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的腳步行遍各地,所留下的視角與足跡也格外令人嘖嘖稱奇,這種半遊記式的行腳文字也就越來越多了,多數人喜歡旅遊,也喜歡到處走走停停,在每一個行進之間,都有可能找到意外的東西,讀在王文娟的《微憂》之前,光是看到封面,大有一種舒國治閒晃散步的況味從其中竄出,不僅如此,封面和整本書的設計趨於古典、懷舊的風格,也像舒國治的作品,的確,人到一定時候,總想要回頭往過去看,看的又是哪些?那就是一去復返,讓人們若有所失的舊東西。

  王文娟的文字和舒國治的作品大不相同,首先,兩人的文筆了得,但基於成長的年代,與生長的背景不同,兩人觀看的視角就會各有所異,他(她)們喜歡懷舊,和古典、舊夢相擁,並沉浸其中,王文娟的文字總是在有意無意之間提及外省人,與眷村等,想必她的背景和此有關,縱然過去她從花蓮,和父母舉家遷徙來到台北,呼吸的空氣也許不同,但外省、軍眷等的人文風情大致上是相仿的。

  《微憂》是一本散文集,還有一段略長的副書名「那些無事在台北走路時想起的小事」,走在台北市的大街小巷裡,為的是尋找尚未消失的老東西,假設絕跡了,說不定只能在台灣故事館裡一面喟嘆、一面流連了吧?

  有別於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裡的場景,著重於南台北市,《微憂》的地點在台北市均勻分配,星羅棋佈,倒也不會偏北台北市或南台北市,於是,書中提到的場景泰半是我個人熟知的,另一方面,書本亦著重在整體的設計,除了每篇文章的版面留白不同,文字的編排、圖片的置放都是重點,書的開場有一幀照片,彷彿是作者和她的兩個兄弟合影,對照到作者本人,細緻的五官配上瓜子臉頗有一種古典美,但又不便向作者詢問,只得含糊地胡亂揣測一番。

  我思,故我在,在王文娟的新書裡亦是如此,我看、我寫,我經過、我走走停停,在每一個駐足與前進之間,可能也會有後退的產生,想再倒退幾步看個清楚,隱匿在大都市裡的老東西,作者寫老文化、老東西,以及老靈魂等,囊括一切足以套上個「老」字的物事,憑著自己油然而生的新情感,在新舊之間用文字記錄了它們,老東西需要文字的記錄才能越沉越香,作者是如此地找到了屬於它們的古典美。


 
 
 ↑ 讀書會上的五位主角(左起:主持人 自轉星球 黃俊隆、黃子欽、作者 王文娟、作家 駱以軍、與談人xxx)
*沒有將右邊那位與談人的姓名記錄是萬分抱歉了,不過,據說她是臨時來插花的,有點尷尬。


 
 ↑ 書本裡鮮活的設計,來自設計師黃子欽先生之手。










關於本書-
 書 名:微 憂-那些無事在台北走路時想起的小事
 作 者:王文娟
 ISBN:978-986-6377-68-6
 出版社:印 刻
 頁 數:238頁
 出版日:2010年4月8日(初版二刷)

後記:感謝讀書會上鄰桌朋友慷慨借閱,供我一讀,雖然只讀了一點點,翻過全書再啃讀50多頁,所以讀書會上在講了什麼,變成是從這邊聽進去再從另一邊出來,聽過即忘,再加上在那裡白喝一杯開水(沒喝光啦),略過了應有的基本消費,還是早點逃離那裡,36計走為上策~我是一個不夠專心聽又不夠捧場的某讀者。

*延伸閱讀-
 
舒讀網路書店 微憂
 自轉星球~與轉不停的星球一起夢遊
 海邊的卡夫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