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雲書寫形形色色的女性,其中以《水手之妻》和《無情海》最為特殊,兩本小說描述的是船員的生活,做為船員的妻子,她們一面守望著無垠的大海,一面持家維持生計,內心裡蘊藏著巨大的孤獨,為了愛,所以必須要一直等下去,期待夫妻相見之日,再見面之後,縱然要面對分離的痛苦,送君行淚,一次次的等候、見面、離別,時間的拉距戰乏人問津,這就是船員夫妻的寫照,箇中的甘苦恐怕只有同行才能知曉。

  初識船員這份職業,乃至於遠洋運輸,端賴船員個人在時間上的犧牲所致,實際上在國際貿易當中,船務運輸佔有極大的份量,其中在背後默默耕耘的便是船員,楊小雲不寫船上船員生活的枯燥,她擅長描摹女性的心理,維妙維肖,而是撰寫船員妻子們的生活,就在形同是夫妻分居的情勢,為了工作必須兩地相思。就楊小雲書寫的船員兩本小說-《水手之妻》和《無情海》,其中又以《水手之妻》完全勾勒出船員妻子的苦,不僅是耗上下半生的心力,後者僅僅寫出一部份,但故事的舞台亦是在海邊一帶,兩者之間尚有些許差別。

  
我愛,我等,我寂寞,這就是季太太李心儀(阿乖)內心的寫照,海之於人們,澎湃而熱情,海之於船員,枯燥而乏味,《水手之妻》從季家夫妻新婚燕爾開始寫起,新婚的那一天,一對新人在洞房花燭夜許下諾言,立在床頭上的龍鳳燭象徵了夫妻白頭偕老,男主人季子漁(阿漁)在家是長子,在學校就讀海專,在船上擔任大副,如今他的責任更重了,和太太分工合作,形成標準家庭的男主外,女主內,誠如他們倆在校所學,一個管家、一個管船,兩人是如此巧妙地夫唱婦隨。

  書中大部份的文字,都是以妻子的角度為主,環繞在女主角身邊的,尚有其它船員夫妻,季家夫妻感情好,如膠似漆,反觀其它的船員家庭,個個破碎,想要破鏡重圓實在難上加難,傷的最重的往往都是妻子,但也有例外的,正因船員夫妻聚少離多的生活,有的船員搞外遇,只想到自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是大家眾所皆知的一套公式,寫在《水手之妻》當中,船員家庭的經格外沉重、難唸,長時間處間半離婚、半個單親家庭的狀態,或者女主角該自我慶幸,雖然在兩地相思之餘,季家夫妻的心還是緊緊相繫,對照到其它家庭,只能喟然長歎了。

  作者為了刻劃船員家庭的甘苦,刻意將女主角的同學何蕙如設定成際遇最慘的一家,何家翁婿以船為業,家裡的兩個男人都在跑船,在岸上守候的女人一面飽受相思之苦,葬送青春自然不在話下,最後敵不過心理沉重的壓力產生精神疾病,在此,作者寫出了跑船的人所面臨的最大危機-船難,船難之後,船員家庭生活該如何繼續?我們不忍卒睹,關於世世代代以海為生的家族,箇中的甘苦更是加倍,何家翁婿和母女各自受盡磨難,內心深沉的悲痛無以復加,當命運搭上同一條船,男人和女人的命運相互糾結,彼此互為對方的羈絆,何家最深沉的悲哀,竟爾留在碩果僅存的白髮人身上,教人情何以堪。

  乍看之下,船員夫妻的婚姻似乎是時時不保,純是賭注一場,無論是丈夫或是妻子外遇,外遇的導火線絕對在於兩地相隔的結果,作者刻意要塑造出季家夫妻,想來也是為了給船員夫妻注入一劑強心針,稱讚船員夫妻的付出,漫長的等待中有愛維繫,愛是決定夫妻情感的不變因素,相形之下,普通家庭的夫妻們亦有可能和船員家庭一樣是支離破碎的,寫出《水手之妻》一書,很有可能是作者在經過查訪之後撰寫而成,而這一寫成,亦成了她個人的代表作,比起作者剛出道寫小說之際,《水手之妻》裡有著成熟婦人的韻味,以及被愛團團包覆,主角的生命更臻圓熟,對照作者自身而言,想來也是如此呢。

  隨著時日一久,船員的職務亦有可能讓人感到恐慌,亦有可能是流動率高超乎想像,這也是船員一途的悲哀與無奈,如同必須巡迴表演的藝術團體以各地為家,箇中的甘苦和船員相同,作者不只是鼓勵那些水手之妻,也是向她們獻上一分敬意,《水手之妻》的文字溫柔、可人,如同水手之妻初嫁心一樣,堅強的外表亦有一顆動人的心。







關於本書-
 書 名:水手之妻
 作 者:楊小雲
 ISBN:957-560-077-0
 出版社:九 歌
 頁 數:238頁
 出版日:1990年4月6日(四十二版)

*延伸閱讀-
 
九歌文學網 楊小雲
 九歌文學網 水手之妻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