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さんま的推理短篇小說集《桐花祭》是目前他個人的一○一本作品,獨一無二,創造了夫妻檔韋達霖和易月理連袂辦案,在字裡行間,可以看到韋氏夫妻在愛情長跑之後,決定攜手踏上紅毯的那一端,新婚燕爾兩年,加上愛情長跑之後將近十年的光景,尤其過了「七年之癢」的關鍵期,生活早已是平淡如水,還可以打情罵俏,在讀者面前曬恩愛,再者,就是靠著玩推理遊戲進行腦力激盪,也是增加情趣的方式,從此兩人無話不談,只羨鴛鴦不羨仙。

  這本書一共收錄六則短篇小說,全是作者過去在《推理雜誌》尚在發行的年代投稿的作品,時間是2004-2007,書末還有加註發表的時間,和雜誌刊載的期數。平心而論,《推理雜誌》孕育了許多推理作家,儘管已經停刊很久,它對台灣推理這一塊仍然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每一則短篇的推理性質,完全隸屬於日常解謎,並非血腥般地重口味,日常解謎雖然平淡無奇,但平淡往往也是最貼近每個人的生活步調,說穿了就是寫實,然而,韋氏夫妻曬恩愛的橋段,非常地吸睛,愛情故事其實人人都愛,在兩人打情罵俏之間,不知不覺讓推理的故事悄悄地走向了尾聲。


桐花祭-
  好心替人拍照,卻又粗線條忘了寄給對方,接著陰錯陽差地接到不明電話等怪事,事實上是照片帶給人驚喜,在驚喜之前先來一段驚嚇的橋段。

上行列車殺人事件-
  乍看之下,本篇是一則關於列車上密室殺人,作者給了一個看似是殺人,又像是自殺的謎團,韋氏夫妻的終極任務,就是要釐清是殺人還是自殺。

真假店員-
  本篇中的我是個家電賣場的店員,男子就是韋達霖本人,歹徒冒充店員很有意思,又怕自己會在顧客面前露了餡,冒充成結帳的店員需要很大的勇氣啊!

  問題是,家電賣場有營業到半夜的嗎?

洋娃娃-
  洋娃娃的靈感乃是從兒歌「妹妹背著洋娃娃」而來,篇幅雖短,可以看出呂仁さんま做了很有創意的構思。

土人多多不勝殺-
  一個類似暴風雨山莊的舞台,韋達霖在南投還有一座別墅,帶著月理來度假,還遇到一大票電燈泡,輪流敲門來打游擊,藉故要來暫住一晚,浪漫的興致已經沒有了,這對夫妻要如何應付這些不速之客?

情詩殺人事件-
  月理的同事林嘉嘉交友複雜,辦公侍裡還有一位同事,每隔幾天就會送來一束花,和一首小情詩大獻殷勤,希望能夠藉此贏得芳心,若干回之後,殺人事件在她身邊發生,讓嘉嘉頓時覺得四面楚歌,韋達霖雖然有推理,不過和警方偵破案子的真相有所出入,這是不是韋先生破功了呢?











關於本書-
 書 名:桐花祭-呂仁推理小說集
 作 者:呂 仁
 ISBN:978-986-6095-13-9
 出版社:秀 威
 頁 數:250頁
 出版日:2011年5月(BOD一版)

*延伸閱讀-
 秀威網路書店 桐花祭──呂仁推理小說集
 呂仁茶社話推理
 【Waiting專欄】還好不用說壞話──談呂仁的《桐花祭》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