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俠小說選用的時空背景,都是選在亂世,以歷史做為經緯,兒女情長放一邊,家國仇恨放中央,就在大愛和小愛之間,幾位武俠小說名家紛紛以國家群眾的大愛為主,但也有如古龍這樣例外的,以兒女或私人恩怨為主。至於以歷史為主軸的,主角們以身為漢人為傲,對於其它的民族,則是抱持著評價不一的態度,金庸的《天龍八部》和《書劍恩仇錄》接納異族,四海一家,《射雕英雄傳》排斥金人,《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對抗蒙古人(後者尚且接納回教等異族),《白馬嘯西風》和哈薩克人勢不兩立,這些充份表現漢人和異族水火不容,雙方壁壘分明,如能維持和平,那便是井水不犯河水,但整體的局勢仍然是緊張的。

  那麼對於金庸而言,他的作品中大多強調歷史性和民族性,幫派與朝廷若是兩大群體,主角們遺世而孤立,喜歡小眾群體的幫派,不愛官僚化的朝廷,並且急欲在修習上乘武功、爭奪稀世寶物以尋找自我的價值,兒女情懷做為主角極其私密的部份,也具有輔助的性質。許多人深受金庸小說的影響,對於鄭丰的《天觀雙俠》和姚霆的《太平客棧》等作品皆是。

  《太平客棧》以清朝同治年間的太平天國之亂做為歷史背景,作者熟知太平天國該段歷史,以及清朝當朝皇帝的家務事,幾位歷史人物呼之欲出,躍然紙上,時間設定在太平天國末年、同治小皇帝剛剛登基,大約是1864年,曾國藩率領的湘軍就要攻破天京城。清朝已經走過了康雍乾三代的繁盛時期,如今由盛轉衰,碰上了太平天國作亂,猶是茍延殘喘,整個大清國的國力受到嚴重的衝擊,內憂外患之下,滿漢兩族的衝突越演越烈,朝廷如同是「養老鼠咬破布袋」(台語),一群混世魔王如此開始扯清朝後腿。

  戰爭不外是為民族而戰、為宗教而爭,就在天京城內的太平客棧裡,家國的扞格當前,以于志仁和周幼英為首,另外還有謝太平、(快刀)莉兒,他(她)們之間互有情愫,而武俠小說自然少不了全武行的打鬥,刀光劍影之間,他們的招式彷彿就是小龍女和楊過連袂使出的「玉女素心劍法」,那幫惡徒自然成了他們的電燈泡,一部為愛走天涯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是箇中的經典,《太平客棧》在此處無異是一本致敬之作。

  那麼,《神鵰俠侶》不乏在客棧廝殺的場景,《太平客棧》尤甚,畢竟客棧是網羅江湖中各方人馬八卦的地方,小道消息之多,非客棧莫屬,幫派之間若是產生摩擦,必定也是由客棧一處點燃導火線,客棧真是一處既平靜又不安穩的地方。加之以武俠小說的訴求便是贏的哲學,公理正義放置一旁,徹底奉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準則,客棧內各路英雄們互相鬥毆,客棧外朝廷匪徒彼此殺伐,四個人武藝超群,一招一式之間突顯他(她)們的不凡,當武打的情節越多,小說自是益發地精彩。

  武俠小說中的英雄大多是淡泊名利,《太平客棧》裡的主角們也是如此,固然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若無亂世絕計造就不出英雄,然而人心終究是渴望穩定的局面,《太平客棧》正是一本標準的金庸體裁的小說,這本集歷史、愛情與武俠三位一體的小說,精彩絕倫,並期待「溫世仁百萬武俠小說」可以孕育出更多優秀的作品,以饗讀者。







關於本書-
 書 名:太平客棧
 作 者:姚 霆
 繪 圖:石 榴
 ISBN:978-986-637-563-7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頁 數:256頁
 出版日:2010年1月28日

註:本文是明日工作室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搶先閱讀【溫世仁百萬武俠大賞】明日武俠系列!
 博客來網路書店 太平客棧
 看了「投名狀」不可不讀的太平天國故事!《太平客棧》姚霆◎著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