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音繼《豔歌行》之後,推出了《短歌行》一書,是台灣百年物語二部曲,百年物語猶如浩瀚的家族史詩,寫來蕩氣迴腸,作者預計於年底(夏秋交會)之時推出三部曲《傷歌行》,《豔歌行》和《短歌行》一樣地厚重,《傷歌行》自然不亞於前兩本吧?而台灣百年物語既是寫作者的家族史,也是寫你我台灣人的家族史,放眼望去,多位作家都曾寫過家族史,但唯有鍾文音的與眾不同,那是因為,她計劃好了撰寫一部長篇大河小說。

  乍看之下,「台灣百年物語」也可謂之鍾小娜系列,鍾小娜以跑龍套的形式,在書中串場,作者也坦言在即將出版的《傷歌行》裡,也是扮演同樣的角色,鍾小娜其實就是作者的化身,在《豔歌行》裡曝光率高,由於《短歌行》的時間點回溯到日據時代,二二八事件和對日抗戰期間之前,對於鍾小娜本身是遙遠的,不復追尋,但祖父、曾祖父留下的步履可以供她遙想他們的當年事,從書中的文字敘述可以得知,作者勢必搜集了許多資料,有備而來,寫下的不僅是先祖的事跡,也寫下了多舛不安的台灣,一個永遠處在多事之秋的蕞爾小島。


  書中從小娜的曾祖父漁觀開始說起,一個小康之家,頗能自給自足,還能讓自己的孩子出國留學深造,鐘家若再追溯到曾祖父的前幾代,則是在清朝中葉,他們渡海來到台灣居住,也就是小娜的出生地彰化,書本的前半段,著墨於叔公鐘聲所處的二二八事件,事件讓整個家庭四分五裂、家道中落,遺族更認為讀書只會帶來災難,故事以大量的台語方言文字敘述,基於台語沒有文字,作者只能透過諧音字來表達,

  二二八事件帶給生活在台灣這座島嶼的人民莫大的衝擊,隨著兩蔣政權的來臨,彷彿就是一場文字獄的開端,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受難者是否識字,抑或無心插柳,以最無厘頭的方式一概予以定罪,書中有許多血淋淋的字眼,描摹事件的當下,負責逮捕的軍隊活脫就是一台吸塵器,或是一只大磁鐵,原本只是台北大稻埕街頭的一個小磨擦,卻演變成一起震撼全台灣的全台大掃蕩,二二八事件如此不堪,在歷史的洪流裡留下狠狠的一耙,倘若撰寫《台灣通史》的連橫仍然在世,不知他是否會加此一筆?


  以小娜的叔公鐘聲那一代,鐘家的男丁幾乎滅絕,成了該事件中部地區最代表性的犧牲品之一,漁觀生前以占卜聞名,他臨終的話不幸一語成讖,鐘家的女眷慘慘地守著殘破的家,她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撫養下一代。


  接著作者筆鋒一轉,時序也離現代越來越近,小娜母親虎妹的娘家,也成了作者筆下另一處風景,將小娜化為一位心思敏感、纖細的女子。因此,《短歌行》和前一本《豔歌行》相比,要來得更加沉重,作者長期關注家族寫作,或者有了二二八事件的沾染,整個家族變得更加特殊,破碎、散亂的家族需要重整,叔公那一代的過去需要記錄,即便是再不堪,鐘聲、鐘磬、鐘鼓、鐘流等人依舊走過,作者之所以關注家族,無非是以後代子孫之姿,為枉死、辛勞的長輩們盡一分棉薄之力。


  台灣總在紛紛擾攘中度過,因為地理位置的敏感,隨著政權的更迭,它就是一塊「兵家」、「政權」的必爭之地,一塊屬於交通、貿易等過渡地帶,它的多事鮮少人能夠理解,因此島殤何時才能夠結束,也無人能夠預知,那麼,在「台灣百年物語」側面寫出整個台灣的命運,台灣人的血淚、甘苦也只有小老百姓感受最深,至於那些仍舊喋喋不休的政客們,他們對台灣大環境理解的程度,實在有待加強了。


  在多位作家撰寫的家族史當中,以作者的「台灣百年物語」最為詳盡、華麗,既是嵌入了台灣的大環境,還有沉重的歷史枷鎖,或者,對作者而言,寫家族史不得不談到沉重的歷史,也一定要提及那一段辛酸的過去,縱然沉重到無以復加,也都成為過去式成為歷史的容顏,而歷史的容顏,和台灣人一樣有喜怒哀樂,都將悄悄地化為一段風景,供後人憑弔。










關於本書-

 書 名:短歌行
 作 者:鍾文音
 ISBN:978-986-179-163-0
 出版社:大 田
 頁 數:485頁
 出版日:2010年3月26日(初版二刷)


*延伸閱讀-
 晨星網路書店 百年物語1-短歌行
 鍾文音之驚世花園
 鍾文音 少女老樣子
 遇見百年物語鍾文音
 迷路的亞當們----為島殤而來的短歌行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