沙蘊釀珍珠,無比燦爛,光芒自是凌駕了昔日在天朝為官的生活,若問三李的作品何時最為精湛?無非是在失意的歲月裡,同理可證,當代文豪不會江郎才盡,只會越挫越勇。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那些昔日是朝廷重臣的文豪們,不僅是政績斐然,在思想上亦是獨樹一幟,在山水間留連的同時,他們依山傍水,自是樂山也樂水。可惜當年樹大招風,他們揚名立萬,曾幾何時被一群奸佞小人誣陷,複雜的人性當中,嫉妒是首當其衝的一個,於是他們精湛的文字在剎那間變成一座文字獄,若說文字獄在明、清兩朝才正式啟用,並將之推廣,那麼伴隨這些貶官的,無非是一座文字獄的濫觴,身邊無數的小人們,以及昏聵到無可救藥的皇帝,便是讓此一概念開始萌芽,唐、宋兩朝讓中國文化變得耀眼,那麼在相形之下,一些不該有的負面渣滓應運而生。

  那就是文字獄。

  於是,這些前一秒還是朝廷重臣,下一秒就是失意貶官,宦途上大起大落,坐一趟雲霄飛車還嫌不夠,那正是
朝廷像在給他做遊戲,在大一統的版圖上挪來移去。不能讓你在一處滯留太久,以免對應著穩定的山水構建起獨立的人格。多讓你在長途上顛顛簸簸吧,讓你記住:你不是你。(P.14)這樣的遊戲規則,紛紛套用在柳宗元、蘇東坡、李白、朱熹、范仲淹一干人等身上,但過去畢竟沒有雲霄飛車,所以在中國文化當中,如作者所言,「貶官文化」在歷朝蔚為風尚,說不定他們該自我解嘲,唯有才情縱橫,方有貶謫一途,才華洋溢與貶謫次數成正比。當然,我們置身在這些名山之間,緬懷過去,當年那些千古名人的最終待遇就是貶謫,才情縱橫不見容於滿朝文武,鋒芒畢露或者該苦勸他們修習厚黑學才是。

  《從都江堰到嶽麓山》唯一例外一篇《都江堰》,就是關乎李冰治水,在四川成都興建都江堰,先人的智慧讓當地被譽為天府之國,成都人自給自足,都江堰這座千年水壩功不可沒,穿插了一則集智慧於一壩的都江堰,或者可以緩衝一下貶謫文人的失意與淒楚,但若沒有他們的貶官歲月,那些偏遠的地區自是少了文學的灌注,對他們不公平的,如此餘蔭必須要在他們百年之後方得誕生,人死留名,永垂不朽,後人們世世代代歌詠著他們,享受、沐浴在文學之美當中。

  《從都江堰到嶽麓山》是一本精華之作,可說是萃取了《文化苦旅》一書,一百多幀名山、大川和古剎的照片,色彩清晰,更能繽紛地呈現蓊鬱、壯闊的景致,很自然地,它的氣勢無比磅礡,但可惜的是,中國官方無力一一修葺它們,只有斷垣殘壁,綠蔭和青苔攀附著它們,一來古典,一來蒼涼,訴說著歷史的痕跡,無比透明,古蹟的保存有待加強,文化的傳承斷然不可失去。



從都江堰到嶽麓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從都江堰到嶽麓山-余秋雨眼裡的中國文化
 作 者:余秋雨
 攝 影:鄭 義
 ISBN:957-621-880-2
 出版社:天 下
 頁 數:165頁
 出版日:2004年2月29日(第一版第8次)

*延伸閱讀-
 
天下文化書坊 余秋雨眼裡的中國文化─從都江堰到嶽麓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