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雲的小說世界裡,擁有許多女性,男性大都屬於陪襯的作用、擔任配角的性質,主要是為了刻劃女性的內心世界,以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無論身在各種時代,大致上都是如此,包括代表作之一的《她的成長》,女主角林盼弟在衝破兩性平等的迷思之後,受到親人的肯定之後,儘管過程中有諸多磨難紛至沓來,最終她還是在多舛的際遇中找到了自我。

  尋找自我的價值難,肯定自己也難,對於活在兩性不平等,主張重男輕女的家庭中尤其如此,林盼弟來自外省家庭第二代,和作者的祖母一樣,在家中擁有極度權威與威嚴,祖母的話就是懿旨(聖旨),一家三代同住一個屋簷下,此外還有祖母的貼身女僕王媽,雖然是陪嫁過來,對林盼弟的母親而言擁有兩個婆婆,那末林盼弟就是擁有兩位祖母,一慈一嚴,差距之大,林家的人都和王媽比較熱絡,對祖母則是又敬又畏,祖母嚴重與極端的重男輕女讓林盼弟有強烈的壓迫感,林家位高權重,但是一處女生宿舍,和隔壁男主角甘明仁成長的家庭截然不同,以及母親的娘家也是如此,甘家和舅舅家的男生宿舍讓林家羨豔,在祖母偏執的性情之下,林家的女孩子的內心都存在著一分自卑感。

  作者將兩性不平等的刻劃做了極為細膩,又是赤裸裸的敘述,開場的林盼弟就讀北一女,女子高中的最高學府,高三生即將畢業踏入大學的校門,彼時媽媽為了讓林家添男丁正在增產報國,過去沒有絨毛穿刺的技術,更遑及最基本的超音波,沒辦法在懷胎的開始得知胎兒的性別,更不能做到驗出父親的精子當中,究竟是X多還是Y多,事實擱在眼前,勝於雄辯,很顯然的林傳宗只有生女,不能生男,只能讓女人不斷的懷孕,養出林家孤兒寡母認定的「陪錢貨」。

  林家有三個女兒,盼弟、來弟和招弟,四妹夭折之後再添一女勝弟,在盼弟強烈地反彈,不惜忤逆祖母的命令,留下了勝弟,在極度的抗爭之下,作者讓我們見識到傳統家庭的權威不容侵犯,以及森嚴的家規、家風務須恪守,盼弟和祖母的對立與抗爭,一直是情節當中最為緊湊,也是最令人屏息以待的部份,盼弟和祖母擁有相似的特質,同樣強悍,不讓鬚眉,一但頑強起來便是和廁所裡的石頭又臭又硬,兩個人不能硬碰硬,但也互不相讓,火藥味之重,其他人也只有隔岸觀火的份。

  林家的女兒個個自卑,個性差異之大,反應自卑感的強弱也各有所異,盼弟勇於表達意見,來弟顯得叛逆,招弟逆來順受,勝弟聰穎活潑,四個人心中的自卑感,以及缺乏自信心的程度不一,說起來也惹人傷悲。全書的轉折點在於母親故後,父親納了續弦,誕下林耀祖替別人養兒子的悲劇開始,作者強調重男輕女的錯誤,因而給了林家極度諷刺的遭遇,盼弟是長女,祖母和父親犯下的過錯竟是由她來扛。

  全書高潮迭起,但無冷場之處,盼弟的表現可圈可點,唯獨不能和僅存的家人分享親情,以及互相釋放彼此的壓力,作者將幾個長者賜死,盼弟持家的才幹在此一顯無遺,林家只是虛有其表,父親純粹是仰賴祖父、祖母留下的餘蔭生活,實際上無比單純,沒有識人的本事,才會讓許小萍輕鬆地擺了一道,不費吹灰之力,瓦解整個林家。至於社會的冷暖、現實打擊盼弟,和親情、愛情的扶持又是一大要素,三舅公的照顧、姐妹的情誼和青梅竹馬不渝的愛情,都是維繫盼弟的動力,重男輕女的陰影在現代中依舊存在,老式家庭或者已經消失,但書中的風景煞是感到熟悉,楊小雲的功力不凡,即使是拍成八點檔連續劇,仍是原著最為完美。

  愛與親情,與相知相惜,一點一滴讓盼弟找到身為女人的價值,揮別過去的不堪,陰影終將化為過往雲煙,甘明仁這個角色不容忽視,或者未必有暮鼓晨鐘的作用,但能一語驚醒夢中人實在厲害,女性該如何定位,找到自己的價值在社會上立足,唯有徹底瞭解自己,積極尋找自己的方向,方是上上之策。



1990年中視八點檔「她的成長」片頭-












關於本書-
 書 名:她的成長
 作 者:楊小雲
 ISBN:957-560-028-2
 出版社:九 歌
 頁 數:347頁
 出版日:1990年2月25日(二十九版)

*延伸閱讀-
 
九歌文學網 楊小雲
 九歌文學網 她的成長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