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雲是一位小說家,成名於民國六○年代,代表作有《我十八歲》、《水手之妻》和《她的成長》等,她的作品裡總是有各式各樣的女性出現,無論是生在何種背景,賦予了多少幸福或苦難出現,每個人物的性格設定十分鮮明,在人生的酸甜苦辣當中,她們對未來的憧憬從不曾棄絕,仍是努力的活下去。

  或者正因她個人身為外省籍,見證過上個世紀中葉的戰亂,因之她書寫外省、台灣家庭都具有十分細膩的描述-外省和台灣兩種家庭的交融之後所帶來的扞格、上個世紀初兵荒馬亂的眾生相、社會中下階層的人們生活的迥異等,文字之間可以看出她對上一代禮教、本份的堅持,在傳統的包覆裡仍有絲絲的新意,時代的變遷各自有段過渡期,楊小雲撰寫其中的變化,運用得宜,加之以文學的涵養更是令人羨豔,因此她曾被譽為「大筆如椽」,已逝的郭衣洞(柏楊)先生更是對她讚不絕口,曾以
「因之有人稱她為中國的莎岡,但我認為,莎岡不過是法國的楊小雲」一席話,褒揚她在文學上的造詣,論國籍和背景,莎岡和楊小雲是兩個世界的女子,然郭先生在他生前將兩人劃上等號,足見她們的影響力都是同等的不凡。

  楊小雲的文學造詣讓她顯得不凡,她的羅曼史一樣同等非凡,或者有了如此的經歷,她詮釋愛情上亦有嶄新的風貌出現,《斜陽》是她早期的作品之一,時代背景設在民國31年,還是18歲的女主角許庭芳,高中剛畢業,被迫嫁給40歲的大學副教授王之平,楊小雲經常懷念過去的少女時光,女主角大多是20歲上下的年齡,中學生的生活歷歷在目,《我十八歲》一書更見許多相關的場景。

  庭芳這位還不見世事陰險的美少女,一副美人胚子,長輩們不容許她有太多的主張,早先上一代的生活就是如此,她沒有情郎可以讓她體驗情竇初開的美好,只有父母雙亡之後給她寄人籬下的辛酸,於是新婚燕爾,她只能自怨自艾,一個人的內心裡哭得淚漣漣,然而,丈夫王之平足足大她22歲,如父親一樣的歲數,思想和溝通上處處都是距離,管家王媽反而和丈夫是同年的情況下,庭芳儼然是丈夫和管家的女兒,嫁到一個人數單純的家裡,極度的彆扭與不適,更讓她倍感到齟齬難受。

  男主角陸安強是一位大學生,對庭芳楚楚動人的容顏一見傾心,卻不知庭芳已婚,庭芳最大的缺點便是優柔寡斷,不能馬上說出口自己已婚的事實,斷不能立即斬斷這段婚姻之外的情絲,但她似乎喜愛白面書生型的斯文男子,陸安強和她年齡相仿,恰好可以一吐心事,自己又沒有什麼戀愛的經驗,作者讓她對安強怦然心動,夾在丈夫和情人之間,陷入尷尬與矛盾的境地裡,安強可以讓她傾訴衷曲,之平是丈夫卻也如同父親,說穿了庭芳最需要的是同儕溫暖、貼心的關懷。

  庭芳日後如期地成為大學生,在校園裡魅力四射,《斜陽》加強描述了安強和庭芳之間的愛戀,以及偕同私奔,企圖逃離自己的丈夫,看到卷末,王媽的舉止著實令人起疑,她似乎意識到了女主人對丈夫的背叛,庭芳不尋常的舉動猶如是翹家不復回頭,同儕的溫暖和道德的束縛,再次讓她陷入兩難,說不定飽經世故的王媽是刻意阻止,然讀者不得而知,只能竊竊揣測了……

  
唉!與其在家裏焦急的等,不如出外面去走走,至少在精神上會覺得輕鬆些,說不定安強已經在車站等了呢!提起小箱,正要往外走,卻被王媽叫住了。(P.451)

  愛情真能使人滄桑嗎?在《斜陽》裡是,庭芳和安強的往日情懷,恰好由王仁清拉開序幕,兒子懷疑自己才是安強的兒子,然則不是,但他們似乎該要捫心自問,倘若不是在丈夫故後繼續藕斷絲連,或者不會有這樣的疑竇讓下一代困惑了。










關於本書-
 書 名:斜 陽
 作 者:楊小雲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456頁
 出版日:1985年9月(四版)

*延伸閱讀-
 
九歌文學網 楊小雲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