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姝的《無伴奏安魂曲》,男主角阿泊跨越了十年的時空,開始追憶兒時鄰居阿秋的死,長大後,阿夏的出現讓他以為是阿秋,阿夏和阿秋是兩個人,在此彷彿有著雙胞案,然而,在他心中兩個長相相若的女子都死於非命,阿泊的心被掏空,於是他開始尋找阿夏的電話錄音,可惜沒有什麼頭緒。

  作者構築的推理空間單純樸素,以及兇手很單純而又平凡的殺人心理,沒來由地妒火中燒(真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哪),犯罪陡地出現,猛一下子就蹦出來,儘管這一切和當前蓬勃的日系推理小說相比,並沒有相似的類型可以比較,或者這是沒有受日系小說影響書寫而成(沒被牽著鼻子走),此外,男主角本身既非偵探,劇情也沒有安排偵探出現,真相隨著劇情發展自然出現,順理成章地出現,更無所謂曲折的情節置入,這是一本再陽春不過的推理作品了。


  反倒是書本單薄,可以在短時間內很快地閱讀完畢,亦頗有一種嘗不到箇中況味的感覺(大概我是「嗜血」的吧?),還有陷入五里霧中不知情況的尷尬,書名的「無伴奏」和「安魂曲」究竟所為何來?……但不知作者日後推出推理新作之時,又是以何等型態的題材呈現?


  本書是第三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推理小說類首獎作品,作者擊敗了另兩本入圍作-張國立《Saltimbocca,跳進嘴裡》與裴在美《疑惑與誘惑》,本書的獲獎讓其它推理愛好者躍躍欲試,捲起一股新的推理浪潮(雖然當時也掀起一股風波-評審爆大雷餘波蕩漾),對於台灣本土推理,自是帶向了另一個里程碑。









關於本書-

 書 名:無伴奏安魂曲
 作 者:成英姝
 ISBN:957-13-3244-5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167頁
 出版日:2000年11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無伴奏安魂曲
 軟弱者之歌——無伴奏安魂曲
 嫉妒殺人事件--讀成英姝百萬推理小說獎作品《無伴奏安魂曲》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