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擁有「飯店教父」美稱的嚴長壽,或者毋寧稱他為「飯店業之王」、「外交尖兵」,每位成功的大人物,背後都有一段從基層非正式員工做起的經驗,然而一路奮鬥,在自己的職涯上蓽路藍縷,一點一滴地紮下經驗的根基,不好高鶩遠、不投機取巧,只有腳踏實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終於,嚴長壽從當年23歲的小弟開始,32歲應亞都董事長周志榮之邀主持亞都,經過漫長的30多年的努力,在亞都飯店展開馬拉松式的長跑,他將亞都飯店推向國際舞台,走向多元化,並積極地從事藝文、公益等活動,廣結善緣,如今他是亞都飯店的總裁,也曾因經營飯店生財有道,一度受聘成為圓山飯店的總經理,他的成功如此備受矚目,成功的方法更是大家迫切想要知道的,嚴長壽三個字響亮,他的名字甚至蓋過了亞都。

  從嚴長壽撰寫的《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到近年來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我所看見的未來》、《總裁上菜:嚴長壽與亞都的飲食美學》和本書《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身為讀者可以看見他的著作當中,並不是清一色的經營飯店,或是關於領導人成功的心法,其中包含的勵志、餐飲,和國家方針等,可以從中瞭解到嚴長壽不只關注一件事,對於飯店的多元經營,身為領導人需要多重的視野,尤其飯店業是個涉及國際形象的行業,住房的客人也許是萍水相逢,基於顧客至上,飯店必須從心做起,給予顧客一個完美的印象,相對的,台灣的國際形象如是存在。

  《你可以不一樣》細膩、詳實地寫出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加上許多和亞都有關的名人軼事,長久以來,嚴長壽和亞都劃上等號,當他的著作一一付梓的時候,嚴長壽的名氣比亞都還要響亮,全書分成四個部份,前兩個部份暢談外交,為亞都建立國際形象,將亞都推向世界舞台,此刻將亞都推向國際,等同為台灣建立國際形象,推動外交,也促進觀光,積極地在民間外交上下功夫,在政治上,一位平凡的台灣人力量有限,或是微不足道,從這裡看來,當前的執政者要對此汗顏,公益、文化、觀光等都是民間比官方熱絡,相對的執政者熱衷於吸金的遊戲,當台灣的政治資產匱乏之際,退出聯合國在先,如今是被聯合國拒絕在外的蕞爾島國,各行各業如要伸向國際貿易,說穿了只能運用有限的力量,做出奮力一搏,諸如台商到大陸投資,絕非是官方出面所為,是非成敗自然也得由當事人負責,倘若要由一己力量,那無非是類似郭台銘、嚴長壽等人的魄力,方能見到如此明確的成效。

  接續民間外交,第三、第四部份談到的是亞都的藝文和公益,在拓展國際空間之餘,在國內也要為自己建立形象,形象不只是為了國際而已,國內形象如果沒有做好,飯店的經營仍然是岌岌可危,朝不保夕。有了藝文和公益,成了藝文中心之外,台北首屈一指的人文地標,飯店也需要多元經營,才能在業界豎起不敗的地位,曾經飯店業一度走向蕭條,希爾頓和凱悅等多家知名飯店紛紛改名,經營者自然也換了人來做做看,但亞都能屹立不搖的理由在於積極從事民間外交,亞都三十年,它的風華絕代是那些飯店所望塵莫及的。

  此外他也和王永慶一樣辦學、興學,在處處講求專業的年代,專業不是紙上談兵,讓餐旅更專業,化成一門功課讓日後的學子們修習,乍看之下,實際上也是如此,嚴長壽事必躬親,彷彿如同諸葛亮一樣心力交瘁,他也參與國是,的的確確做到了深耕台灣。

  為了亞都,以及他個人的當下和前景,從經營亞都的方針,可以側面了解到嚴長壽敬業樂群、有始有終,從不虎頭蛇尾,做事只做一半,或敷衍了事,做事一頭熱,只有三分鐘的熱度,對內他以身做則,在身體力行當中為員工樹立良好的典範,對外廣結善緣,進而借力使力,從不虛以委蛇,讓人感到他的熱情、熱忱,在工作上熱力四射,最重要的,他持之以恆,不為一件事才做出好的一面,而是數十年來不間斷,成功從來都需要超強的毅力,在嚴長壽的身上,我們看到了這一點。

  台灣的精神並不是沒有,而是端看一個人的態度,態度又能決定一切、左右一切、促成一切,但多數人都抱持差不多,或點到為止的方法面對。第一次從《總裁獅子心》封面上看見嚴長壽,除了給人嚴謹的第一印象,律己甚嚴,相對的他也寬以待人,還有難以言喻的毅力與魄力,一個領導人的風采,微笑又能在待人接物上所向披靡,誠如書腰上的文字所言,嚴長壽平凡卻不平庸,微小也可以偉大,他是台灣之子,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藉由他的著作,他將自己的觀點,點滴灌輸給台灣社會大眾,一種白紙黑字的啟示,昭然若揭。

  真正的大人物都是默默做事,無聲奉獻,以最低調的方式面對,和那些處處高調又言多必失的政客,不妨也和這些不愛出風頭的大人物學學,拋開了舌槍唇劍,緘默,不說話只做事,反而能領悟更多。

  去年嚴長壽罹癌摘腎,低調到連兒女都不知道,他的出版計劃一樣在運行,沒有中斷,很顯然事務上的繁雜讓他心力交瘁,飯店業巨人也是人,就會積勞而成疾,新聞報導上還告知了已經立好遺囑的事實,那麼,這本口述撰寫而成的《你可以不一樣》,副書名是「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那正是為他立傳,在締造亞都傳奇之時,也複製了一份傳奇在他的身上。

  看著書中有一段談到為電影「大鼻子情聖」演員購買球鞋、美國前副總統採買草莓一事等等,彷彿就是韓劇
「情定大飯店」一樣,飾演徐臻茵的宋允兒為房客買絲襪的情節,想來不覺莞爾,不過,亞都也和「情定大飯店」裡的員工一樣的是,就是員工的向心力強,秉著服務至上的理念用心服務,這是服務業最需要向他們看齊的。


  





嚴長壽《你可以不一樣》影片-





無"膽"一"腎"人 嚴長壽罹癌術後首現身-










關於本書-
 書 名: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
 作 者:吳錦勳
 ISBN:978-986-216-529-4
 出版社:天 下
 頁 數:279頁
 出版日:2010年4月30日(第二版第1次)

註:感謝無名小站主辦單位、施先生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天下文化書坊 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
 維基百科 嚴長壽
 【活動】分享嚴長壽《你可以不一樣》心得,拿限量總裁親簽版!
 麗緻旅館系統The Landis Group
 嚴長壽新書 你可以不一樣
 嚴長壽罹癌摘腎 兒女都不知道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